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類好處包含抗癌、消體臭、防血栓...5種常見菇類營養功效分析

菇類好處

香菇是對所有菇類(又叫蕈類)的總稱,這個大家族是華人餐桌上的重要角色,不僅好料理,也是很方便的火鍋配料,更是營養功效多多的食材!台灣人常使用的蕈類有金針菇、杏鮑菇、鴻禧菇、黑木耳等等,菇類好處各有些微不同,以下療日子為大家介紹5種常見菇類的好處。


香菇種類多,各種菇類好處報你知

近年來香菇功效不斷地被研究發現,例如抗癌!一項研究表明,婦女只要每天吃10克新鮮菇類,乳癌風險就能降低64%,抗癌效果非常顯著!其他的菇類好處還包含高纖解便秘、防腹瀉、低GI、低熱量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多吃菇類可降64%乳癌風險,原來香菇抗癌、助減肥好處超多)

不過,菇菇家族廣大,不同的菇類各自具備一些特別出眾的功效:


金針菇:有保護肝臟的潛力

根據《天然植物營養素》一書,營養學專家吳映蓉指出,一篇針對化學物質誘發肝損傷的研究發現,金針菇的多醣體萃取物能明顯增加血液與肝臟裡的抗氧化酵素濃度,還可以改善肝臟組織異常的現象,在在顯示金針菇的多醣體具有保護肝臟的潛力。


鴻禧菇:降低體臭

蜆類因為富含鳥胺酸,可幫助肝臟將氨代謝為尿素,對肝臟保健有許多好處,所以有人藉此開發蜆精等保健商品;其實許多菇類都富含鳥胺酸,鴻禧菇又是其中的佼佼者,每100g鴻禧菇的鳥胺酸含量達到100mg以上,是同重量的蜆10倍左右。因此日本有學者建議大家多吃鴻禧菇,幫助腎臟代謝氨,降低發生體臭的機會。


黑木耳:補鐵、防血栓

黑木耳含有多種抗血小板凝集的物質,能降低血液濃稠度、避免血栓發生,所以黑木耳可以預防血管栓塞引發的心血管疾病,而中醫學理上則認為黑木耳有活血、通血路的作用。另外,黑木耳含有鐵質,有缺鐵性貧血的人也可以吃黑木耳來補充鐵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黑、白木耳營養差在哪?黑木耳功效能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


杏鮑菇:富含植物性蛋白

一般都認為植物的蛋白質含量低,但杏鮑菇是例外,100克杏鮑菇的蛋白質含量相當於半顆雞蛋的蛋白質!另外,杏鮑菇富含的維生素B群還能幫助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代謝,避免多餘脂肪囤積,帶來減肥和回春效果。另外,實驗證實,杏鮑菇的萃取物能降低脂肪酶生成,讓三酸甘油脂難以被吸收、避免囤積在體內。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杏鮑菇蛋白質含量可比半顆雞蛋!杏鮑菇營養多,有減肥、護心5大功效)


猴頭菇:平衡免疫系統

根據《猴頭菇健腦防失智》一書,2010年有學者發現,猴頭菇可誘導單核球細胞的樹突細胞成熟,進而調節周邊免疫的耐受度,有助於平衡免疫系統。之後又有吳迪等研究者證實,猴頭菇多醣增強免疫的功能很不錯。除此之外,猴頭菇中的β-D-葡聚糖含量很高,根據動物實驗,具有消滅老鼠下肢根部移植的Sarcoma180(一種癌細胞)的作用,其抑制腫瘤的效果與制癌劑一樣。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麻油是維生素E之王!夏天吃麻油猴頭菇可通便、降膽固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吃香菇也有禁忌 3種人要小心

雖然香菇有高纖、低熱量等好處,但別忘了他們是高普林的食品,所以尿酸過高、痛風患者或是有腎臟疾病的人,最好諮詢營養師,瞭解自己的攝取量上限,不要攝食過多而引發健康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痛風飲食怎麼吃?不能吃什麼?營養師解析痛風舒緩4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