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過量導致腎結石?這些飲食習慣也可能是腎結石原因

腎結石原因 維他命C過量

根據統計,有超過1/4的國人日日都會使用保健食品,其中,又以維他命、鈣片、葉黃素為大宗,就連知名藝人于美人都是保健食品的愛用者,喜歡服用維他命C飲品的她,卻因此適得其反,因為維他命C食用過量,導致腎臟前前後後長了超過100顆的結石,明明食用保健食品是為了「健康」卻反而「傷身」,腎結石並非在短時間內產生的現象,想了解腎結石原因有哪些?以下由泌尿科醫師來為您說明!

維生素C過量會成為腎結石原因?一天攝取量不能超過多少?

「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如果維生素無法排出體內,主因還是在於水分的補充不足。」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偉傑指出,因為體內的維生素C若是呈現飽和狀態,會從尿液中排出體外,而維生素C在人體會代謝成草酸,長期的維生素C過量,本來就會增添結石產生的可能性。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羅詩修則補充說明,正常人一天攝取維生素C的上限為2克(2000毫克)以下,攝取超過400毫克以上就會開始從尿液中排出,這時過多的維生素就會從尿液中排出,以目前食物中維生素C含量的前幾名,其中芭樂大概含有200毫克的維生素C,等於要吃到10顆芭樂才有可能超過。

腎結石原因非單一因素 需綜觀評估遺傳、飲食、飲水量等成因

「腎結石成因非常多,並非只單就為維生素C攝取過量就能解釋所有的一切。」羅詩修強調,根據研究統計男生腎結石的比率確實比女性來的高,但是目前也尚未有明確的研究指出是因為生理構造的差異性,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現代飲食的精緻化,女性結石率也節節攀升。以下為幾種可能導致你腎結石的原因:

  • 家族遺傳

有結石的病人,其家族當中50%的人會也有結石,陳偉傑提到這就是所謂的「家族遺傳史」,在臨床上可以觀察到一個現象,當同個家族的人都有結石,即便他們住在不同地區也很有可能會結石,另外,結婚的夫妻,明明是不同爸媽生的,卻很可能因為其中一方有結石,加上飲食習慣的關係,讓夫妻都出現「腎結石」。

  • 飲食習慣

除了遺傳性疾病,飲食、飲水、飲食習慣、有無慢性病等都會影響結石的機率,陳偉傑表示,當病人到診時間,我們會詢問病人有無家族史,接著詢問飲食習慣,喝茶、喝咖啡、高蛋白飲食等都是增加結石的風險,最後,會詢問病人一天的水分補充量是否足夠。

  • 飲水量

一天到底要喝到多少水分,才代表攝水量已足夠?羅詩修解答,最簡單的算法體重X30=一日攝水量」,假設體重45公斤,那麼一天就必須攝取到1350cc的水份,但這並非絕對值,必須考量生活、工作環境等去做調整。

至於在飲食的部分,陳偉傑表示,如果病人曾經做過結石手術,醫師會透過分析,給予病人飲食上的建議,但是這無法完全,因為食物太多種,如果把它全部都排除掉。大概只剩下水可以喝。

腎結石為什麼會痛?其實結石痛的不是腎 而是掉下來那瞬間

「結石在腎臟是不會痛的,而是產生掉下來到輸尿管才會痛。」羅詩修談到,很多民眾會認為腎結石顧名思義就是「腎臟」,事實上,結石卡在輸尿管產生的疼痛反應,除了腰痛伴隨著血尿外,有些人甚至會伴隨噁心嘔吐的反應,主因是,腎臟與腸胃的神經有點類似所導致。

羅詩修表示,石頭小於0.2或0.3,通常往下掉是會經過輸尿管排除的,因為正常的輸尿管正常寬度維0.4或0.5,依造每個人的體型、大小會有所不同,如果石頭剛好比較小,就會跟著尿液排出體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迷思,以為「腎結石」跟腎臟有關,當石頭都養大了才發覺掛錯科了,陳偉傑提醒:

  1. 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應該掛的是泌尿科而非腎臟科。
  2. 結石越早發生、反覆發生的機率就越高,預防就會越困難,如果有慢性疾病,應該先去治療根本原因,世界上沒有一種藥、食物是不會讓結石消失的,預防結石要從多方面做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菠菜豆腐會造成身體結石?帶你破除飲食謠言避免腎結石!)


採訪醫師: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

參考資料:復發率高達5成!為何30至50歲男性容易罹患腎結石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