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春酒喝掛?宿醉怎麼處理?宿醉吃什麼?營養師激推6大醒腦食物

宿醉怎麼處理

親朋好友間少不了在年末的各大節日狂歡慶祝,從聖誕節、跨年,到農曆新年團聚,聚會是一攤接著一攤,除了豐盛美食,更少不了飲酒盡興。不過黃湯下肚,隔天一起床就出現頭痛、噁心感等宿醉症狀好困擾!宿醉怎麼處理?宿醉可以吃什麼?林雨薇營養師為大家推薦6大醒腦食物,幫助你提升專注力!馬上來瞧瞧!


宿醉症狀包含頭痛、倦怠、噁心等;空腹飲酒、飲酒前睡眠不足都是宿醉原因!

根據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資料指出,宿醉目前尚未有嚴謹的定義,但某些研究將宿醉定義如下:在攝取酒精並且經身體完全代謝後,出現頭痛、全身不適、腹瀉、缺乏食慾、顫抖、倦怠、噁心,其中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症狀,並且導致日常生活功能上的障礙,即為「宿醉」。除了上述所列之症狀外,宿醉的常見症狀還包括焦慮、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症狀及徵象都會發生。其持續時間大約是飲酒之後4到12個小時,在8到10小時之間達到高峰,具有個體差異性。

其他會增加宿醉發生率的因素,包括飲酒時沒有伴隨進食飲酒前睡眠不足或品質不佳、酒醉時較多的身體活動、還有平時健康狀況較差。

※療日子提醒您:飲酒過量易傷身,未滿18歲請勿飲酒。


宿醉怎麼處理?如何預防?切勿空腹喝酒!節制飲酒才是治本之道

宿醉怎麼處理?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病人可採取的治療方式包括:休息、多喝水、適量進食避免低血糖及攝取維他命B。

目前常見的預防衛教方法包括不要空腹喝酒、不要在短時間內喝太多酒、飲酒時不要過度活動、充足的睡眠、還有平時的身體保健。當然,治本的方法就只有節制飲酒、或乾脆滴酒不沾。


宿醉喝什麼、吃什麼?營養師激推6款醒腦食物提升專注力

  1. 雞蛋、柑橘
    林雨薇營養師指出,雞蛋和柑橘可協助穀胱甘肽作用,幫助肝臟代謝酒精,解肝毒。

  2. 菠菜、酪梨
    菠菜及酪梨可幫助補充葉酸、鉀,解緩宿醉、頭痛疲勞等。

  3. 西瓜
    林雨薇說,西瓜含L-citrulline左旋-瓜胺酸,可增加腦部血流,補充水分,減緩頭痛。

  4. 堅果
    食用堅果類可補充鎂、鉀等礦物質。當中的「鎂」成分,可緩解焦慮及疲勞感。

  5. 雞肉湯
    喝雞肉湯可以補充流失的電解質跟水分,補充缺乏的氨基酸。

  6. 薑汁蜂蜜水
    林雨薇說,蜂蜜(含果糖)能幫助酒精代謝。薑可以暖胃,減少噁心感。

▲宿醉吃什麼?6款醒腦食物推薦。(圖/林雨薇營養師。)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喝酒臉紅更容易得食道癌?療日子為你解析臉紅原因及如何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提醒大家,開心聚餐之餘,應避免勸酒或拼酒這類的情緒勒索,以能夠吃得開心又不危害身體健康。並且要記得遵循「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安全平安的回家。

療日子提醒您: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部分資料由 林雨薇營養師 授權提供

其他參考資料: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