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老人味怎麼做?這些部位最易飄體臭!戒7習慣避免加齡臭

去除老人味

大家應該都知道,過了一定年紀後會漸漸出現「老人味」,日本稱為「加齡臭」。有沒有發現在捷運、公車裡與人「饋修」時漸漸有人對你的體味露出嫌惡的表情?尤其在容易流汗的夏天,生活越來越離不開體香劑、止汗劑了。要怎麼去除老人味呢?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解答。


老人味是什麼味道?如何去除老人味?

大約30~40歲左右皮膚就可能發出特殊的老人味、老人臭,聞起來像油脂混合啤酒發酵的味道,這種味道的發生原因和生活習慣無關,而是源自皮膚老化後,皮脂腺分泌的「ω-7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增加了6倍,再加上皮膚衰老後抗氧化能力下降,使皮表的ω-7不飽和脂肪酸過度氧化,代謝後產生大量的「2-壬烯醛」( 2-nonenal ),老人味就是源自這種揮發性物質。

2-壬烯醛最常見於40歲後的族群,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濃度增加,尤其在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如頭皮、臉部、耳後、胸、背等處,味道會更濃烈。


7個壞習慣加劇老人味

根據日媒《Greenhouse》,下列生活習慣可能會加重老人味:

  1. 常吃肉:常吃肉會增加皮膚油脂的分泌,而油脂易轉化為老人味。
  2. 不運動:不運動流汗機能差,會分泌出較黏稠的汗。
  3. 喝酒:酒精在肝臟會代謝成乙醛,會讓2-壬烯醛生成更多。
  4. 便秘:糞便會產生有害物質影響身體,也會加劇體味。
  5. 壓力:壓力會讓體內產生過多活性氧,也會讓體味加重。
  6. 肥胖:肥胖會導致汗腺分泌更多皮脂,而油脂易轉化為老人味。
  7. 不洗衣服:帶有汗水的衣物應每日清洗,以免髒污深入纖維更難清潔,產生異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狐臭與耳屎濕度有關!6個耳垢觀察:呈白色片狀者體味較淡)  


簡單3招去除老人味(加零臭)

  • 少吃「出油食物」:如上所述,部分飲食會增加皮脂分泌、代謝為 2-壬烯醛,所以平時可減少攝取會產生油脂的食物,尤其是豬油、奶油等動物性脂肪,更讓身體氧化更為嚴重。此外,多吃抗氧化食物,也能有效去除活性氧。
  • 多吃高抗氧化的食物:包括維生素A、C、E等都可互相支援並預防細胞氧化,且要一起攝取才能發揮功效。推薦多吃「堅果蔬菜沙拉」,只要在綠色蔬菜上灑些堅果,並搭配沙拉醬食用即可一次攝取多種高抗氧化食物,有助於去除老人臭。 
  • 做好清潔:應適度清洗皮膚上的油脂,尤其是多數人忘記清理的耳後部位,但切記,過度搓洗反而有反效果,因為皮膚乾澀會分泌更多油脂來達到平衡。不應直接拿肥皂或沐浴乳在身上搓抹,最好是先加一點水搓揉起泡,用泡泡來清洗、溫和地帶走皮脂才是正確的洗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有些身體異味是重病訊號

  • 糖尿病:由於患者血液內糖分太多、所以會散發出甜甜的氣味,俗稱爛蘋果味。
  • 肝硬化、尿毒症:肝臟機能低下會散發出阿摩尼亞的味道。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口臭原因竟是糖尿病!重症醫分享8種疾病、感染患者的氣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