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性病菜花游泳、泡湯也會中標?還會致癌!快打這疫苗預防

性病菜花

常見於網路討論的性病菜花你一定聽說過,但你可能不清楚它的傳染力有多高,雖然菜花傳染主要來自性行為,實際上也可能在游泳、泡湯時感染。

菜花雖然不如愛滋病那麼可怕,卻同樣是極棘手的性病,至今醫學界仍無法治療菜花。這個常見性病值得我們深入瞭解,以下療日子為大家介紹菜花是什麼?如何預防?

性病菜花不一定源自性行為,男大生3年無性生活也中標

近日有一男大生在網路平台Dcard發文表示自己得了菜花、看了兩位醫師,醫師們都先入為主地認為他有很多性伴侶,但明明男大生已3年沒有性生活...

實際上,雖然菜花確實大部份源自性行為感染,但仍可能因為接觸患者遺留的病毒而中標,包括上公廁時,肛門處的傷口被馬桶水濺到,或是接觸到不潔的馬桶座,都可能因而中標。

另外,夏天快要到了,現在已有許多人開始出入游泳池、Spa會館,而這些場所也可能染上菜花。

三軍總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有一些人到三溫暖、SPA或洗溫泉時間接感染到菜花。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饒樹文表示,菜花帶原者在這些場所可能會遺留人類乳突病毒,若不幸以肛門接觸了這些病毒,就有中標可能!

傳染力強的性病菜花不容易在體外環境生存,所以有些醫師表示不用擔心在公廁、三溫暖等場所受感染,因為中標機率不高,但還是建議大家,到公共場所最好使用自己的衛浴用品,不要使用公共毛巾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到底菜花是什麼?為何叫菜花?原來與花椰菜有關

菜花的醫學名稱是生殖器疣,病原體是大名鼎鼎的「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因為生長的樣子很像花椰菜,所以俗稱菜花。

《高醫醫訊月刊》指出,菜花生長的位置有:

  • 男性的龜頭、包皮、陰莖(大部分的人)、尿道(少部分的人)
  • 女性的大小陰唇(大部分的人)、陰道子宮頸(少部分的人)
  • 若經由口交或肛交傳染,就可能長在口腔、肛門


菜花發病時會長出扁平的突出物,若在包皮內面等陰濕處則可能長出很大的花狀物,有些人的患部有灼熱或搔癢的感覺,所以有患者反映菜花癢癢的症狀。

菜花沒有特效藥難對付,且可能致癌!

菜花的可怕之處是其傳染力強,而且菜花潛伏期平均2~3個月,甚至可長達半年,因為菜花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痛、不癢、不潰爛,所以難以發現。

菜花比起愛滋病似乎是「小菜一碟」,菜花能變成狠角色。根據《高醫醫訊月刊》, 到目前為止,還未有任何藥物可用來治療菜花,醫師只能局部除去病變,並靠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清除HPV病毒。

雖然HPV病毒會在2年左右自動從體內清除掉,仍有少部分病毒會持續存在,而病毒的宿主就有演變成「子宮頸癌」或「直腸癌」的可能性。另外,前述的肛門菜花也可能演變成「肛門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打子宮頸癌疫苗可預防菜花

要預防菜花,平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性行為,且要注意衛生防護,盡量杜絕感染的可能性。

造成菜花的HPV病毒是可怕的殺人凶手,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資訊,HPV病毒會增加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子宮頸癌有多可怕呢?「全世界每2分鐘就有一名婦女因子宮頸癌死亡」!

幸好,2006年子宮頸癌疫苗問世,可降低7成子宮頸癌的風險,而子宮頸癌也能防菜花。但請注意,子宮項癌疫苗分為二價和四價,四價疫苗才能同時預防子宮頸癌與菜花與肛門癌等疾病。

女性施打疫苗要注意避開懷孕期間,且千萬別以為打了疫苗後就可一掃子宮頸癌的陰霾,疫苗對子宮頸癌無法達到100%的保護力,30歲以上女性建議仍須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療日子延伸推薦:(HPV疫苗很重要!想要預防子宮頸癌不是只有女性該打!)



參考來源:三軍總醫院│女性朋友注意囉》小心....泡湯、SPA易得「菜花」唷!!高醫醫訊月刊│會致癌的惱人性病--菜花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降低子宮頸癌、菜花威脅! 子宮頸癌疫苗男女皆可注射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