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尿布疹怎麼辦?4大尿布疹原因兒科醫師教你如何預防與改善!

嬰兒尿布疹

新生兒的皮膚發育還不成熟,皮膚厚度只有成人的30%左右,保濕能力也較差,所以常常會有乾燥脫屑的現象,另外免疫力也不足所以遭到微生物感染的機率也高,這也是為什麼新生兒的皮膚稍微受到一點磨擦、悶熱就會發疹不舒服的原因。療日子邀請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來教大家,嬰兒尿布疹的4種原因、改善與預防方法。

嬰兒尿布疹怎麼辦?4種原因這樣做來改善

寶寶容易有發疹的情況,而其中又以寶寶的屁股更是最容易發疹的部位。雖然尿布裡面的紅疹通稱尿布疹,但根據造成尿布疹的成因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太一樣,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各種尿布疹吧。

1.接觸刺激性尿布疹:最常見的典型尿布疹

位置: 屁股的頂部(和尿布接觸最密的地方)

原因: 省尿布省過頭,寶寶解了尿尿和便便後,沒有及時把尿布換掉,尿便被細菌分解後慢慢變成具有刺激性的鹼性物質,再加上便便裡的一些消化酵素一起傷害寶寶嬌貴的屁屁,造成的紅屁屁也常常會有破皮傷口,所以常常很痛讓寶寶哭鬧不安。

改善方法:

1.隔離:可以在屁屁上塗上俗稱的屁屁膏或尿布疹藥膏氧化鋅等隔離便便減少刺激。 

屁屁膏,是一種皮膚保護劑。油性的基質可以隔離水分、便便和尿液,有輕微抗菌還有幫助傷口癒合的效果,因此用在尿布疹或一些表淺的皮膚發炎、小傷口等都是OK的。

2.外用藥膏: 嚴重時可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但請由醫師開立勿自行買藥喔!

預防方式:

1.勤換尿布,尿布濕了髒了就該換,別省唷!也建議選擇材質柔軟親膚的尿布,這樣才能降低寶寶屁屁肌膚受傷的機會。

2.如果寶寶有排便狀況異常,例如一天大便10幾次跟本來不及換尿布,可能要考慮是否有腸道發炎或是奶粉方面的不適應,建議諮詢專科醫師的意見唷!

2.過敏型尿布疹 : 對尿布本身過敏,脫掉尿布後像穿了一件紅色尿布

位置: 整個和尿布接觸的部位都起疹子

原因: 擁有異常嬌貴的屁股,對尿布本身的材質過敏,所以穿上後直接導致皮膚出現和尿布形狀一致的紅疹,另外也可能是對嬰兒的溼紙巾或是乳液等等產品過敏造成。

改善方法:

1.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

2.立即停用可能造成刺激的尿布或其他可疑的產品

預防方式:

可挑選無化學添加物的產品,或使用通過低致敏認證的尿布,能降低尿布疹發生的可能。

3.悶熱濕疹型尿布疹: 通常發生在很怕熱的胖寶寶身上

位置: 通常在寶寶的腰背部或大腿束口處。

原因: 環境太熱、寶寶穿太多或是尿布本身透氣度不佳,寶寶因為流汗累積在這些部位造成。

改善方法:

1.清洗加上涼爽通風透氣通常會改善

2.嚴重時外用類固醇藥膏使用

預防方式:

1.注意寶寶周遭環境溫度還有衣服穿著,以不流汗為原則。

2.選擇透氣度好的尿布,讓空氣好流通的產品,尤其腰部膠條和大腿邊的透氣度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挑選時要特別注意!

4. 感染型尿布疹: 最麻煩的尿布疹

位置: 尿布裡到處都有可能,但最常見的部位是夾縫處。

原因: 通常是皮膚先被前面幾種情況刺激後導致免疫力下降併發細菌或黴菌感染。

改善方法:

根據感染源選用適當的黴菌或細菌抗生素治療

注意!不可任意使用類固醇,可能會讓病況加重

預防方式:

其實很簡單,只要盡量避免前三項尿布疹出現,基本上就很少會發生感染性尿布疹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寶寶半夜哭鬧是肚子痛?9特徵判斷嬰兒腸絞痛症狀!醫授10招幫助舒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以上是幾種常見的尿布疹的介紹和預防方式,而不論是哪一類型的尿布疹,尿布的品質和使用方式都扮演很關鍵的角色。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6個情況可添加嬰兒副食品,寶寶發育遲緩、出紅疹可餵含鋅食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轉載: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原文標題:嬰兒尿布疹 對症下藥才能對抗紅屁屁!

參考資料:小兒常用藥物介紹~ 屁屁用藥: #氧化鋅乳膏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