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必打一炮」算是性成癮嗎?性成癮是什麼?6大症狀宜就醫

性成癮是什麼

男星王力宏遭前妻李靚蕾爆料被心理醫師認定有性成癮問題,而所謂的「性成癮」案例近年時有所聞,好萊塢製片溫斯坦、高爾夫名將老虎伍茲、演員大衛杜考夫尼等都曾宣稱接受過治療。針對性成癮問題,性治療師童嵩珍在《深夜保健室》曾分析,性愛成癮者無法分辨是愛情還是想做愛,最後「沒做就無法度過這一天」。性成癮是什麼?出現哪些徵兆要注意?性成癮如何治療?性成癮看哪一科?療日子馬上帶您來瞭解!


性成癮是什麼?性治療師:出現這6大縱慾症狀宜就醫

性成癮是什麼?童嵩珍過去在YouTube頻道《深夜保健室》中表示,性成癮的定義相當主觀,雖然目前尚未列入DSM《精神疾病手冊》,因為它不是一個單一物質造成的行為,但性成癮者卻有藥物成癮的症狀,並且影響到生活;經常出現幾種狀況如:人際關係混亂,因為他們無法分辨是真愛還是只想發生關係,只好不斷提出性邀約,導致精神不濟、體力不支等問題,進而使家庭、工作受到影響。

性成癮有以下6種症狀:
  1. 每天沉溺色情片
  2. 過度打手槍或性幻想
  3. 做愛過度,每天這個做完覺得不過癮又換下一個
  4. SM過度,需要比性愛更強烈的刺激
  5. 違法行為(偷窺或暴露)
  6. 其他形式的性愛,如戀物、群交、換妻

童嵩珍提醒,如症狀已達深處,請一定要及時踩煞車,如果還是沒辦法矯正,一定要立即就醫治療。此外,童嵩珍也說明以下性成癮可能會造成的生活影響:

  • 人際關係混亂
    性成癮者經常和他人發生關係,時間久了需要更強烈的刺激,所以性伴侶必須天天換,也無法分辨是否真的愛自己的伴侶還是只想發生性關係,並不斷發出性邀約。

  • 影響家庭與工作

  • 感染性病
    不斷更換性伴侶,因此感染性病的風險也會比一般人來得高。

  • 非預期懷孕

  • 合併症(強迫症)
    如果不做,就無法度過這一天,慢慢就會開始產生強迫症狀。

但是童嵩珍也再次強調,性成癮症非常主觀,若「一夜七次郎」但沒有上述帶來的影響,就不算是性成癮症。


性成癮自我檢測?快看自己有沒有「每天必打一炮」等5大徵兆

  1. 我現在就要!不可忍耐不可等待,很難控制慾望。
  2. 自覺性功能不好,尋求對象發洩,覺得硬度不足、嫌棄自己也嫌棄對方。
  3. 對性需求的喜好感到羞恥,會想告訴別人自己有這問題又不敢講。
  4. 想改正但戒不掉或半途而廢。
  5. 出現儀式化的行為,強迫症「每天必打一炮」,或射精才覺得今天過完了。

性成癮如何治療?喝「乖乖水」嫌惡療法抑制性慾

童嵩珍接著說,想要治療性成癮,可以喝「乖乖水」的嫌惡療法降低男性荷爾蒙,幫助心情穩定、抑制性慾,一旦戒斷該藥物性成癮症狀會再度發生。

較好的方式是靠生理訓練慢慢讓癮頭降下來,心理不斷疏導,回歸正常人際關係。若本身性慾很好,加上伴侶願意協助,就是很棒的解脫方式,若沒有與對方多做溝通,還一直亂搞,最後家庭、生活產生困難,就會深陷惡性循環。

童嵩珍進一步說明,其實性成癮治療並非可以立即壓制下來,因為如此一來可能會讓成癮者覺得「原先都可以,現在什麼都不可以」的心理,因此應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性成癮看哪一科?

療日子提醒大家,若懷疑有性成癮症狀,除了可以看心智科,也可以去看身心科,接受專業的協助,擺脫上癮的苦惱。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王力宏遭爆自戀型人格!冒犯5底線請離開自戀狂,快做「極端自戀測驗」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深夜保健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