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上吐下瀉怎麼辦?急性腸胃炎症狀如何判斷?飲食這樣吃

突然上吐下瀉是腸胃炎嗎?如果只是因為吃壞了肚子,可能休息幾天就沒事了,但如果是感染了病毒性腸胃炎,延誤了治療時機,可能還會因為腹瀉脫水而導致腎功能異常。有鑑於腸胃問題在連假期間10大急診傷病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想知道急性腸胃炎症狀有哪些?如何處理?腸胃炎可以吃什麼?療日子邀請到專業的腸胃科吳文傑醫師為大家詳細說明。

急性腸胃炎症狀有哪些?醫師教你如何判斷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腸胃炎,是因消化吸收、排瀉出現障礙而導致一連串病症的統稱,不過,吳文傑醫師解釋,發生在胃部和腸子的症狀其實並不相同。當胃有發炎時,消化蠕動的速度會變慢,所以飲食後容易有吃一點點就飽了的感覺,或是出現肚子鼓脹、噁心想吐等,更嚴重者可能一吃東西就想吐,甚而吐出胃酸、胸口有灼熱感。

而腸子的發炎反應正好與胃相反,由於蠕動較快以致發生一天超過三次以上,或排出水狀不成形糞便等腹瀉症狀;因病毒或細菌感染者會合併類似感冒症狀,例如頭暈四肢無力疲倦嗜睡等;因食物受細菌感染形成的細菌性腸胃炎,一般症狀比較嚴重,會造成黏膜破損腸子壞死,導致解出血便。

突發急性腸胃炎症狀,如何急救舒緩?3狀況建議就醫

針對普通拉肚子、嘔吐等輕症型的腸胃炎,醫師建議當下患者可「禁食」加以緩解,約1-2餐先別吃任何食物,適度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觀察症狀是否改善;如果有好轉跡象,則可慢慢攝取完全無渣的清流質飲食,例如果汁或米湯,一兩天後再改吃白吐司、白麵包或稀飯等低油低糖飲食。

但若遇以下幾種狀況應特別注意,宜盡快就醫:

  1. 無論是否禁食,腹瀉症狀仍持續且未見改善,多以細菌性感染機率高,不可輕忽
  2. 伴隨疲倦發燒超過三天以上,症狀未獲緩解,且因腹瀉而出現皮膚口腔乾燥情緒躁動不安等輕度脫水現象
  3. 本身有紅斑性狼瘡服用抗免疫抑制劑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長期臥床的老年人長時間服用降胃酸藥物導致保護機制較低弱等高危險族群,受到感染時症狀會較為嚴重。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上吐下瀉+發燒可能是感染諾羅病毒!最兇群聚型感染潛伏期僅1~2天)


急性腸胃炎可以吃什麼?不只有「五白食物」可以選

以往常說腸胃炎報到時只能吃吐司饅頭麵條白米飯稀飯等五白食物」,讓許多人總是面有菜色難以下嚥,吳文傑醫師澄清只要症狀有緩解,並避開高油高糖高纖和煎炸辛辣具刺激性的食品,以及會增加腸胃蠕動與腹瀉的奶類咖啡因飲品,其實任何東西都可適量食用。

另外,若是選擇飲用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因其糖分及滲透壓較高,建議加水稀釋後再喝,以免加重腹瀉程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不舒服吃什麼?腸胃炎、胃痛吃白粥竟會加重胃酸症狀?)


連假好發急性型腸胃炎,原因是什麼?

現任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的吳文傑醫師表示,腸胃炎可分急性與慢性兩種,以病程14天做為分期,一般因病毒或細菌感染引發者均屬急性,體質健康的人不舒服症狀多能在一週至兩週內痊癒;此外,也有少數是因某些藥物副作用引起的腸胃炎。至於以往農曆年後腸胃不適緊急求醫的比例確實較高,約可分為2種類型:

  1. 消化不良:因大魚大肉不忌口吃太多加重腸胃負擔,造成排便不順肚子脹痛
  2. 病毒感染:因年節拜訪親友及聚餐,致使經由糞口傳染的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等提升了可能傳染的機會。

如何預防腸胃炎?

  1. 細菌性腸胃炎多肇因於不乾淨、受汙染或腐壞的食物,避免生食餐具和雙手保持清潔烹調時處理生熟食的刀具和砧板分開使用,可降低發生機率。
  2. 勤洗手消毒避免未洗手直接摸觸眼鼻口避免與他人共用餐具和飲食,有助減少被別人傳染病毒性腸胃炎。
  3. 過年期間常見的燉豬腳、東坡肉或豬皮雞皮等高油脂料理,和飯糰、麻糬、年糕等糯米類食品,以及包子饅頭等發酵製品,都應酌量食用,以防脹氣消化不良。胃部功能欠佳者飲用碳酸飲料需有節制,尤其大魚大肉配碳酸飲品更是NG吃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大家聚餐重點不在於吃進多少美食,而是人和人之間的情誼交流,切忌因一時開心或飯局頻頻而增加每餐的食用量。吳醫師也建議大家,想提防不小心吃太多,建議將食物放到餐盤後再吃,避免一口接一口讓腸胃過勞了!

療日子推薦延伸:三餐不定時讓消化工廠罷工?5G護衛好衛優益生菌 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