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時間睡多久最好?6分鐘提升記憶力 睡滿這黃金時間更好

午睡時間

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一整個上午的學習/工作腦力消耗,下午就會容易打瞌睡,所以中午睡一會兒是極好的,但午睡時間多久最好呢?李昀真中醫師要跟大家分享,其實不同的小睡時間各有不同的好處,但一般來說半小時左右最佳,這是為什麼?而睡太久會有什麼問題呢?快點往下看午睡的黃金時間吧!

午睡時間6分鐘不嫌少,可增強記憶力

午睡睡多久因人而異,別小看中午小睡趴一下的功效,李昀真中醫師跟大家分享,即使小睡6分鐘都有好處:

  • 6分鐘:記憶開始增強
    一項德國的研究發現,6分鐘的睡眠即可以起到提高記憶力的作用。因為這麼長的時間,已經足夠大腦將短期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進而騰出更多的“空間”盛裝新知識了。

  • 20-30分鐘:最佳午睡長度
    午睡24分鐘,即可使工作表現提高34%,頭腦的整體靈敏度提高54%。這個時長還有助於減緩心率,有保護心臟的作用。即使你沒有真的睡著,只要躺下,放鬆大腦,就會有好處。20分鐘類似瑜伽冥想的休息,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 40-45分鐘:給大腦充電
    如果你前一天晚上沒睡好,白天工作又需要特別集中注意力,那麼一次40分鐘的午睡,可以讓你進入淺睡眠狀態,幫你給大腦充電,並説明調節免疫系統,提高身體體質。

  • 90分鐘:修復身體
    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一個半小時的睡眠可以讓你睡足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進入深度睡眠,可以對身體進行一次很好的修復。

午睡也有壞處!睡太久恐增死亡風險

午覺普遍被認為是有益身體健康的,但一些研究顯示,白天睡覺太久與死亡風險有關聯性!一篇披露於歐洲心臟病學會的綜合研究指出,習慣午覺睡超過1個小時的人,與完全沒有午睡的人相比,死亡的風險竟高出30%,而心血管疾病風險更高出34%。

研究發現,白天的小睡如果少於60分鐘,並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者廣州醫科大學的潘哲(音譯)博士更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對於晚上睡眠不足的人來說,淺短的小睡(尤其是少於30-45分鐘者)可促進心臟健康。

睡覺不是很好嗎?為什麼反而會有負面影響,潘博士表示目前學界還無法確切瞭解其中原因,但根據過去一些研究表明,白天長時間的小睡與發炎反應有關,而發炎程度的提高會造成心臟疾病風險並影響壽命。

資料來源: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一般來說,成年人一天需要6~9小時的睡眠,有些人可能因為失眠、睡不好或是可睡眠時間不夠而留下「睡眠債」(沒有睡飽),可透過中午適度的小睡來「還債」,有益健康。但也記得不要睡太久,以免造成額外的健康風險。

另外,午睡時間太長也可能使晚上不好睡,尤其是容易失眠的人,畢竟一夜好眠的大前提是頭腦要夠累!白天的生活要夠充實、夠累晚上才睡得入眠!所以不好睡的人要記得:白天盡量避免一累就閉目養神,更不要花太長時間午睡,以避免晚上因為不夠累而難以入眠。

療日子延伸推薦:(助眠食物有哪些?5大助眠食物+助眠食譜 從吃做起改善失眠)

本篇文章轉載自:爾雅中醫   原文名稱為:午睡多久最合適??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