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副作用是真的嗎?腎臟科醫師談洗腎原因及如何改善不適

當醫師宣告必須洗腎時,就得洗一輩子了;聽說洗腎有副作用或後遺症,還會讓身體變得更虛弱……。說到洗腎時,你是否也聽過類似的說法呢?這些觀念到底是以訛傳訛,還是真有根據?以下就由萬澤內科診所腎臟科施孟甫醫師來為大家說清楚講明白,破除洗腎副作用的錯誤印象!

可能會有洗腎副作用和後遺症,是真的嗎?

關於眾多言之鑿鑿、令不少病患心生畏懼的傳言,施孟甫醫師澄清,所謂「洗腎副作用」是指洗腎時產生的不適。由於腎友是以血液透析機器這顆「人工腎臟」來取代原本功能不良的人體腎臟,必須將先前累積48至72小時的廢物和水份,在短短幾個小時內一口氣加以清除,難免會出現疲倦,或是初期有低血壓、抽筋、出血、頭痛、噁心或嘔吐等透析不平衡症候群。然而,一般只要按時洗腎,並配合醫護人員指導,經過一段時間便能適應。

而大家以為因洗腎引起的「後遺症」,例如心臟、血管、骨骼關節或副甲狀腺方面的問題,以及貧血、皮膚癢等症狀,其實是病患在腎臟組織日漸萎縮過程中伴隨而來的併發症。真正應戒慎恐懼的,並非透析治療,而是不洗腎將使得尿毒症越來越嚴重,出現呼吸困難、肺水腫,甚至死亡等情形。

為什麼需要洗腎?認識洗腎原因

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發布的最新年報指出,2018年台灣洗腎率依然排名世界第一,而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則位居第二。醫師表示,洗腎是共病最終的結果,也就是病人因其他已存在且會對腎臟產生影響的慢性病,未能妥善治療加以控制,導致腎臟逐漸萎縮,或腎功能退化到剩下不到10%,就必須以洗腎做為介入。

綜觀目前國人洗腎原因,50%是源自於末期糖尿病,其他因素包括過度依賴或濫用止痛藥或患有遺傳性疾病如多囊腎,以及高血壓、痛風、紅斑性狼瘡、腎絲球腎炎等疾病。

療日子延伸推薦:(三高是什麼?教你預防三高3大招「飲食、習慣、早知道」)


洗腎後的平均餘命為何?

一旦開始洗腎,是否就回不去、得洗一輩子?醫師解釋,若病人是屬於「急性腎臟衰竭」,也就是短時間內腎臟因故無法正常運作,導致水份、毒素和廢物蓄積在體內的狀況,通常只要及早接受透析治療,待腎功能恢復後便不需要再洗腎。

不過,要是進展到腎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短期內無恢復跡象的「慢性腎衰竭」時,就必須長期洗腎了。然而,透析治療是為了減輕身體不舒服、改善生活品質,並不代表原本功能不佳的腎臟就會停止惡化。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2014年台灣腎病年報》顯示,洗腎者的平均餘命是一般人的一半,也就是說60~64歲無腎臟病或其他疾病的一般人,平均餘命是21年,亦即可活到80多歲,洗腎者則會縮減至約剩下10年左右。

洗腎造成的不適,可以如何改善?

控制水份和體重,以及遵照醫囑規律接受透析治療,都能幫助腎友們舒緩不適。 由於病人容易在兩次洗腎中間攝取過多水份,導致體重增加,因此應特別留意每次洗腎前的體重增加不可超過5%。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兩次透析間的體重增加上限為3公斤,如此便能減少洗腎時一次排除大量水份所產生的不舒服。

另外,透析患者平時生活也應掌握以下原則:

  1. 避免過量攝取鉀離子:洗腎只能幫病患移除一部分的鉀,所以須注意選擇食物,例如不喝高湯、菜湯與果汁,一般市面上的低鈉與低鹽調味品常將以鉀代替鈉,也不適合。 

  2. 充足的睡眠:因身體毒素逐漸累積緣故,洗腎病人常有晚上無法安睡的困擾,在洗腎過程良好、無不適症狀的情況下,適當服用抗焦慮藥物將有助改善睡眠。

  3. 其他保健:例如戒菸、每個月定期做抽血檢驗,以及良控制好血壓、血糖、血,都能穩定病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施孟甫醫師提醒,洗腎不是絕症,只要配合治療,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主動反映讓腎臟科醫師知道,依病人情況做適切調整。

療日子延伸推薦:洗腎可以吃什麼?洗腎飲食依循2觀念+5營養 正確攝取蛋白質

採訪醫師:腎臟科施孟甫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