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安眠藥?戒斷症狀有危險 3步驟讓你不再被安眠藥綁架

戒安眠藥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統計,台灣民眾一年就吃掉近9億顆安眠藥,且用藥人口高達420萬人,位居世界第二,顯示安眠藥物是一個亟需被關注的議題。許多朋友也希望戒安眠藥,擔心安眠藥吃太多會越來越依賴,但貿然停藥不僅睡不著、影響工作品質,還會伴隨焦慮、煩躁等生理不適,究竟要如何正確戒安眠藥呢?讓旻珊醫師帶你瞭解戒藥之前應該知道的3件事,幫助你重拾好眠,擺脫安眠藥的綁架!

藥不能隨便停!想戒安眠藥 門診諮詢不可少

想戒掉安眠藥應諮詢身心科。意識到安眠藥副作用的嚴重性,大家可能會問:「安眠藥問題那麼多,可不可以馬上停掉?」旻珊醫師的答案是:「可以停,但請慢慢來。」由於安眠藥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使用一陣子後,大腦已經習慣它的壓抑作用, 貿然斷藥可能出現嚴重的「戒安眠藥後遺症」,也就是所謂的「戒斷症狀」,帶來生理依賴和心理依賴問題。

生理依賴

指的是長期服用安眠藥後,突然停藥時身體出現的戒斷症狀,例如:

  • 反彈性失眠
  • 交感神經亢奮而產生心悸、手抖、血壓升高、腸胃不適
  • 容易精神煩躁、焦慮、情緒大起大落
  • 出現幻覺或妄想

若服用安眠藥劑量較高,又突然全部停掉,更可能產生高熱、僵直、癲癇(腦部過度放電,導致抽搐、昏迷的現象)等危險病狀。因此,若沒有事前門診諮詢,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絕對不可擅自減藥或停藥。

心理依賴

除了生理依賴之外,安眠藥物也會產生強烈的心理依賴。很多人吃了一陣子安眠藥後,即使當天已經累垮了,沒吃藥就是睡不著,這是一種「制約反應」,服藥已經成為入睡不可或缺的程序之一。

許多人自行停藥後,會出現嚴重的失眠困擾,更會加深「我非吃藥不可」的信念,同時產生「完蛋了,我一輩子都要依賴安眠藥」的災難性想法,這些心理作用都會讓減藥變得難如登天。雖然有決心戒藥非常值得鼓勵,但一定要事先諮詢身心科醫師,擬定一套完善的減藥計畫,配合密集的回診討論,才能安度難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吃安眠藥會有什麼副作用?依照不同藥效可分為三大種類)


不吃安眠藥睡不著?3步驟漸進減藥,讓你重拾好眠!

究竟要如何順利減少服用安眠藥,直到可以完全停藥,又同時擁有穩定的睡眠呢?以下3步驟缺一不可:

戒藥步驟1:對症治療

對症才能治療。即使只是單純的失眠,都需要詳盡的睡眠分析來抓出問題癥結,例如生理時鐘混亂、興奮性飲品使用過量等,很多生理問題也可能造成睡眠障礙,例如氣喘、心臟病、慢性疼痛等。此外,睡眠困擾也是大多數精神疾病的共通症狀,舉凡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失智症,甚至是酒精濫用問題,失眠常常是發病的第一個徵兆。唯有全盤了解個人生理與精神的狀態,處理背後潛藏的病因,才能從根本改善睡眠問題。

戒藥步驟2:漸進減藥

減藥是許多安眠藥使用者的夢想,但一定要「戒急用忍」。當你的睡眠已經改善得「夠好、夠久」(例如連續2個月都睡得不錯),就可以考慮減藥,可主動與你的身心科醫師提出減藥或停藥的訴求,並為自己設定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來完成。

漸進式減藥會如何進行呢?若是服用效力較輕的安眠藥,可以從「天天睡前吃」逐漸調整成「有必要才吃」,也就是隔天有重要事務在身、需要睡得精神飽滿,那就服藥定心,而放鬆的週末夜晚,睡得好不好隔天都無所謂時,就拿掉藥物試試看;至於強效安眠藥處方,通常需要「以長換短」,用長效型安眠藥逐漸取代短效型,再慢慢降低安眠藥的劑量。

戒藥步驟3:替代方案

當您開始減藥時,請記得同時啟動「好眠替代方案」,藉此緩和藥物減量的生理不適,以及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建議你試著開始進行一些有助於睡眠的保健活動,例如睡前30分鐘泡腳或泡澡,可讓體溫上升後逐漸下降,模擬入睡前的體溫變化,幫助產生睡意。另外,呼吸放鬆、正念冥想,或者溫和的瑜珈動作,也都有助於順利入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貿然暫停服用安眠藥,不僅會睡不著,還會伴隨焦慮、煩躁等生理反應,想擺脫安眠藥的綁架,必須循序漸進,才能安全戒掉安眠藥。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釐清失眠原因靠「睡眠日記」,改善失眠遠離中風、失智風險)


本文轉載自:捷思身心醫學診所-旻珊醫師 原文標題為:如何戒 安眠藥?身心科醫師的3個叮嚀,讓你不再被安眠藥綁架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