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徐若瑄胃食道逆流「火燒喉」,症狀、改善方法一次看!

胃食道逆流

徐若瑄21日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己近期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擔心再也無法唱歌給歌迷聽。徐若瑄20日就在臉書發文,因為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自己已經第四天沒有碰最愛的咖啡、巧克力等食物,吃飯也只吃七分飽,「我已經那麼乖了『胃食道逆流』怎還不饒了我!」她表示,胃食道逆流的「火燒喉」已經讓她乾咳了一個多月,害她連直播時也無法好好唱歌給粉絲聽。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在研究發現,台灣甚至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有此腸胃困擾,那這到底是什麼疾病?症狀跟原因是什麼?以及究竟該如何緩解改善呢?把這篇看下去就知道!

胃食道逆流是什麼?

胃裡的食物胃酸上逆至食道、咽喉,由於食道不像胃一樣有胃黏膜保護,所以可能引起食道潰瘍、喉嚨發炎以及食道狹窄等;若反覆發炎,約4%還導致巴瑞特食道病變,進而提高食道癌的風險。

症狀與原因?

其顧名思義就是胃酸及其他胃部內容物回流到口腔,常見的有脹氣、打嗝、噁心、咳嗽、沙啞、火燒心等都是典型跟非典型的症狀。而其原因大致有三種。

  • 賁門鬆弛:
    賁門是連結食道與胃交接處的括約肌。人在進食時,賁門會開啟讓食物順利運送至胃部,而其他非進食時段都是緊閉的。而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防止胃酸與其他胃部的內容物,因為胃部蠕動的關係而返回食道。若是賁門口括約肌鬆弛,則容易造成此現象。
  • 胃部壓力:
    壓力導致腸胃無法正常運作,除了心理因素,情緒緊張讓交感神經過於緊繃之外,生理上也會因為肥胖、懷孕等腹部壓力過大,或是在進行核心訓練、衣服過緊或其他等擠壓胃部的外力因素亦是其中原因。
  • 食道敏感:
    一般正常狀況下我們多少都會有一點逆流,大部分人都是沒有症狀的。可是食道神經過於敏感的人,即使只是稍稍程度的逆流也會感到不適,這經常伴隨著心因性因素。

如何改善?

針對上述原因,其實也都有各自的解決方式,小至日常作息的調整,大至需要透過醫生檢查和進一步的治療。

  • 賁門鬆弛:建議施做內視鏡微創手術或腹腔鏡手術效果較好,制酸劑、抑酸劑等藥物僅能延緩症狀的不適。
  • 胃部壓力:建議調整飲食習慣,例如:戒菸酒、減少糖、奶、碳酸飲料的攝取、避免睡前進食以及細嚼慢嚥,日常作息則可以透過枕頭墊高15-20度以及左側躺,進而達到預防之效果。另外針對肥胖者也建議運動健身,減重是減少腹部脂肪對胃部的壓力最有效的方式。
  • 食道敏感:建議調適情緒,避免讓自己處在過於緊張的狀況下。若必要時,也可請身心科一同協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食道逆流吃什麼?營養師:麩醯胺酸、褐藻多糖有助胃黏膜修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編輯也要分享除了透過日常方式慢慢改善,當下該如何緩解。

  1. 腹式呼吸:採坐姿或臥姿,放鬆全身肌肉,一手壓著肚子,鼻子吸氣嘴巴兔氣,建議一次可做5分鐘,一天可做3次。
  2. 飲用花草茶:花草茶可舒緩胃部壓力,排解消化不良的症狀,但此方法不建議心悸、低血壓及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原文標題:三月是胃食道逆流門診高峰期!

參考來源:徐若瑄 Vivian Hsu 

圖片來源:翻攝自徐若瑄 Vivian Hsu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