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禁忌腹部X光?輻射檢查後不能哺乳?婦科醫來解迷思

孕婦禁忌

孕婦禁忌之中,輻射是常被討論的項目之一,輻射總讓人聯想到畸形兒,加上網路謠言的加油添醋,讓某些人對輻射怕得要死!其實無須過度擔心,婦產科醫師許峻睿用國外數據告訴大家,其實孕期中最低的輻射容許劑量,竟足以讓孕婦打5000張胸部X光!雖然孕婦與胎兒確實需要特別呵護,但過度的憂慮卻可能帶來生活的不便,以下療日子請許醫師為大家說明孕婦照X光的風險?哪些輻射檢查項目要特別小心?

孕婦禁忌接觸輻射?懷孕照X光是可容許的喔!

很多人對於輻射有過多的恐懼,許峻睿醫師就分享一個案例,有名爸爸某天來問許醫師:「睿睿醫師,怎麼辦,我老婆工作常常要用影印機印東西,我查網路上說影印機有輻射線,所以我想買一件鉛衣給我老婆穿,你覺得怎樣?」醫師聽完哭笑不得!「你老婆挺個大肚子脊椎差點沒斷掉,你現在因為影印機還要買個鉛衣給他練重訓?」

為了破除大眾無謂的恐懼,醫師引用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2017年10月的臨床指引,指出孕婦可以接受多少輻射劑量。在說明之前,先做名詞解釋:

Gy(Gray) → 戈雷,是「電離輻射能量吸收劑量」的標準單位
mGy → 毫戈雷,即千分之一的戈雷,所以1000 mGy = 1 Gy

游離輻射不可免,孕婦平均接受 1 mGy的輻射暴露

許醫師指出,游離輻射在我們生活周遭多少都有,現代人不可能完全不暴露到輻射,重點是暴露的劑量,像孕婦在整個孕期平均會接受到1 mGy的環境輻射暴露量,這暴露量很高嗎?這實遠低於會造成胎兒異常的劑量(50 mGy),詳細數據可參考下方附圖1。

腹部X光是孕婦禁忌嗎?不,孕婦可照15張!

接下來進入重點,X光、電腦斷層(CT)、核子醫學檢查、正子攝影(PET)在懷孕時可以做多少暴露呢?

依據下方附圖2,孕婦從胚胎受精開始的每個時期都有所謂的安全暴露量,就拿所有時期中安全暴露量最低的50mGy來看,對照上述所有輻射檢查的暴露量,可以發現在整個孕期中孕婦可以照

  • 5000張胸部X光或乳房攝影
  • 15張以上腹部X光
  • 10次以上核醫骨骼掃描
  • 至少一次的腹部電腦斷層
  • 至少一次的全身正子攝影


當然,若能避免輻射暴露自是最好,並不是說對所有輻射檢查都能大而化之。

有些輻射物質比較可怕!

醫師強調,高劑量的暴露像是癌症電療等仍比較可能影響胎兒!另外,懷孕接受「核醫檢查」時,不建議使用碘131(iodine-131)這種同位素,因為碘131會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造成不良影響。雖然孕婦做輻射檢查後基本上都可以哺乳,但核醫檢查以外,因為其使用的放射線同位素可能會經由母乳對新生兒造成不良影響。

最後來點輕鬆的,暴露在影印機輻射之下累積「一年」會有多少輻射暴露量呢?只介於1~2 mGy之間... 超級微量。

輻射檢查
Caption

輻射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許醫師提到,超音波(Ultrasound)及磁振造影(MRI)並沒有游離輻射的問題,基本上並不會對胎兒及哺乳造成影響;但要注意的是,MRI檢查用的顯影劑(釓, gadolinium)是否造成胎兒異常,目前學界仍沒有定論,保險起見,建議懷孕後除非病情需要,盡量不要打釓顯影劑。

療日子延伸推薦:(孕婦喝咖啡OK嗎?孕婦飲食怎麼斟酌?快看咖啡因量表抓分寸)




本篇文章轉載自:許峻睿醫師-婦科保健  原文名稱為:孕婦可不可以照X光呢?


參考來源:
https://www.acog.org/Clinical-Guidance-and-Publications/Committee-Opinions/Committee-on-Obstetric-Practice/Guidelines-for-Diagnostic-Imaging-During-Pregnancy-and-Lactation

圖片來源:PEXELS、許峻睿醫師-婦科保健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