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亮佐曾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頭痛、睡不飽等10大症狀,嚴重恐中風

打呼、頭痛、睡不飽?睡眠呼吸中止症10大症狀,嚴重恐中風

藝人劉亮佐(7)日在臉書上PO出「滿臉黏各種管線」的驚悚照片。他表示,多年前在家做睡眠檢測才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後續也都帶著呼吸器睡覺。而他最近也接下「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公益大使」身分,提醒大家重視睡眠問題。相信自身或是周圍親友都有碰過打鼾很大聲的人。或是有怎麼睡都很累?甚至半夜會被嗆到或喘部過氣或是長期都有一邊鼻子是不通的情況?那有可能是呼吸中止症喔!

睡眠問題是近年越來越多人面臨的健康問題,而睡眠障礙有許多種類,依據目前睡眠障礙的國際分類,可分為失眠、睡眠相關的呼吸障礙、嗜睡症…等等,而較常見的就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症候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什麼?

所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睡眠中因為呼吸道的阻塞所導致的呼吸中止現象。

睡眠呼吸中止常見症狀自我檢視

睡著時 醒著時
大且不規則的鼾聲(打呼) 白天嗜睡沒有精神
不正常的鼻息音或被嗆到醒來 脾氣暴躁
睡眠中呼吸中斷 注意力不集中
磨牙 記憶力衰退
淺眠睡不好等失眠症狀  早晨的頭痛
胃食道逆流 勃起障礙
盜汗、夜尿、小孩容易尿床 口乾

睡眠呼吸中止常見症狀有大且不規則的鼾聲、不正常的鼻息音、睡眠中呼吸中斷、白天嗜睡沒有精神、肥胖、倦怠感、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早晨的頭痛等等,男性則可能會有勃起障礙,小孩則可能會有尿床的現象。如果您或是枕邊人有這些現象,應該是該尋求醫療上的協助的時候了。

別輕忽帶來的影響與危險性 發生腦中風的機率較常人高3~8倍

由於此症會影響到白天時的注意力,很多的人在開車時或者是從事危險性的工作中造成大小不一的意外事件。根據統計,此類病患的交通事故發生率是常人的四倍左右。

目前的醫學研究已證實,此種睡眠呼吸中止的病患有較高的機會罹患高血壓、心律不整及其他心臟、肺臟的疾病。另外,這類病人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也有常人的三倍至八倍之多。

睡眠呼吸中止該看哪一科呢?

可以找睡眠專科、耳鼻喉科、胸腔科、神經內科..等專業諮詢。

治療方式有哪些?手術或其他積極的治療方式

治療方式有傳統的正壓呼吸器(CPAP)、口腔矯正裝置(最常見為止鼾牙套)、上呼吸道手術或耳鼻喉科手術等等,會依照年齡與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幸好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目前在診斷上及治療上已有突破,目前最廣泛使用的診斷方法多項睡眠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 簡稱睡眠檢查)能夠對此類病患做正確的診斷,也可以評估其嚴重程度。

睡眠呼吸中止是眾多睡眠障礙中的一個重要類別,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完整且精細的臨床檢查、病史詢問、睡眠檢查並經由睡眠醫療團隊評估後才能予以正確且有效的介入性治療,有效改善病人的睡眠品質與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可找出致病原因並能減少日後出現其他重大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如何改善?從改變生活做起

  1. 側睡:人體在側睡時,舌頭較不易往呼吸道滑動,呼吸中止的症狀頻率會降低。

  2. 減重:約七成睡眠呼吸中止患者都有肥胖問題。體重減輕導有機會讓呼吸中止完全消失;然而,儘管睡眠呼吸中止不會完全消失,但它可以導致CPAP壓力設定調降,這可使CPAP治療更容易忍受。減重亦可讓有意願嘗試手術的呼吸中止病人,比較有機會成功。

  3. 改善過敏:鼻子過敏所引起的鼻塞,須積極處理,改善張口呼吸,學習通過鼻子而不是嘴巴呼吸,以防止張口呼吸,促使舌根阻礙氣流。

  4. 改掉不良生活習慣:避免熬夜、吸煙、酗酒和使用鎮靜劑和安眠藥;這些都會讓上呼吸道的肌肉張力降低,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增加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風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果是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問題,除了透過生活改善,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喔!

本篇文章轉載自:國睡局  原文名稱為:睡眠障礙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參考資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幸福熟齡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