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竟是多囊腎囊泡引起!該如何適時發現與及時治療?

國內最常見的遺傳性腎臟疾病「多囊腎」,其腎臟會佈滿大小不一的泡泡,而多囊腎囊泡除了不斷侵犯腎臟外,也會危害到其他身體器官,隨著年紀增長,病情也會逐漸惡化!療日子邀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丁瑞聰醫師,為我們分享囊泡壓迫會造成哪些狀況與囊泡破裂的危險性!以及如何適時發現與即時治療?多囊腎患者日常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多囊腎囊泡(水泡)壓迫易引發疼痛!該如何判定為多囊腎?腰痛、血尿為常見症狀

多囊性腎臟病是一種遺傳疾病,是因為基因的缺陷所導致。可分為三大類。

1.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ADPKD),屬於最常見的遺傳性腎臟病。國內流行病學大約在1/1,000~1/4,000,基因表現又可分為PKD1,大約在50歲左右會因慢性腎臟病惡化;而PKD2則通常在60歲之後才會惡化,至於水泡可能會在40歲以前出現,當時腎臟功能尚可。

2.自體隱性多囊性腎病 (ARPKD)以幼兒發病居多。

3.突發性基因多囊性腎病。

而腎臟出現水泡不代表就是多囊腎,可以這樣初步判定。

患者年齡 超音波檢查發現
40歲以前 兩邊腎臟出現3顆水泡
40~60歲 兩邊腎臟各2顆水泡
60歲以上 兩邊腎臟各4顆水泡

多囊腎患者腎臟的結締組織異常增生,使腎臟漸漸形成水泡,在水泡較小時,患者沒有明顯不適不易察覺,當腎臟水泡變多變大,患者因腎臟被撐大常發生腰痛、腹脹、腹痛症狀,如合併出現血尿、反覆泌尿道感染、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腎結石等慢性腎臟病時,就該懷疑是多囊腎。

長期腰痛竟是多囊腎造成?搭配超音波檢查與詢問家族史

並非所有腰痛就是多囊腎!丁瑞聰醫師表示就有遇過50多歲中年女性,因不明原因有明顯血尿、腰痛類似泌尿道感染症狀,搭配超音波檢查,發現兩邊腎臟中有許多水泡,配合詢問家族史後發現家族中即有人是多囊腎患者。

國內多囊腎的檢查:以影像學診斷為主。

第一、最基本的超音波檢查。

第二、搭配家族史詢問。

第三、如有生育需求,需要做基因定序,配合基因檢測來做進一步確診。

多囊腎囊泡(水泡)不可輕忽!2大破裂前兆須注意

多囊腎水泡破裂常以不明原因腰痛、血尿、來作表現就應迅速就醫,搭配超音波檢測即可查出是否為多囊腎。

多囊腎易發結石  處理結石是否增加囊泡破裂機會?

多囊腎的基因變化,易造成結石生長,而多囊腎患者在處理腎臟結石,不適合使用體外震波碎石,因為可能導致水泡破裂,甚至是血尿情況,建議使用逆行性輸尿管鏡碎石術,較能確保水泡不受影響。

改善多囊腎水泡問題  多喝水+運動效果好  3階段評估適合哪種運動

多喝水是多囊腎患者保健重要的一環,除了多喝水可以降低囊泡增生問題,搭配多運動效果更佳,不過囊泡很容易因為「外力」碰撞破裂,因此也要免進行劇烈運動,可用『腎臟大小』3階段來評估自己適合做的運動是什麼。

1.正常值,9~12公分。患者年紀較輕,尚未因囊泡造成腎臟變形,由於囊泡還沒有太多,可以像一般人一樣正常運動,減少需要身體碰撞的籃球、足球等運動。

2.略大,12~15公分。囊泡開始變多、腎臟有些許變形,注意避免劇烈運動,可以游泳、有氧等比較緩和的運動。

3.過大,15公分以上。患者年紀較長,建議以健走、散步為主,不適合高強度運動。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緩解多囊腎腰痛?同時注意用藥與避免劇烈運動

當囊腫過大,患者產生腰痛、腹部腫脹時,常用止痛藥來治療。需注意三個避免事項:

  • 避免使用到非類固醇止痛藥,易造成腎臟負擔,如真的有需要藥物治療時,可藉由普拿疼或是些許的肌肉鬆弛劑,來達到舒緩。
  • 避免進行劇烈運動。
  • 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

但適當的運動例如游泳、步行、有氧運動,對減緩疾病的惡化和舒緩疼痛是有幫助的。

當囊腫過大可藉由手術與藥物治療來緩解。

手術治療:

1.引流

2.手術抽吸

藥物治療:

就醫評估是否適合使用108年健保核准血管收縮術受體抑制劑來延緩囊泡生長,進而緩解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別忘囉!多囊腎保養口訣!記住543

5大常見症狀:年輕人高血壓、腰部疼痛、血尿、泌尿道感染、腎結石。

4種檢查:影像學、血液、尿液、基因。

3大高風險族群,更要提高警覺:具家族史、腎臟有囊腫、洗腎者。出現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多囊腎症狀如何判斷?醫:出現高血壓、劇烈頭痛要警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

丁瑞聰醫師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教學病房主任/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