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下就累」源自血栓阻塞!快摸足背動脈判斷小腿酸痛原因

小腿酸痛原因

有時候小腿酸痛原因來自嚴重的血管阻塞喔!醫學上有個叫做「間歇性跛行」的情況,指的是走路走沒多久就一跛一跛的,但休息一下就好了,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實際卻是可怕的心血管疾病徵兆。

原新健康診所最近就遇到一個案例,一名50多歲的家庭主婦,抱怨最近上市場買菜都會小腿僵硬痠痛。「以前一次能走一兩個小時沒問題,不知道是不是老了?現在只要走10分鐘小腿就痠到受不了,必須停下來休息」,經過醫師的判斷、給該求診者照了一張X光,發現她的動脈已經鈣化!

「間歇性跛行」小腿酸痛原因可能來心血管疾病

原來醫師詢問求診者的病史,發現有長期的高血壓與糖尿病,且似乎控制得不是很理想,再做身體檢查時,還發現兩隻腳的足背血管脈搏微弱,幾乎摸不出來,因此給她照了一張X光,X光(附圖非病患影像)上的腰椎並沒有什麼病變,但可明顯看到腹部主動脈有兩條鐵軌般的長條線,代表她因為慢性疾病控制不良,動脈出現鈣化了。

醫師表示,「妳這個走不遠的症狀在醫學上叫間歇性跛行,主要成因有血管阻塞與腰椎管狹窄兩種。目前種種的跡象都顯示,妳是血管阻塞才造成小腿肌肉缺血而導致痠痛。」

血管鈣化

(腹部主動脈有兩條鐵軌一樣的長條,為血管鈣化跡象) 圖片來源:原新健康

每8人就有一人罹患「周邊動脈疾病」

根據旗山醫院資料,台灣人因為飲食習慣漸漸西化,偏油、偏甜又高熱量,導致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周邊動脈疾病」的患者日漸增加,發生率約12%,相當於每8人中就有一人罹患。

如果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或抽菸習慣,會使脂肪斑塊、發炎細胞、平滑肌漸漸堆積在動脈血管壁,最後變成纖維斑塊,甚至進一步形成血管狹窄、血栓。受影響部位會產生缺血、壞死,總稱為周邊動脈疾病,一般常見於下肢部位。

「腳休息一下就好」這種疲勞感是下肢動脈疾病徵兆!?

一般下肢動脈疾病患者肢,依症狀嚴重度分成四期:

  • 第一期:偶爾感覺下肢溫度較低,有些微麻木感。
  • 第二期:腳行走時容易疲勞無力,休息一下又能繼續走,這種情況不斷重複,稱為間歇性跛行。
  • 第三期:血管阻塞嚴重局部血液循環,甚至會出現患部持續疼痛、麻木或感覺異常。
  • 第四期:皮膚因缺血而改變膚色,轉為暗紫色,甚至腳趾頭發生潰瘍、壞死,逐漸延伸到其他部位。

你可能也曾遇過長輩「腳部疲勞無力,但休息一下就好」的情形,這種小腿酸痛原因看似只是一般勞累、不怎麼嚴重,卻可能是周邊動脈疾病第二期的徵兆,輕忽不得。

資料來源:旗山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摸「足背動脈」可初步判斷下肢循環健康

血管阻塞嚴重時會造成局部循環不足,所以醫師有時會進行腳部動脈的觸診,比如「足背動脈」(人的足部足背正中最高點)的搏動,能大致反映下肢血管健康狀況,平時可時常摸摸看自己的足背動脈,若發現脈動突然變微弱了,或是左右足背動脈的脈搏強弱不同,最好就醫檢查一下。

療日子延伸推薦:(翹腳恐造成血栓增猝死風險!中醫揭露危害小腿6大日常行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 王思恒醫師  原文名稱為:走不動的主婦

圖片來源:123RF、原新健康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