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快速降血糖有實證!研究指出食醋3優點,但別選這種醋

快速降血糖

雖說健康無捷徑,但確實有一些小撇步可以降低疾病風險。有個快速降血糖的方法「吃醋」(或是吃一些酸味食品)已經在網路上傳播許久,而這是真的!以下療日子請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史考特醫師的一分鐘健身教室」頻道的經營者)引用研究文獻來解說「吃醋」與血糖的關聯性。

吃醋、吃醋醃食品都能快速降血糖

2004年美國學者找來了健康/糖尿病前期/確診糖尿病的3個族群,分別給他們喝蘋果醋與安慰劑後,之後再享用一頓貝果大餐,追蹤受試著的血糖與胰島素變化,健康的族群的胰島素變化明顯較小:

吃醋降胰島素分泌

而在糖尿病前期患者身上,這樣的趨勢更加明顯:

吃醋降飯後血糖

吃醋降飯後胰島素分泌

不想直接喝醋,吃醋醃小黃瓜也有效

有人可能想說,「喝醋」是一回事,吃醋醃的小黃瓜應該沒用吧?畢竟食入的醋的量差那麼多。但在2001年的瑞典研究中,學者比較了:

  • 白麵包+牛奶+新鮮小黃瓜
  • 白麵包+優格+醃漬小黃瓜

這樣兩餐對血糖的影響,結果發現醋醃小黃瓜也有明顯的降血糖功效。

酸黃瓜也能降升糖速度

學者推測,是優格與酸黃瓜中的有機酸成分,減緩了白麵包對血糖與胰島素的衝擊。有些人會在馬鈴薯沙拉裡加一點醋讓口味更清爽,其實加點醋不但更美味,研究證實這樣做還能有效降低血糖及胰島素達43與31%之多!

※升糖指數:
又叫GI值(Glycemic index的簡稱),代表我們吃進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吃進高GI值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較快,吃進較低GI值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則較慢;另外,相同熱量的食物會因為食物的種類、烹調方式的不同,導致GI值的差異。

療日子延伸推薦:(抗性澱粉助白麵包減糖?營養期刊:麵包凍過再吃血糖降4成)

吃醋有3大好處

在2010年,喜歡吃醋的Johnston對醋的神奇效用寫了一篇統整性文章,結合了共4篇臨床研究的結果。他做出以下結論:

  1. 相較於安慰劑,兩湯匙的醋可降低碳水化合物20%的升糖能力。
  2. 與食物一起吃,比進食前5小時服用有效。
  3. 與小分子醣類(如蔗糖、玉米糖漿)一起服用時,醋降血糖的能力消失無蹤。這意味著醋的功效僅限於澱粉等「複雜碳水化合物」(所以說,在可樂裡加醋就沒有降血糖的功效了)

不過這篇研究也提到,目前吃醋快速降血糖的原理尚不明瞭。我們知道吃醋有用,但不知道吃醋為什麼有用。總而言之,世界各地的文化各有其獨特的飲食傳統與習慣,背後往往是先人長年累積下來的智慧,有時甚至與科學研究的建議不謀而合。吃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日本傳統飲食習慣,剛好符合「降低胰島素」的概念,也難怪在大口扒白米飯的同時,日本人能享有健康以及標準的身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果是為了減肥,不能只關注血糖

當血液中的糖分(即血糖)太高,身體會將過多的血糖轉化為脂肪,所以近年來流行低糖、低碳水的減肥法,就是為了避免血糖一下上升過高而轉化成脂肪的狀況。如果你吃醋是為了減肥的目的,要注意:

  • 在醋的選擇上以不含糖、或低糖的醋飲為主,且盡量選擇天然釀造醋,降血糖的效果為比化學合成醋來得好。
  • 如果只是降低血糖波動,而沒有控制總熱量的限制,吃進的熱量多於身體消耗的熱量,仍然會發胖。

療日子延伸推薦:(糖尿病早餐不是清淡就好?學會穩定血糖金三角便利商店這樣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史考特醫師的一分鐘健身教室  原文名稱為:一分鐘健身教室-【飲食】「吃醋」改善飯後血糖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