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盒、紙碗可以微波嗎?恐吃進有毒物質!6種容器材質一次了解

可以微波嗎

微波爐的存在,對於現代生活要求快速、便利的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偉大的發明,不論是晚餐復熱、食材解凍,只要幾分鐘就能夠完成,省去許多等待的時間。但在使用微波爐的時候,你是不是也常常有疑問,紙盒可以微波嗎?那保鮮膜、不銹鋼、馬克杯又能不能微波呢?微波爐的輻射會不會致癌?以下就讓療日子為您整理,所有可以微波、不能微波的容器材質,以及教你如何正確使用微波爐!

紙盒、紙碗可以微波嗎?6種容器材質一次了解

紙盒、紙碗可以微波嗎?目前適用於食品容器塑膠材質中,可盛裝食物進行微波加熱之材質為聚丙烯(PP)材質,耐溫較高(約130℃)且耐酒精、酸鹼,其他材質不建議盛裝熱食與微波加熱使用,以避免使用過程中釋出有毒物質危害健康。

但目前因為紙容器並不會將其所淋膜的塑膠材質明顯標示於產品外觀上,消費者往往會誤以為紙盒單純只是紙漿所構成,而盛裝熱食或放入微波爐、電鍋進行加熱;以為是紙製包材比較安全、環保,但卻在不知不覺中食入了更多的塑化劑。以下為您整理常見可以微波以及不能微波的容器材質:

參考資料: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1. 玻璃:可以微波,因為玻璃擁有較穩定的物理性質,而且非常耐高溫,因此很適合在微波爐中使用。
  2. 陶瓷:可以微波,大部分瓷器都可以微波!但如果有漆上金漆銀漆等金屬色顏料的瓷器,因為含有金屬離子,還是不建議放進微波爐中以避免危險發生。
  3. 馬克杯:可以微波,使用材質為陶瓷、玻璃的馬克杯,非常適合微波使用,但切記!含有金屬裝飾、鑲邊的杯具就千萬不能放進微波爐中。
  4. 保鮮膜:不可以微波,市售常見的保鮮膜為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VDC)等為主要材質,在高溫加熱後可能會軟化,再加上碰到高油、高酸性的食物可能會產生塑化劑等有害物質。
  5. 不銹鋼、鋁箔紙、金屬類容器:不可以微波,因為微波不能穿透金屬容器,就無法加熱食物,且金屬材質會反射微波,微波反射會損壞微波爐本身,也可能會在反射過程中產生火花,所以千萬不能使用金屬器皿微波!
  6. 紙盒、紙杯:不可以微波,紙類容器放入微波爐中非常容易燒焦起火,且紙盒內的塗層加熱後也可能釋放塑化劑、有毒物質等,應避免為了方便就將紙容器直接放入微波爐加熱。

如何正確使用微波爐?遵循4大原則

1.謹慎選擇微波容器:

盡量以玻璃、陶瓷為主要微波容器,且需注意餐具中不能含有金屬雕花及裝飾物。

2.避免直接放入以下類型的食物:

(1)避免直接放入帶殼、有膜的食物,如:帶殼雞蛋、蕃茄、葡萄等帶殼或其它有膜的食材水果,都不太適合直接放進微波爐加熱。因為微波爐是透過水分子振動摩擦產生熱,水分會蒸發產生氣體,殼膜的存在會使水蒸氣悶在裡面無法散去,最後承受不住可能會在裡面爆開來,造成安全問題。

(2)另外其他像是純水、高油脂食物也不適合微波,還有濃湯、醬汁等較濃稠有汁水的食物,在微波時要記得用東西蓋住(非蓋緊),以避免加熱後噴濺。

3.使用漸進式加熱:

建議使用微波爐時需至少保持一個手臂長的距離(至少50公分以上),而微波時建議可採漸進式加熱,每加熱一分鐘攪拌一下,能讓食物受熱更均勻,也能避免過度加熱產生燒焦物質。

另外也提醒半熟的肉類等食材,最好不要使用微波爐來煮熟,因為半熟的食品會有較多的細菌,而微波爐煮熟的時間較短,可能會無法將細菌完全殺死。

4.使用後適當清潔微波爐:

在使用微波爐時,可能會有食物的油漬或醬汁等,在加熱過程中噴濺出來,如果沒有適當清潔,下次加熱時,這些殘渣可能會因此碳化,而產生有毒物質!所以趁著加熱完畢,拔除電源,可利用微波爐內的餘溫,以濕抹布擦拭。若是遇到較頑強的油漬髒污,也可以將檸檬或白醋加入水中微波加熱,讓其水蒸氣可以軟化食物殘留,也有助於消除異味。

微波爐有輻射會致癌?

關於使用微波爐會因為殘留輻射而致癌的傳言,食藥署也於食藥闢謠專區中說明,在正確使用微波爐的情況下,食物並不會產生毒素或殘留有害的放射性物質。微波是電磁波的一種,頻率約為2.45 GHz,屬於非游離輻射能,能量較弱。

此種加熱方式是利用食物中含有許多極性分子(例如:水),當微波接觸到食物時,食物中的水會因為電場方向不斷改變而以每秒約25億次的高頻率震動,使得分子和分子間不斷來回碰撞而彼此摩擦,因此產生熱能,使食物內外同時受到加熱,因而縮短烹調時間。

由於微波的能量非常低,釋放的能量僅足夠使極性分子產生旋轉、震動,無法改變其組成,所以微波只會使部分的水分因為熱能而蒸散,而不會造成食物本質的改變,便不會有毒素產生,也不會有放射性物質殘留的問題。

參考資料:食藥闢謠專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要提醒大家,微波爐禁止空轉!如果爐內沒有食物可以吸收微波,能量最終會被磁電管吸收回去,可能會造成微波爐的損壞或爆炸,可是非常危險的。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市售微波食品健康嗎?好處與壞處有哪些?教你如何搭配更健康!)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微波食物會致癌嗎?食藥闢謠專區 - 公告資訊 -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生活網-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紙杯、紙餐盒不會有塑化劑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