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葉酸缺乏導致腦缺陷兒!懷孕前須注意葉酸攝取、補充時機

孕婦葉酸

常常聽到懷孕的人在吃葉酸補充劑,的確對於孕婦葉酸的重要性一定榜上有名,尤其是對於懷孕初期的媽媽們,但到底葉酸對寶寶多重要呢?薯條安營養師表示,如果錯過了補充葉酸的黃金時期,情況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寶寶的缺陷喔!不管是還沒懷孕的你、準備懷孕的你和已經當媽的你,都要仔細了解!


孕婦葉酸不可少 缺乏葉酸嚴重可導致「無腦兒」

葉酸是維生素B群家族的一員,又叫做維生素B9,葉酸功效包括參與DNA合成以及細胞的分裂,若缺乏葉酸的話,對於快速分裂的組織影響很大,像是造血系統,缺乏者可能會產生巨球型貧血。


早期在美國發現,有些嬰兒生出來後背下方破一個洞,像是傷口沒有癒合那樣,後來研究才發現這些媽媽在懷孕初期時缺乏葉酸,所以才導致嬰兒「神經管缺損」,許多國家為了改善這種狀況,強制在穀物中添加葉酸來強化婦女對葉酸的攝取,明顯降低這類畸形兒的出生率。


神經管是一種將大腦和脊髓包住的構造,如果沒包覆好就像電線外露那樣,嚴重的還可能使腦膨出或甚至造成無腦兒,而寶寶腦部和脊椎發育最旺盛的時候就在懷孕的非常早期(前3周),如果此時葉酸不足就可能錯過最佳預防時機。


孕婦葉酸補充多少劑量才夠?

薯條安營養師指出,一般成年女生一天要攝取400微克葉酸,只要均衡飲食、沒有特別偏食的狀況下不太會缺乏葉酸,所以營養師建議大家不需要特別吃保健食品。


但若是準備懷孕的女生,建議從懷孕前一個月一直到懷孕期間,劑量建議每天要攝取600微克,最多可以吃到800微克,當然以天然食物為主,如果吃不到那麼多或怕不夠的話可以再補充葉酸補充劑。如果葉酸劑量充足的話可以使神經管缺陷的機率降到50-70%。


富含葉酸食物有哪些?

  • 綠色蔬菜:菠菜、蘆筍、萵苣、花椰菜 (綠色蔬菜的含量較豐富)
  • 新鮮水果:柑橘類、奇異果
  • 肉類:豬肉、雞肉、鮭魚和內臟
  • 其他:堅果、豆類、燕麥


營養師強調,從以上列舉可以發現其實很多食物都有葉酸,再次驗證「均衡飲食」永遠不敗。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葉酸廣泛分布在各類食物中,但衛福部指出,依據國健署105-1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台灣15-49歲育齡婦女葉酸缺乏的比率為9.23%(血清葉酸濃度<6 g/dL視為過低),較103-106年的7.86%、104-107年的9.10%略為上升。


呼籲有懷孕計畫的準媽媽們,最好在懷孕前就均衡攝取富含葉酸的食物,建議孕媽咪們每日攝取3-4份綠色蔬菜(煮熟約1.5-2碗,並盡量食用菠菜、韭菜等富含葉酸的蔬菜),並攝取2-3份水果(切塊水果約2-3碗),比較能達到每日葉酸建議攝取量。若有必要時,也能在醫師處方指導下使用補充劑。

療日子延伸推薦:(孕婦飲食,禁忌飲食!懷孕三階段吃對食物才能養胎不養肉)



本篇文章轉載自:薯條安的營養生活  原文名稱為:為什麼懷孕要吃葉酸?缺乏葉酸的嚴重後果是…


參考來源:孕前補充葉酸 助寶貝健康成長│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