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孩童如何照顧才正確?聽聽小兒科醫生怎麼說

異位性皮膚炎孩童如何照顧才正確?聽聽小兒科醫生怎麼說

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及其父母來說,秋冬季節更是嚴峻的考驗,近日知名小兒過敏免疫專科醫師-陳映庄現身知名連鎖品牌服飾所舉辦的育兒神隊友座談會,會中與許多知名KOL像是媽媽寶寶總編輯-Iris、知名穿搭潮流親子-乳絲爸Orie & 乳絲媽Rea等...分享孩童異位性皮膚炎的難題。針對不同成長階段、生活環境的孩童們,提供最完整的保暖學知識,並探討現代父母對於孩童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以下為療日子採訪報導。

進入人生第二階段  新手爸媽面臨的異位性皮膚炎照顧難題 

在座談會中,有許多家長提到,由於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因此約有10%新生兒患有異位性皮膚炎,通常也好發在1歲以下的嬰兒。不透氣服裝容易引發嬰兒濕疹、過敏等肌膚問題,進而導致孩童哭鬧狀況發生。另外,3個月以前的新生兒頸部支撐力不足,所以在換穿服裝時需要特別留意,應該由下往上換穿,避免小孩拉傷。

孩童換衣時常哭鬧  換衣過程中應注意5點

陳映庄醫生表示,寶寶新陳代謝快、汗多、皮脂多,衣服特別是貼身的衣服很容易弄髒,加上會有吐奶、尿布外漏...等情況發生,常常一天就必須替換很多套服裝。嬰兒也會因更衣時衣服卡到不舒服,而對換衣服產生厭惡感。以下五點為替寶寶換衣時,應注意的5點:

1.避免驚嚇。脫衣服時可跟孩童說話或唱歌轉移孩童的注意。室溫較低的時候動作要快,中途可以用大毛巾先包著。

2.不要讓衣服長時間蒙住寶寶的眼睛。

3.不要剛餵完奶就幫寶寶換衣服,會吐。

4.給寶寶的衣服要盡量柔軟、溫暖。

5.小心,天冷時爸媽常會被尿噴,要閃躲。

孩童秋冬時該如何做到適度保暖 如何正確辨別孩童體溫

許多家長都是將孩子包過頭,而不是穿不夠、造成孩童哭鬧、不適。在替孩童穿衣服時,應該選擇純棉、好穿脫的衣物,不需要過度保暖。在面對會表達的孩子可以直接問他會不會冷或熱,不會表達的則可以:1.量體溫,正常體溫36.5~37.5度 2.摸手腳和身體,手腳冰冷不見得真的冷,建議摸脖子、背後和胸部比較準確。而原則上是:多穿一點點沒關係,但請不要穿到會流汗。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多汗、皮膚敏感的孩童,應該在冬日得到甚麼樣的照護

皮膚較敏感的嬰幼兒,如果穿太多又沒有注意透氣,汗水容易導致寶寶的皮膚過敏,出現紅疹、搔癢。接著容易併發細菌或黴菌感染等症狀。因此醫生建議說,冬季時,孩童可以採用洋蔥式穿法,第一層以排汗衫、發熱衣為主。第二層則著重於保暖。第三層則是防風或防水。洋蔥式穿搭是為方便天氣冷熱變化時,可應氣溫隨時穿脫。

資訊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