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相信味精迷思?只要低於安全劑量,味精是源自胺基酸的健康調味品!

味精迷思

味精為「麩胺酸鈉鹽」,1908年由日本池田菊苗教授在海藻中萃取出,是鈉鹽的一種,提供的是目前人類掌握到的五種基本味覺之一,即酸甜苦鹹鮮的鮮味,入菜後可帶來很好的風味。雖然味精在1908年被發明,但其實人類早就在食用味精中的麩胺酸,因為這種天然成分在各種食物中都常吃得到,例如海藻、昆布等,以及由此熬煮的高湯也有麩胺酸鈉的存在。

原本味精在發明之初被視為一種高級的調味料,許多商家還會擺出味精盒子在店家顯眼處,表示自家願意花錢提供鮮味給客人,但自從味精是化學調味品、有害健康等迷思出現之後,使用味精就成為一個店家羞於承認的有害調味品,但真的是如此嗎?以下黃軒醫師要為大家破解各種常見的味精迷思,還有正確使用味精的方法。


味精迷思懶人包

味精,主要成分是麩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簡稱MSG),亦稱為谷氨酸鈉或麩酸鈉。


迷思一:只要不添加味精,就不會有MSG

根據國際麩胺酸鈉資訊服務單位(IGIS)的研究,即使在完全不添加味精的情況下,我們每天正常的飲食中仍然會攝取到約20克的麩胺酸鈉。

麩胺酸鈉(MSG)是一種氨基酸,是食物中的一個天然成分,不僅存在於味精中,還廣泛分布於許多食材中。因此,即使在不主動添加味精的料理中,仍然含有麩胺酸鈉的成分。

即便沒有味精的主動添加,我們的飲食中仍然會攝取到這種天然的調味物質。這主要歸因於許多食材,特別是肉類、奶製品、海鮮等,都含有一定量的麩胺酸鈉。因此,「無味精的料理,也有麩胺酸鈉」這一事實提醒著我們,麩胺酸鈉是飲食中常見的天然成分之一。


迷思二:味精.是不安全的

科學研究顯示,在正確使用的情況下,味精是安全的。它被廣泛應用於烹飪中,提升食物的鮮味。

在動物實驗中,只有在非常高劑量的麩胺酸鈉(MSG),才會引起急性中毒,但沒有顯著的慢性毒性、致畸胎性或基因毒性,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 於1995年公佈食用正常消費量的味精對人體無害,而且無任何證據顯示食用味精和任何慢性疾病有關。

所以,食藥暑也是建議:在合適的攝取量下,味精並不對大多數人造成危害。事實上,它被認為是一種有效的食品添加劑,有助於提升風味。


迷思三:味精,常會引起頭痛

科學研究表明,味精在正常使用下並不會引起頭痛。所謂的“中餐頭痛症”或稱為“中國餐廳症候群”(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或“味精症候群”(MSG symptom complex)大多數情況是由於其他食物成分引起的,而非味精。

目前尚缺乏確鑿的科學證據,證實中國餐廳症候群的存在。有些人認為這可能是由於個體對某些成分過敏或敏感所致,但這並非普遍情況。味精,或稱單鈉谷氨酸鈉,是一種常用的調味劑,被廣泛用於烹飪中。它為一種氨基酸的鈉鹽,具有增強食物鮮味的功效。儘管一些人聲稱在食用含有味精的食物後出現頭痛等症狀,但許多研究顯示,這些症狀很可能是由其他因素引起的,而不是味精。

對於“中國餐廳症候群”的味精迷思,科學界普遍傾向於認為這並非味精單獨引起的問題。味精作為一種添加劑,在食品工業中被廣泛使用,其安全性經過多次研究和審查確認。因此,對於味精的正常使用,大多數人不太可能出現與之相關的不良反應。

總的來說,科學研究顯示味精在正常用量下是安全的,並且中國餐廳症候群可能更多與其他食物成分或個體差異有關。然而,對於個體而言,如果確實出現不適症狀,建議諮詢醫生以進行詳細的身體檢查和診斷。

※中國餐廳症候群

中國餐廳症候群,是一種描述在中餐飲食中可能出現的一系列不適症狀的術語。通常與中國餐廳食物中的加入味精食品相關聯。症狀可能包括頭痛、頸部緊繃、胸悶、噁心等。

2019年《食品科學與安全》(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期刊中,有一份科學文獻評論確認,將MSG與任何疾病關聯,目前這是沒有根據的。


如何正確使用味精?

  • 量要適量:使用小量味精來提升食物風味,不要過量。
  • 均勻撒播:味精應均勻分散在整個菜餚中,而不是集中在一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味精安全劑量為何?

在正常用量下,味精不會對大多數人產生危害。但高劑量使用味精可能導致一些人出現不適,如頭痛或胸悶。因此,使用時要謹慎。

味精的攝取量引起不適的情況因人而異,每個人的敏感度不同。根據衛生組織的建議,每日的可接受攝取量(ADI)為每公斤體重不超過0.6克。這意味著一個7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攝取不超過42克的味精是被視為安全的。


療日子延伸推薦:
香腸可以安心吃嗎?研究:蔬菜、白飯中「亞硝酸鹽」更多!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軒醫師 原文名稱為:味精的迷思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