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配冷飲啤酒、冰品易引發急性胃炎!醫:避開5大NG行為

知名英文補教名師徐薇,於社群中分享,日前因胃痛而在家中昏倒、失去意識,連眼鏡也斷裂;手肘、臉部都有撞傷;幸好兒子剛好在家搖醒她並緊急送醫台大醫院,事後檢查是急性胃炎所致!醫師囑咐飲食要清淡忌生冷。而徐薇也坦承,最近她每天都吃2~3支的冰棒。或許這也是造成胃部不適的原因之一。

而除了生冷食物之外,麻辣鍋湯底的高油鴨血、老油條牛肚和大腸等,餐後更是不能少了汽水、啤酒助陣,一頓酒足飯飽好過癮!不過得留意了,這樣吃可能會引發急性腸胃炎,讓你的腸胃不平靜!

急性胃炎主要原因,真的是因為吃太辣嗎?

曾有報導指出,有民眾吃完麻辣鍋之後因急性胃炎就醫,因此認為吃辣是導致胃腸黏膜受到剌激發炎的原因。但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吳文傑則提出不同看法,一份國外的研究文獻中證實,12名受測者在吃了加進墨西哥辣椒的食物後立刻接受胃鏡檢查,發現並沒有胃黏膜損傷的現象。

吃辣會對腸胃造成刺激的直覺印象,來自於我們吃進麻感和辛辣食物後,嘴裡會有熱辣感,因而產生進到胃部後也會有灼熱麻痛的錯覺。事實上,「吃麻辣鍋不會立刻造成胃部不適,腸胃不舒服的主要原因,是鍋中大量肉類內臟與高油脂較多的食物。

不過,由於上述研究對象是一般健康成人,若是原本有胃潰瘍慢性胃炎及胃部有腸化生(胃癌的癌前病變)的病人,胃黏膜保護機制本來就比較低弱,麻辣食物確實會加重其胃部灼熱或悶痛的感受,建議應淺嚐即止、平日維持清淡飲食。

上腹部感到悶脹、灼熱,都可能是急性的胃炎症狀

而急性的胃炎正是因為胃黏膜保護力降低引起發炎的疾病,一般是在上腹部約於肚臍以上一個拳頭處的位置感到悶脹、灼絞痛等,以及噁心嘔吐食慾不佳等症狀,有些人還會以腹瀉來表現。最常見的誘發因子有藥物副作用壓力導致胃酸大量分泌高濃度酒精與強鹼飲食,以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服用不適藥物或較刺激食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上腹痛、噁心嘔吐是急性胰臟炎症狀!高達9成為膽結石、飲酒引起)

胃炎發作該如何舒緩?醫師:不好好治療,小心變成慢性胃炎!

吳文傑醫師回憶,曾碰過患有嚴重胰臟炎的病人,以為自己只是犯胃炎而延誤了治療,短短幾天便形成腎衰竭的個案。因此提醒病患切勿自行判斷購買成藥,應由醫師詳細檢查病因。由飲食引起的急性腸胃炎,通常在服用藥物改善症狀,加上清淡飲食後便能恢復健康。假如是麻辣鍋吃過量導致輕微腸胃不適,隔天早上或中午改吃流質食物或少量飲食,讓胃腸休息一兩餐即可緩解。

儘管急性型胃炎在治療上相對簡單,但醫師呼籲若不加注意保養,避開會加重腸胃負擔的飲食方式,長期、反覆的發作會讓急性發炎演變成慢性胃炎,導致胃黏膜變薄、胃分泌腺萎縮,對具刺激性食物的感受將會更強烈,甚至發展成胃癌機率是一般人六倍的腸化生病變。

麻辣鍋安心吃!只要飲食避開5大NG行為

吳文傑說明,容易刺激腸胃的飲食包括:

  1. 胃消化吸收肉類的時間約需2~4小時,若是油脂多的肉類可能需6~7小時以上才能消化完畢,像麻辣鍋這類味厚油重的鍋底,混搭多種肉類食材便易導致脹氣消化不良等症狀。
  2. 其他麻辣鍋常見食物,例如豆皮、豆包等黃豆製品,以及洋蔥高麗菜也是易引起脹氣的食物。
  3. 大啖麻辣鍋的同時,多數人還會搭配碳酸飲料,同樣也容易引發脹氣。
  4. 若選擇冰涼的酒類飲品或冰水、冰烏梅汁,希望減少熱辣感達到舒緩作用,可能適得其反。冷熱食物交替吃,會讓胃部過度收縮,造成疼痛不適,特別是濃度較高的烈酒,更會讓胃黏膜受到損傷。
  5. 想藉由加了醋的沾醬解辣,或降低飲食對胃的刺激,不但幫助不大,也會增加腸胃負擔。

因此,不只麻辣鍋,舉凡冬季大家愛吃的食補藥膳,如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等,都有相同的問題。醫師指出,根據腸胃科臨床經驗與研究發現,冬天是好發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出血及急性膽囊發炎的季節,「主要就是吃太多食補,腸胃道負擔過大造成。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愛吃火鍋恐增膽結石風險!營養師:常吃宵夜是膽結石飲食禁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建議原本就有腸胃道疾病的人,麻辣鍋不是完全不能碰,但需注意以下幾點:

  1. 入口溫度不可過燙。
  2. 飲食有度、湯少喝。
  3. 挑選食材最重要,宜選擇油脂較少的食物種類肉類少而蔬菜多,可選葉菜類、萵苣、豆芽、番茄、青椒等蔬菜,或是豆腐、豆干山藥等低脹氣食物入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