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不能吃與可以吃什麼?5大食物要避開、用這招快速解痛

拉肚子不能吃

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種,最常見的還是以細菌性為主,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引起發燒,嘔吐。療日子邀請高敏敏營養師分享拉肚子不能吃什麼?可以吃什麼幫助止瀉?拉肚子應該要注意的飲食原則幫助大家改善不適症狀。

常見拉肚子的原因:細菌型腸胃炎與病毒型腸胃炎

很多人都以為腸胃炎就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其實暴飲暴食、吃太油...等,都可能會有一些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但如果是「病毒性腸胃炎」或「細菌性腸胃炎」就非同小可了。

腸胃炎類型 腸病毒症狀 病原體
細菌性腸胃炎
  • 發燒:可能持續2-3天

  • 拉肚子:一天大於3次以上,水狀黏液糞便、有血便可能

  • 嘔吐:可能會
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腸炎弧菌、霍亂弧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病毒性腸胃炎
  • 發燒:可能會

  • 拉肚子:可能會,但較不會出現血便或黏液狀糞便

  • 嘔吐:諾羅病毒較常出現嘔吐症狀亦伴隨噁心
諾羅病毒、腺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

拉肚子不能吃什麼?7大食物要避免

  1. 牛奶乳製品:當中含有乳醣,容易造成腹瀉。
  2. 油炸物:這些食物都會加重胃的負擔、消化能力受損。
  3. 豆製品:避免食用豆製品以免造成腸胃道脹氣。
  4. 生冷食物:例如生菜沙拉、生魚片壽司、冰飲等,因為這些食物生菌數較高。
  5. 辛辣食物:容易刺激腸道。
  6. 甜食 :蛋糕、甜甜圈等加重胃的負擔。
  7. 高糖飲料:含糖飲料可能會影響滲透壓導致繼續拉肚子,建議可以改為無糖茶,當然能喝水是最棒的。

拉肚子可以吃什麼?掌握「好消化+清淡飲食」不一定只能吃粥

  1. 拉肚子吃可止瀉的水果:蘋果(要削皮)、香蕉(綠色),因為它們含有果膠,可以幫助腸道達到雙向調節的作用。
  2. 水煮清湯類:蛋花湯、清湯、白粥、白飯等
  3. 好消化的食物:吐司、蘇打餅乾等
  4. 好的蛋白質:蒸蛋、水煮蛋、茶葉蛋、好的蛋白質與油脂可以修復受損的腸胃道黏膜組織。
  5. 少粗纖維的菜:像是蔬菜的嫩菜部分或是瓜類大黃瓜、冬瓜都是很好的選擇,也建議烹調方式用水煮避免過度調味。

腸胃炎造成拉肚子的3大原則

  1. 多喝水、平衡電解質
    尤其一天拉好多次、又像水龍頭一樣的更要注意!孕婦、小孩、老人可以補充電解質飲料,如果口乾、舌苔乾、皮膚乾、頭昏眼花都可能是水份不足。

  2. 飲食清淡、好消化
    腸子已經很累了,請不要再加重他的負擔,遵照清淡飲食,不要一如往常的吃。

  3. 少量多餐、減少刺激
    可以把一天3餐分成一天6餐(3正餐+3點心)減少腸胃負擔,其實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平時就可以注意飲食均衡及保養。

    療日子推薦延伸:腹瀉、拉肚子吃什麼?觀察便便狀態而定!芭樂、綠香蕉單寧酸水果助止瀉!

小朋友/嬰幼兒拉肚子怎麼吃?

除了與成人一樣的

1.採少量多餐、溫和且無刺激性的食物,如粥、白饅頭。

2.臨床上有所謂BRAT飲食:

  • B是香蕉(Banana),要吃綠色香蕉,黃色香蕉能通便,反而會加劇腹瀉程度
  • R是米飯/稀飯(Rice)
  • A是蘋果(Apple)
  • T是土司/白饅頭(Toast)

1歲以上小孩:可考慮上述小腸受損後較易吸收的食品。
若是滿6個月以上嬰兒:建議儘量以稀飯加少量鹽巴為主食。

3.除了採少量多餐漸進式的飲食方式,牛奶濃度由稀至濃沖泡。

4.如果持續腹瀉則需將牛奶改為無乳醣奶粉,一般建議拉幾天肚子就吃幾天腹瀉奶粉,因此拉肚子好轉穩定後需再喝3天的無乳醣或半奶才逐漸回復全奶。

5.小小孩拉肚子不能吃什麼?避免太甜太油的副食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快速解痛法

胃腸肝膽科李宜霖醫師也曾分享過,如果突然肚子一陣一陣的痙攣、絞痛怎麼辦?此時可以用熱敷來稍稍緩解。
作法:用溫熱毛巾或暖暖包敷貼在上腹部,10~30分鐘,毛巾冷了就更換。

如症狀有稍稍緩解,就要量一下血壓、心跳跟體溫是否正常,如血壓超過180要盡速就醫。提醒有慢性腹瀉的人,如有腹痛、血便體重持續下降,也要趕緊到醫院檢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臉書啄木鳥藥局胃腸肝膽科李宜霖醫師Youtube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