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頭髮缺一塊是禿頭嗎?嬰兒頭髮出現一條姑路怎麼辦?

寶寶頭髮缺一塊是禿頭嗎?嬰兒頭髮出現一條姑路怎麼辦?

你聽過姑路嗎?剛出生沒多久的嬰兒頭髮後方常常會出現一個現象,也就是有一塊區域沒有頭髮,這是什麼原因呢?難道真的像長輩所說,寶寶頭髮消失是因為姑姑們沒有送鞋子跟帽子才長不出頭髮嗎?沒有姑姑的寶寶們又該怎麼辦咧?就讓小兒科醫師來跟你們一次說明!

寶寶頭髮禿一塊的原因

新生寶寶剛出生的時候身體會覆蓋著胎毛,在準備出生前左右會開始掉毛換成比較成熟的毛髮,而換毛的順序通常是從前額頭頂開始,再慢慢往兩側後腦杓掉髮。

在剛出生不久時很多寶寶是處正在掉前額區的狀態,所以會呈現地中海禿。

之後前額頭頂的部分慢慢成熟強韌,接著大約4個月左右開始換兩側和後面,但是這時候的寶寶活動力強,經常壓迫、轉頭或摩擦後腦區域,所以會容易掉得更明顯,變成一條「路」,這就是俗稱的姑路啦!

姑路習俗是什麼?

俗話説:生孤路,穿姑鞋       

這樣的禿髮現象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會發生,但如果寶寶的頭頂後方,真的出現了一條光禿禿地道路,習俗上,就會趕緊把孩子的姑姑叫來,並且必須幫他的小姪子買雙鞋子或帽子,說是小朋友如果收到「阿姑」的禮,頭髮就會慢慢長出來了。 當阿姑的可能會覺得自己躺著也中槍,當然,就算孩子的阿姑不送禮,寶寶頭髮還是會長出來的,只是這樣特別的習俗,增添了一些親情間的溫暖互動!

嬰兒頭髮長齊要多久?

落髮的嚴重度和遺傳以及種族有關,有的寶寶會禿得比較厲害,有的寶寶則幾乎看不出來,禿的比較厲害也不要太緊張,除非是有罕見的毛囊發育不良或頭皮缺損才會真的長不出來,這部分可以在打預防針的時候請兒科醫師幫忙確認!

這樣的落髮情況大約到1歲之後,毛囊成熟加上寶寶會站會走比較不會再一直摩擦壓迫後就會慢慢改善,大概2歲左右就幾乎會長齊囉!

寶寶禿頭(姑路)怎麼辦?

  1. 請深呼吸告訴自己,沒事的!慢慢會長出來,不要緊張!
  2. 趕快拍張照片傳給婆婆,跟她說「寶寶長姑路了,需要姑姑買鞋鞋送他」。
  3. 這個狀況通常會持續幾個月,建議可以每隔1-2個月聯絡一下婆婆:「頭髮還是沒長,需要更多(貴)的鞋/帽。」多敲幾筆。 (被姑姑們追殺中)
  4. 剃頭不會影響生髮,可剃可不剃,但強烈建議如果目前禿的很厲害的時候,還是可以先剃光,戴上可愛的帽子或髮飾,以減少鄰居或長輩給的壓力。

嬰兒長不出頭髮,出現這些情況可能要就醫

1.如果嬰兒頭皮有紅色片狀現象,可能你的寶寶有頭皮問題請立即詢問醫生。

2.物理性傷害,如果是原本有頭髮,可能綁太緊的馬尾辮,可能會導致所謂的牽引性脫髮脫髮。

3.頭髮不規則的缺塊掉頭髮,有可能是你的寶寶會習慣性拔毛,請留意他的行為哦。

4.如果你的寶寶有光滑,圓整,完全禿頭的地方,他可能有斑禿,其中免疫系統攻擊毛囊,徹底減緩頭髮的生長條件。這種類型的脫髮通常出現在孤立的缺塊,像鬼剃頭。

5.一些醫療問題,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疾病)或垂體功能減退症(一種減退腦下垂體),可能會導致在你的孩子的頭部脫髮。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基本上嬰兒禿髮現象在1歲以後就會逐漸消失,即便沒有姑姑可以送鞋,頭髮還是會自然生長出來的,所以爸媽們可以不用過度擔心喔!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原文名稱為:天哪!我的寶寶禿頭了! 談”走姑”

參考資料:嬰兒禿髮-姑路的原因|孤路的習俗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