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眼睛癢、腫怎麼辦?常見眼睛疾病與治療方式一次搞懂!

幼兒眼睛癢分泌物增多、眼球紅通通,無故猛眨眼,揉眼睛的動作不斷,出了什麼問題?每當季節交替,空氣品質變差,一個不注意,幼兒眼睛馬上腫得像麵龜!這是許多家長常常要面對的狀況。幼兒揉眼動作防不勝防,一不小心就會釀成角膜潰瘍或磨損。加上幼兒不善表達、抓摳眼部動作難以避免,需要家長與照顧者密切注意。

 

幼兒眼睛癢、腫怎麼辦?眼睛不舒服,這些症狀要注意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陳瑩山醫師指出,幼兒常發生許多不典型症狀,幼兒眼睛發育尚未完全、抵抗力弱,對於異物、細菌感染等更加敏感,如出現眨眼頻率變高、不斷揉眼等動作,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過敏性結膜炎、角膜炎、鼻淚管不通等,但視力不良、先天性青光眼也會有相似症狀產生,建議還是儘早就醫,讓專業醫師判斷,千萬不可自行評估並用藥,以免錯失醫療黃金時間。

 

幼兒常見眼睛疾病有哪些?

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症狀包括眼睛癢、水性或黏性分泌物增加、眼皮紅腫、眼球發紅、角膜水腫,看不清楚等等,若是過敏體質幼兒更容易發生相關症狀。

引發原因:花粉、塵蹣、空污灰塵等,學童觸摸物品後未清潔雙手,或是同學間肢體接觸、飛沫也都可能造成。

醫師指出,過敏性結膜炎不會傳染,但難以根治,通常會變成慢性疾病,也常伴隨鼻過敏。建議找出過敏原、減少刺激;發作時先冰敷,再由醫師評估施以抗組織胺藥物,也不可使用過量。

 

先天性眼部疾病:鼻淚管阻塞、先天性青光眼

鼻淚管阻塞是因幼兒鼻淚管薄膜未自然破裂、眼淚無法向下流至鼻腔,於是眼周堆積分泌物、淚囊腫脹,增加細菌感染可能性。就診時醫師會以小通管疏通鼻淚管,父母也可協助按摩,多數可在1歲前緩解症狀。須注意的是,若是已經演變成積膿的淚囊炎,則必須馬上就醫處理,並配合抗生素點眼治療。

而先天性青光眼,也有眼睛紅腫、流淚、畏光、眼球變大等症狀,但家長較不易發覺,需透過2~3歲前的定期檢查,由醫師測量眼壓、角膜直徑及眼軸長度,確診後再進行藥物或手術治療。

 

發癢別再來 幼兒眼部發炎照護小技巧

眼睛照護上,許多家長最困擾的就是幼兒難以點藥,造成療效不佳。陳瑩山建議,無論是藥膏或藥水,都可等幼兒入睡再施用。當幼兒躺下睡覺、頭朝上閉眼時,在眼角處滴適量藥水,約隔三秒時間扳動幼童下眼皮,藥水即可自然滲入。

此外,也不用過早訓練幼兒自己點藥,由家長或老師協助處理,以免操作不良反倒造成用量過多或角膜刮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改善幼兒眼睛癢、紅、腫  養成日常好習慣

醫師指出,大多幼兒的眼部感染,都是因為沒有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因此呼籲家長與老師加強訓練幼兒洗手,也可準備專屬的肥皂,增強個人衛生。

同時,也需加強教育幼兒不要揉眼,因幼兒眼眶較小,容易眼皮內翻、睫毛倒插造成眼部癢痛,若揉眼容易造成刮傷、潰瘍等合併症,更難治療。

若是幼兒出現眼睛紅、腫、癢等發炎現象,也請家長先不要驚慌。急性症狀來得快去得快,當症狀發生時,以乾淨毛巾冰敷,30分鐘後多數症狀就會消除。若幼兒眼角已產生分泌物,靠近眼球的部分可使用滅菌棉花棒、濕紙巾擦拭,降低感染風險。

採訪醫師: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眼科 陳瑩山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