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睡姿不良導致死胎!懷孕必須左側睡?先評估5情況

孕婦睡姿

懷孕可能是世界上最折騰人的事情了,連睡覺姿勢怎麼擺都讓人備感壓力。孕婦睡姿良好與否關乎準媽媽的睡眠品質,決定隔天的精神狀態,甚至是身體的健康,此外,準媽媽可能都聽說過,若不以特定的方向臥躺,還會威脅到胎兒的安全!這是真的嗎?

孕婦睡覺一定要那麼「照規矩」嗎?如果自己不照喜歡的姿勢睡就睡不好,或那怎麼辦?或是熟睡後身體亂翻呢?相信大家對孕婦怎麼睡有很多疑問,療日子請婦產科醫師許峻睿為大家解答。

孕婦睡姿為何一定要左側睡?不這樣睡很嚴重嗎?

為何一定要左側躺呢?許峻睿醫師為大家釋疑,準媽媽們在懷孕中後期最好不要正躺或右側躺,是因為變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的原因,「理論上」的確會減少靜脈血液的回流,進而減少心臟的輸出血流,可能對身體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如果可以接受,當然最好遵照建議正躺或左側躺囉!不過,若生性叛逆,偏不喜歡這麼睡呢?真的會威脅到胎兒健康嗎?

醫師表示,人體其實有一定的代償能力,一般健康的人,心臟輸出血流些微降低並不大會影響到正常的身體機能,頂多有些人會發生喘、心悸、頭暈、噁心等「下腔靜脈症候群」現象,通常不至於影響到胎兒;除非,注意了!如果你本身是高危險妊娠族群,例如:

  • 雙胞胎
  • 妊娠高血壓
  • 子癲前症
  • 胎兒過小
  • 胎盤功能不良


比較可能發生血流不佳的狀況,那就會對胎兒帶來較大影響。總之,「懷孕期間」正躺或右側躺會造成胎死腹中或是胎兒過小等說法,其實目前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能夠證實,基本上都屬於理論階段,不用過於擔憂。

有時別太鐵齒啦!待產時最好左側躺

關於孕婦睡姿對胎兒的影響,臨床上目前比較有明確的證據是在「待產」的時候,因為子宮反覆收縮陣痛會造成母體血流劇烈變化,在這種狀態下,孕婦左側睡的確能改善母體血流,進而增加子宮血流,減少胎兒窘迫現象。

最後總結,懷孕期間是否一定要左側躺?許醫師的建議如下:

  1. 如果你是健康、產檢皆順利的媽咪,不需過度緊繃!平常躺臥只要人沒有不舒服,要怎麼躺都可以,有什麼不舒服再左側躺即可。

  2. 如果是上述的高危險妊娠的媽咪,比如雙胞胎、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胎兒過小、胎盤功能不良等,建議孕婦左側睡比較好。不過,人睡著會翻成什麼姿勢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這也就別太執著啦!如果為了左側躺搞到睡眠嚴重不足,那對胎兒的影響可能還更大...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左側躺未必是不可違抗的金科玉律,但心理問題也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容易想東想西想到悲劇,許醫師強調,如果自己本身是非常搞操煩的媽咪,覺得不左側躺實在不安心,那就盡量左側躺囉!讓自己心安這件事永遠都是很重要的。

療日子延伸推薦:(懷孕體重計算怎麼做?孕婦體重控制會影響到寶寶嗎?護理師來解答)



本篇文章轉載自:許峻睿醫師-婦科保健  原文名稱為:懷孕是否一定要左側臥?

參考來源:孕婦容易腳抽筋是缺鈣嗎?│國健署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