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腎飲食怎麼做?喝水量、咖啡、茶可以喝嗎?搞懂飲食禁忌有效護腎

國內最常見的遺傳性腎臟疾病「多囊腎」ADPKD,多囊腎患者的腎臟會佈滿大小不一的泡泡,這些囊泡除了不斷侵犯腎臟外,它危害到其他身體器官。療日子邀請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郭豐吉醫師為大家分享多囊腎的傳統與新藥治療對多囊腎有何幫助?多囊腎飲食、喝水等禁忌配合控制更重要!

多囊腎原因與症狀有哪些?多囊腎飲食改善怎麼做?

泡泡腎ADPKD,又稱為成人顯性遺傳多囊腎。形成原因通常是腎小管的上皮細胞不正常增生,會分泌許多液體形成水泡。當水泡變大後壓迫到腎臟,使腎臟功能變差進一步產生尿毒症;同時也是造成尿毒症的主要原因。

而腎臟出現水泡就是多囊腎嗎?一般人隨著年紀變大,腎臟出現水泡是很正常的,並非腎臟出現水泡就是多囊腎。仍須考量多個因素:例如是否有家族史、結石等。建議仍需諮詢腎臟科醫師。

多囊腎治療方法有哪些?腎臟出現水泡、結石需盡快至醫院檢查

傳統治療多囊腎治療方式:初期與慢性腎臟病相同

1.首先:抽血、驗尿檢查:觀察腎功能指數

2.觀察在慢性腎臟病的第幾期,針對不同期數來進行血壓、蛋白尿治療與飲食控制:

例如低蛋白、低鹽飲食、血壓控制止痛藥等等。

新藥治療:是一種抗利尿激素的結抗劑,可減少腎臟囊泡擴大,延緩腎功能惡化。臨床上我們把慢性腎臟病分成第1期到第5期,進入第5期後可能就需要洗腎。根據研究:

  • 多囊腎患者如果在第1、2期開始使用藥物,差不多可以將洗腎時間延緩5~7年。
  • 如果在第3期開始使用,可能將洗腎時間延緩4~5年左右。
  • 如果在第4期開始使用,洗腎時間可能延緩1年左右。因此越早使用藥物治療幫助越大。

除了藥物控制!多囊腎飲食禁忌有哪些?蛋白質飲食、咖啡、止痛藥不能吃?

不論是一般慢性腎臟病患者、多囊腎或是糖尿病引起的腎臟病。都需要進行飲食控制。

1.低鹽飲食、控制血壓:避免攝取太多食鹽與吃太鹹,因為過量的鹽分容易造成水腫與血壓升高,如果病人血壓控制良好,腎功能惡化速度就會減緩。

2.低蛋白飲食:當腎功能變差時,多過的蛋白質會造成腎臟負擔。加速腎功能惡化。這也是飲食控制中最為困難的一部分;原因在於台灣人生活相對富裕,日常情況每天大約會攝取到5~6份以上的蛋白質。因此建議:

  • 例如在慢性腎臟病第3期,每日蛋白質攝取量以4份為限。
  • 如果是腎臟病第4期的患者,一天蛋白質攝取量建議控制在3份。

※一份蛋白質是指:大約7公克(約三根手指頭體積的肉類),約等於一顆雞蛋的體積/一杯豆漿/一杯牛奶/3隻小草蝦的量/或是一塊板豆腐/一塊雞肉或魚肉的量。

3.避免止痛藥:過多的止痛藥或不適合的止痛藥都會讓患者腎功能惡化。

4.多囊腎患者可以喝咖啡、茶嗎?咖啡與茶通常含磷成分較高,而慢性腎臟病患者較易發生高血磷,高血磷容易造成骨頭新陳代謝,體器官產生異位性骨化。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每1~3個月也需要追蹤身體的磷指數與甲狀腺是否過高,這些都與磷的多寡有關係。

  • 如果真的戒不掉茶與咖啡,建議喝茶時可以不要喝第一泡;而喝咖啡以自己泡,並且以小杯且濃度低為主。切忌加奶精與牛奶以喝黑咖啡較為適合。

多囊腎喝水與飲食一樣重要!喝水量、喝什麼水、運動飲料可以喝?

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共同疑問,到底該不該多喝水呢?因為很多病患擔心多喝水會讓水腫問題更嚴重而不敢喝水。其實多數的水腫不是因為水分攝取太多,而是鹽分。因此低鹽飲食就很重要。

  • 一般人與慢性腎臟病患者一天至少要喝到2000cc以上的水。水份多有利於腎臟代謝掉廢物。減少身體負擔。
  • 如果有搭配抗利尿激素拮抗劑新藥治療時,建議多囊腎患者每日飲水量要到3000cc以上。每日平均飲水量2500cc~4000cc以上最好;因為新藥有利尿作用會讓排尿量增加,如無適當補充水份容易有脫水情況,一旦發生脫水反而會造成腎功能惡化!因此需要更積極的飲水。
  • 補充水份時不需要特別補充礦泉水或是電解水、蒸餾水等;這些水與一般白開水的差異在於微量礦物質。相較之下,攝取足夠的每日飲水量更為重要。
  • 而運動飲料因為含有納與鉀,對多囊腎患者容易造成腎臟水腫與高血鉀情況,反而更需要多加注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新藥治療延緩洗腎 但脫水現象需要特別當心

多囊腎新藥可延緩洗腎時間,但因為有利尿副作用,容易產生脫水情況。因此郭豐吉醫師叮嚀大家,一定要積極補充水份。原因在於一旦脫水情況發生會造成腎功能惡化!所以特別需要注意,這樣才能獲的使用新藥延緩洗腎的好處喔。

療日子推薦延伸:(腰酸背痛竟是多囊腎囊泡引起!該如何適時發現與及時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

郭豐吉醫師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內科部主任兼腎臟內科主任/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