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貓飼料?買便宜飼料OK嗎?獸醫:注意3個關鍵需求

怎麼選貓飼料

不管是新手飼主還是養貓多年的貓奴,可能都不清楚貓飼料的挑選重點。不知怎麼選貓飼料,輕則造成過敏、消化不良等不適,重則長期下來讓貓咪產生疾病。以下療日子請殷碩韓獸醫師來分享怎麼選貓飼料,有什麼重點要注意。


怎麼選貓飼料?注意3大原則


1.選擇「明確標示原料來源」

選擇飼料的時候最好選「明確標示原料來源」的飼料,例如鮭魚肉、雞肉粉、雞肉等,如果只有禽肉、動物脂肪、動物蛋白等指涉較模糊的標示,並不明確指出用什麼肉做的,安全疑慮會比較大。


2.注意足量蛋白質

貓是肉食動物,對蛋白質的需求比人類還高。挑飼料時看一下食物成分標示裡的蛋白質百分比。根據AAFCO(美國飼料控制協會)最低需求,成貓至少需要26%左右的蛋白質含量,而正在發育的幼貓則需要30%。

※有些人主張避開含有穀類的飼料,認為可能會造成過敏、消化不良等不適,但獸醫師表示,其實目前研究發現,如果沒有特殊過敏的狀況下,並不用特別穀類成分。其實貓咪吃下碳水化合物通常會消化不良,並非因為無法消化吸收,主要原因是貓咪本來就已經有腸道發炎的狀況。

而且穀類食物的「可發酵性膳食纖維」的比例通常較高,而可發酵性膳食纖維是維持腸道健康的重要存在,所穀類成分並非唯恐避之不及的成分,只是說,如果貓咪的腸道已經發炎,又因發酵性膳食纖維帶來額外的細菌發酵作用,使腸道通透性改變,就會伴隨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3.有無牛磺酸?

大多數動物都需要9種必需胺基酸(體內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中獲得的胺基酸),而貓的必需胺基酸有11種,多出的另外兩種分別為「牛磺酸」和「精氨酸」,這兩種胺基酸主要都是藉由食用動物組織獲得。

牛磺酸有助於維持心肌、視網膜和神經的健康,長期缺乏牛磺酸的貓咪容易發生眼睛和心臟的疾病。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貓經常吃肉,可能都難以攝取足夠的牛磺酸,美國飼料管理協會 (AAFCO) 規定牛磺酸是貓咪飼料的必須成分,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商業貓食品都會額外再添加牛磺酸,但挑選飼料時最好還是注意一下牛磺酸成分。


購買貓飼料2個小提醒


1.注意鈣需求

鈣在貓咪年幼、年老,或懷孕時,會需要更多鈣質攝取,所以買飼料時建議依不同狀況選擇不同鈣含量的飼料。但若已挑選專用飼料,一般不用額外補充鈣。


2.注意是否為主食罐

新人養貓時可能未能分清主食罐跟副食罐,主食罐是精算貓咪所需營養的飼料,而副食罐則像是零食,並未調配適當的營養。如果給貓咪長期吃副食罐,可能會缺乏營養而造成疾病。例如缺乏維生素D,貓咪可能會產生行動失調、骨質疏鬆等情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便宜貓飼料容易出問題嗎?

如果價格是挑選貓咪飼料的主要考量,須不須要擔心「便宜無好貨」的問題呢?獸醫表示,其實挑便宜飼料基本上沒什麼問題,但要注意貓吃了之後有無異常,好比過敏、身體不適、嘔吐、拉肚子等問題,若發現貓咪出現異常,就要換其他飼料。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貓咪亂尿尿先別怒!除了貓砂該換 也可能是膀胱發炎在作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獸醫鷹果的觀察日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