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該吃安眠藥?安眠藥助眠藥差別、成癮副作用!注意6種人不要吃

安眠藥助眠藥差別

現代人越來越多有失眠或是難以入睡的困擾,或多或少有機會需要使用到安眠藥或是助眠藥來幫助入睡。本篇邀請安東尼藥師來分享,讓大眾了解安眠藥助眠藥差別與正確用藥方式,如需自行購買相關產品時可以有所依循。

安眠藥助眠藥差別在哪?安眠藥、助眠藥常見種類有哪些

多數人的疑問助眠藥是安眠藥嗎?助眠藥其實是民眾對能幫助睡眠藥物的統稱,安東尼藥師表示,我們主要可以將其分成兩大類:

第一類藥品:是利用它的副作用來達到有助眠的效果,例如可以讓你肌肉放鬆、嗜睡感等。像是特定抗組織胺、抗憂鬱藥、抗精神病藥,或是肌肉鬆弛劑等也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而第二大類:我們學術上會稱作鎮靜安眠藥或安眠藥,藥物機轉則是讓中樞神經達到鎮靜作用,針對睡眠障礙問題所開立的處方用藥,像是BZD或Z drug(non-BZD)。通常屬於管制藥品等級,一定要醫師開立處方。

而其中只有抗組織胺是屬於民眾可以到藥局自行購買的,其餘都是需要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領取或者購入。

安眠藥助眠藥差別比較表

項目 助眠藥 鎮靜安眠藥或安眠藥
機轉 利用它的副作用有助眠的效果,可以讓你肌肉放鬆、嗜睡。 直接對中樞神經作用,來治療失眠問題。
名稱 抗組織胺(diphenhydramine)、抗憂鬱藥(trazodone)、抗精神病藥(quetiapine)等。 BZD或Z drug(non-BZD)。
取得方式 只有抗組織胺可自行購買,其餘需醫師處方箋。 大部分屬於管制藥品,皆需要由醫師開立處方箋。

安眠藥、助眠藥差異性、正確用法說明

安東尼藥師表示安眠藥、助眠藥使用方式通常是在睡前使用。

簡單來說,睡眠問題可以分成三種:

  1. 入睡困難
  2. 難以維持睡眠,容易睡眠中斷
  3. 早醒

所以在臨床上醫師會因個人的睡眠狀況差異,選用的藥品及數量也會有所不同。有些是屬於長效型、有些是中短效型,所以醫師會視病患的實際情況來開立處方。

安眠藥、助眠藥分別有哪些副作用/影響/需注意事項

以鎮靜安眠藥或安眠藥來說,長期服用的危險性較大,因為可能會越吃越多,從本來的1顆有效,變成要吃2~3顆;或是為了睡眠而養成有固定使用的習慣,換句話說你會習慣在睡眠時需要使用這些藥品才能睡得著。

項目 助眠藥 鎮靜安眠藥或安眠藥
副作用 嗜睡、注意力不集中
  • 耐受性
  • 依賴性
  • 成癮性
影響 跌倒、恍神風險增加
  • 戒斷性症候群
  • 反彈性失眠
  • 延遲感昏睡感
注意事項
  • 使用時儘量避免開車或從事危險性高的工作。

  • 長者注意行動力,避免摔傷、跌倒。
  • 大多鎮靜安眠藥是經肝腎代謝,年紀大且有肝腎疾病的患者要特別留意。

  • 使用時盡量避免開車或從事危險性高的工作。

  • 許多鎮靜安眠藥有不少藥品交互作用,因此在使用前須由醫師省慎評估。

備註:

戒斷性症候群:停用或減少依賴性藥物所產生的坐立不安、出汗、心動過速、震顫、噁心、嘔吐、易激動等症狀。

反彈性失眠:當已經使用安眠藥一段時間(例如2-6個月) 之後,突然停止安眠藥的使用時出現的症狀,入睡困難、睡眠品質會比吃藥之前還要糟,還可能伴隨焦慮、煩燥、心靈憂鬱等。

延遲感:外某些長效型藥品會有延遲感,因此睡醒來後還是有昏睡、人「先先(𤺪𤺪)台語」的感覺。

6種人不建議使用安眠藥

  1. 長期酗酒者
  2. 有呼吸中止相關問題的病患不建議使用
  3. 多重藥物使用者,須由醫師評估使用
  4. 小朋友/孩童
  5. 須開車者
  6. 從事危險性高的工作者

    療日子推薦延伸:失眠吃什麼?5大助眠食物有哪些?學會助眠食譜從吃改善失眠

安眠藥、助眠藥常見問題:長期吃一定會成癮嗎

安眠藥不小心成癮該怎麼戒?安東尼醫師表示,鎮靜安眠藥長期使用下確實有成癮的風險,如要開始戒掉安眠藥除了意志力之外,突然停藥可能會有戒斷和反彈性失眠的副作用,因此停藥要慢慢來,想要戒藥的民眾需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漸進式減藥,例如一到兩周的時間,開始降階療法減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安東尼醫師分享,近年來常用的Z drug(Zolpidem、Zopiclon、Zaleplon)成癮性的風險降低,且較不易有依賴性及耐藥性的情況,因此漸漸成為主流藥物。提醒大家在使用任何安眠藥品時一定要依循醫師處方,才能安全用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

安東尼藥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