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飲食,禁忌飲食!懷孕三階段吃對食物才能養胎不養肉

孕婦飲食

孕媽咪們在得知自己懷孕的時候便會開始憂心自己的飲食習慣,孕婦不能吃什麼?吃什麼會不會影響胎兒健康?特別是現在過敏兒發生比例越來越高,孕媽咪們對自己的飲食總是戰戰兢兢,深怕一不小心就讓寶寶過敏機率大增。今天就來看這篇孕婦飲食來破解迷思吧!

孕婦飲食  過敏和先天體質最相關!

在我們了解孕婦不能吃什麼之前,我們先來釐清一個迷思,寶寶究竟會不會成為過敏兒,其實和「基因、遺傳」的因素最為相關。有研究指出:父母若有一方是過敏體質,寶寶出現過敏症狀的機會約為三分之一;若雙方都是過敏體質,遺傳給小寶貝的機率則增加至80%。

孕婦飲食要注意什麼?可以吃海鮮或冰涼食物嗎?

目前還未有研究足以證實孕媽咪吃什麼會影響寶寶,不過,本身有過敏家族史、或過去曾因食用某些食物引發過敏症狀,以及母體本身上呼吸道和氣管較敏感的媽咪,就別再接觸這些食品!這是因為考量到媽媽一旦過敏、咳嗽會感到不舒服,而一味避開大家口中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對於胎兒健康並沒有太大效用,反過來可能還造成媽咪營養不夠均衡。

懷孕不能吃什麼?

雖說孕婦可以不用過度操心或是特別忌口,不過還是要避免接觸菸酒、咖啡因攝取一天控制在200~300mg,還有這三類的食物建議在懷孕的時候避食為佳。

  • 生食:
    沒有經過充分加熱、烹煮過的食物,都有導致腸胃炎、食物中毒的潛在威脅,特別是隱藏在未煮熟食物裡的「李斯特菌」,對大人不一定會有明顯影響,但卻可能對胎兒造成生命危害!雖說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但一般來說,孕婦的免疫力跟腸胃功能都比較低弱,當食物有病菌而母體抵抗力較低時就容易受到感染,還是應小心為上。例如:生魚片、生菜沙拉、未經高溫滅菌的牛奶和以此為原料的乳酪、冰淇淋等製品、未全熟的蛋類都應注意。
  • 油炸物:
    除了高熱量和營養價值低之外,含有澱粉的食物經過油炸易產生丙烯醯胺物質,實驗發現要是母體攝取高濃度的丙烯醯胺,會部分移轉給寶寶,導致腦部和神經系統有發育遲滯的現象。
  • 烤焦食物:
    烤到外皮焦黃或焦黑的食物都已被證實含有使人致癌物質,動物實驗發現若懷孕媽媽食用烤製或燒焦肉類,當中的PAHs會經過胎盤傳遞給寶寶,造成出生體重不足,未來成長時諸如智力低下、行為問題、過敏及哮喘等也有高度相關;而韓國2016年的人體調查也指出孕婦吃較多燒烤、油炸、煙燻肉類,嬰兒出生時體重均偏低,因此在懷孕期間最好避免食用相關食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那究竟該怎麼吃才對?其實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在懷孕初期,也就是頭三個月,胎兒最多就像個果核大小,媽咪的飲食內容與熱量並不需要刻意改變;到了妊娠滿四個月之後的中期,孕媽咪所攝取的營養才會被平均分配到母體與胎兒;等到最後三個月的懷孕後期,大部分則是會被寶寶吸收。

1.初期(妊娠1~3個月):
重點在於營養均衡、飲食多樣化,可著重天然食材中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若孕吐嚴重的話可透過少量多餐方式,獲得一天所需的六大類營養。 

2.中期(妊娠4~6個月):
此時每日熱量攝取可再增加300大卡,但因為通常是媽咪胃口大開的階段,要切記少吃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從富含鈣質、蛋白質等成分的飲食補充較佳;營養品可選擇孕期綜合維生素或媽媽奶粉。

3.後期(妊娠7個月至寶寶出生):
攝取營養的同時,最好以少油少鹽飲食為主、多吃高鉀的蔬果類,對幫助消化、預防或減輕水腫都有好處。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孕婦只想養胎不養肉的體重控制會影響到寶寶嗎?

(本文轉載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懷孕媽咪吃這些,寶寶將來變成過敏兒?)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