停課帶小孩壓力大,怎舒緩媽媽情緒?漂亮打扮自己更抗壓

媽媽情緒

因應Omicron威脅,中央與地方政府不斷修訂學校的停課標準,甚至全校停課。而停課期間就是許多媽媽蠟燭兩頭燒的時刻...

國外研究顯示,在停課期間媽媽的心理健康受到嚴重影響,但對於爸爸似乎影響並不大,讓學者頗為好奇。現在雙薪家庭盛行,媽媽不僅要擔負打理家務的傳統職責,還得跟爸爸一起扛家庭生計,壓力更重,所以如何紓解媽媽情緒向來是女性熱議的話題!療日子請身心科醫師李旻珊給一些具體的建議,盡量紓解小孩停課期間媽媽的負面情緒。

停課政策讓媽媽情緒大受影響,對爸爸影響卻不大...

去年許多歐美國家遭受新冠肺炎嚴重的打擊,眾多國家實施停課措施以遏止疫情,家長在上班之餘還要管教小孩。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社會與經濟研究所5月底刊登的研究指出,停課後媽媽們既要照顧小孩,還要在家工作,媽媽情緒大受影響,出現沮喪、憂鬱、失眠等問題,與此同時,爸爸的心理健康似乎不大受到影響...

雖然女性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不再局限於家庭主婦的角色,卻難以從中抽身,許多家務事仍肩負在媽媽身上,雖然展現出母親無所不能的氣概,卻也代表著更沉重的壓力。

媽媽要扮演好各種角色,卻往往扮演不好「自己」

李旻珊醫師說,印象中小時候大家都把媽媽形容為「萬能媽媽」、「超人」,甚至把媽媽畫成八隻手。事實上,媽媽所要承擔的遠遠超過「八隻手的形象」所能傳達的。女性真的很辛苦,要同時扮演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好女兒、甚至是好員工,結果往往最難扮演好的角色是自己。

媽媽往往會把孩子、先生、長輩放在前面,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健康、自我有能感,這些有形或無形的壓力,如果沒有好好的紓解,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會留下傷痕。

療日子延伸推薦:(防疫情緒造成胸悶、記憶力下降... 8個小行動化壓力為成長)


壓力帶來的負面情緒該怎麼處理呢?

李醫師提出5點建議:

  1. 放寬標準
    媽媽常會把全家大小事情攬在自己身上,孩子成績不好、先生升遷不順、婆婆不滿意...,往往會先責備或質疑自己做的不夠好。放過自己吧,妳很難掌控家人凡事都往理想的方向發展、也不要期待自己是完美媽媽,因為當妳這樣想的時候,妳永遠會達不到妳覺得完美的樣子。盡力做,以平常心去看待事情的結果,然後就放下。

  2. 留時間給自己
    無論再怎麼忙碌,切記一定要有自己的時間,可以是一天半小時,也可以是一周半天的時間,利用這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有成就感的事情,像是SPA、做指甲、芳療、追劇、下午茶等等,小確幸會是維持生活的動力來源之一。

  3. 找人聆聽自己的聲音
    要有情緒的出口,可以是妳的閨密、先生、或是娘家,如果在意熟人的眼光,也可以尋找專業的心理工作者,適時疏通壓力才能維持好的心理健康。

  4. 維持健康和適度打扮自己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維持好內在健康和外表儀容,會讓女性感到愉悅並且更有自信,而這樣的能量可以幫助女性去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挑戰。

  5. 專屬夫妻的約會時間
    很多夫妻在有了孩子後,生活大多圍繞著柴米油鹽醬醋茶和孩子打轉,親情多了而愛情少了。建議在專屬夫妻的時間裡,不要談家事、孩子,就談你們倆之間的愛情,想想當初決定要組成家庭的悸動和幸福感,和身邊有彼此的溫暖。


因為停課、在家上班等生活變化總會帶來壓力,防疫心情通常有壞無好,但媽媽可藉由以上的方法來調適壓力,甚至轉化為助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去年民政局與人力銀行業者合作,以網路問券調查1151份有效問卷,發現有34%是由女性全權負責家事,而全權負責家事的男性的比例僅4.5%,這可能反映出台灣女性仍然負擔較多家事。為了給媽媽留下自己的時間,爸爸也須適時分擔一些媽媽的工作比較好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壓力大怎麼辦?想哭睡不著、變胖好焦慮?必學7方法緩解壓力)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旻珊-捷思身心醫學診所 原文名稱為:媽媽們,您們辛苦了!來紓壓吧!

參考來源:Mothers pay mental health price for school closures│Institute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Research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