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凌懷孕,周杰倫三度當爸!受孕機率如何提高?養成易受孕體質必知5件事

受孕機率

周杰倫與昆凌結婚7年,育有一女一子,而近年來屢傳昆凌懷上了第三胎,而就在今(19)日稍早,周杰倫親自在IG上發文,證實太太昆凌懷孕喜訊;昆凌也開心報喜。相信很多人都可以體會,正在備孕期的女性們都承受著壓力,除了在生活習慣方面要有諸多注意,還有漫長的等待。且近年來,女性生育年齡層更提高,根據內政部108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女性生育年齡35歲以上達30.94%,是10年前的2倍。因此,準媽媽們孕程及生產風險也隨之增加。到底如何提高受孕機率?養成易受孕體質?孕前(期)需自費做檢查嗎?療日子帶您一起看!

想提高受孕機率怎麼做?從日常養成健康生活是基本!

1.照顧好妳的身體

  • 避免菸、酒及藥物濫用:準爸媽們應避免菸、酒及藥物等物質的濫用、也要遠離高溫環境、有害化學物質及放射性物質。

  • 均衡飲食、保持體重:注意均衡飲食及保持理想體重,避免過胖或過瘦,其中包括每餐皆攝取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等6大類食物。

2.心理調適先做好

  • 調適心理狀態:也要注意調適情緒及壓力等心理狀況,讓身體及心理都保持在最佳狀態。

3.另一半的配合

  • 維持精子品質:男性伴侶也應忌吸菸、喝酒,減少穿牛仔褲、緊身褲,並保持好心情。

4.把握時間,趁年輕快行動

  • 把握適孕年齡:不論是男性或女性,生育能力皆會隨年齡的增長而有下降的趨勢,考量婦女生育風險及胎兒健康,及孩子成長階段爸媽養育年齡的準備度、合適性、情緒穩定性等因素,國民健康署鼓勵女性於20歲至35歲之間完成生育規劃,男性則建議在40歲以前完成。但如果已經超過醫學上建議的最佳生育年齡也別擔心!只要做好孕前準備,讓心理及生理都保持在最佳狀態,仍能有效的提高受孕機率,孕育健康的寶寶。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我該凍卵嗎?一次了解費用、年齡與流程 凍卵必知的10件事!

5.尋求專業協助  孕前(期)建議進行健康檢查 預防孕期潛在疾病

準備懷孕的準爸媽們,建議進行孕前健康檢查及孕前遺傳諮詢,孕前健康檢查項目包括基本身體檢查、尿液檢查、血液檢查、精液分析及傳染性疾病篩檢等,讓夫妻瞭解目前身體狀況,提早發現、預防、治療孕期可能產生的疾病;如果家族或本人有相關遺傳疾病史的準爸媽,應進行孕前遺傳諮詢,確認夫妻雙方是否可能生育患有遺傳性疾病的孩子,及早接受相關治療。

進入孕期後,政府補助每位孕婦10次產前檢查、2次產前衛教指導服務、1次超音波檢查及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另外,對年齡在34歲以上、本人或配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史等風險較高的懷孕媽咪,還另外有產前遺傳診斷檢查(羊膜穿刺)補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孕期自費檢查做不做?

自費產檢項目非常多,但並非每一項檢查都需要做,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您的主治醫師做討論。例如:本人或配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史,可安排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或X染色體脆症等相關檢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排卵期症狀分泌物要呈現這樣?想懷孕 搭配月經週期計算更準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預約好孕 做好孕前準備 降低女性孕產期風險|衛福部孕產婦關懷網站預約好孕 做好孕前準備 降低女性孕產期風險|衛福部健康九九

圖片來源:翻攝周杰倫IG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