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出血異常源自壓力大!中醫師:出血症不能只用止血藥

子宮出血

子宮出血量突然增加或是排時間增長,不免讓人懷疑是否子宮病變,比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確實值得多加注意。然而,有時候出血量的異常是心理層面造成的,中醫對於這種情形已有認識,而在西醫方面,也發現情緒與生殖器官互相影響的關係。羅珮琳中醫師要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案例,指出情緒對生理可造成的影響。


子宮出血疑病變,原來是卵巢衰老+心情抑鬱導致荷爾蒙失調

一位47歲的S小姐的月經一直滴滴答答流不停,做抽血檢查時發現雌激素降低正面臨更年期,但除了出血之外完全沒有熱潮紅、失眠等更年期症狀,因而懷疑是子宮內膜病變,檢驗後卻又無異常,醫師最終開立荷爾蒙藥,但服藥後出血仍未停止.。S小姐改向醫羅珮琳中醫師求診,羅醫師開立「化瘀止血」的藥,S小姐服用後經血才漸漸減少、停止。羅醫師解釋:子宮異常出血是更年期女性中常見的疾病,主要原因是更年期的女性荷爾蒙不穩定。需注意的是,子宮出血在罹患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女性中更常見,如果不治療有些人甚至會連續出血好幾個月而貧血。


※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即子宮內膜異位症,如果長在卵巢內就會形成所謂的「巧克力囊腫」,如果長在子宮肌層則稱做「子宮肌腺症」。


但S小姐並沒有子宮卵巢等疾病,所以醫師問S小姐最近是否有生活上的變動或壓力變大,S小姐無奈回答「一直壓力都很大啊~」其實長期的壓力也是荷爾蒙失調的原因。子宮異常出血的治療步驟首先當然是止血,但中醫治療出血不是單純止血,而是先考慮出血的原因,從源頭治療出血症。


出血症的治療要「塞流」(先止血)、「澄源」(找原因)、「復舊」(固本)。對S小姐來說,她很單純的是腎陰虛(卵巢功能衰退)加上肝鬱(壓力造成荷爾蒙失調),所以開了針對陰虛肝鬱的處方來穩定子宮內膜。情緒對卵巢的影響也有西醫方面的證實,根據《高醫醫訊月刊》中樞性的,情緒障礙會影響「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軸,導致子宮異常出血。


小心更年期帶來的壓力

言談中S小姐對於進入「更年期」這件事似乎耿耿於懷,羅醫師開導,她從現在開始進入更年期也不算太早,到真正停經大概還會有幾年的時間,不要把更年期妖魔化了,這是所有女性必經的過程。在更年期月經會亂亂的,週期一下子縮短、一下子延長、一下子滴滴答答出血很久,而更年期這件事可能也會造成壓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很多人講到更年期會擔憂身體快速衰老,醫師表示,更年期到來後應該要更呵護自己的身體,適度的運動、健康的飲食、從容的心態絕對比外表的「防腐」更重要。如果更年期有不適的狀態,適時的藥物介入可以緩解更年期的不適感,並提高生活品質。


女性停經期代表身體已經不再適合孕育下一代了,但是,不須肩負生育壓力代表有更多的自由,想運動就去運動、想泡溫泉約三五好友說走就走,不用再擔心另一位「好朋友」突然來訪。


療日子延伸推薦:(更年期保養5大食物這樣吃,改善失眠、盜汗等更年期症狀)




本篇文章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名稱為:更年期子宮異常出血,中醫化瘀止血的治療法


參考來源:臺東醫院│子宮內膜異位症高醫醫訊月刊│異常子宫出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