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7成源自幽門桿菌,美國列為明確致癌物,胃潰瘍症狀怎預防?

胃潰瘍症狀

胃脹、胃痛,還噁心想吐,會不會是胃潰瘍症狀?小心了,70-90%的胃潰瘍都與胃幽門螺旋桿菌有關,而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近日公佈的第15版致癌物報告,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明確致癌物。

可怕的是,許多人發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時候是沒有症狀的,那麼,該如何觀察胃是否出問題了呢?胃潰瘍常見的症狀又有哪些?為什麼胃幽門桿菌會造成胃潰瘍?有沒有能對抗胃幽門桿菌的營養素!?以下療日子請營養師Donna為大家提供專業的解答!

胃潰瘍症狀有哪些?

大多數人認為胃潰瘍會立即引發各種不適症狀。事實上,許多患者在發現之前,是沒有明顯症狀的。

消化性潰瘍的最初症狀可能在上腹部有灼熱的感覺,疼痛時間依照不同病況而有異,胃潰瘍通常是飯後痛,十二指腸潰瘍則是飯前空腹時疼痛。其他有噁心、嘔吐、胸口灼熱感、胃脹、腹痛及打嗝等。

出現胃潰瘍症狀該怎麼辦?

輕微的胃潰瘍,在經過醫師診斷後,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或日常生活習慣的改善,來緩解症狀。但如果出現下列胃潰瘍的嚴重症狀,就需要立即就醫檢查:

  • 吐出血(血塊)或排出黑色瀝青狀的糞便
  • 貧血症狀
  • 急劇腹痛
  • 反覆嘔吐
  • 體重不明原因減輕

造成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主要原因

經過營養師Donna的研究,胃病患者的共通點,通常都有以下因素:

  1. 精神情緒影響:壓力
  2. 底子不好:遺傳、胃黏膜天生較薄
  3. 藥物傷害:阿斯匹靈、止痛藥、類固醇
  4. 飲食影響:狼吞虎嚥、三餐時間不固定
  5. 胃黏膜血流不足:貧血
  6.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10%消化不良、70-90%胃潰瘍、90-100%十二指腸潰瘍與「幽」菌有關

以上原因要完全避免真的很難,所以胃不好的人,通常胃病會反覆發生,不容易根治。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都是胃痛怎麼分?從這點辨別與改善)

幽門桿菌是什麼?不根治胃潰瘍會反覆發生

幽門桿菌(以下簡稱幽菌)喜歡生長在胃黏膜上,為了保護自己可以在強酸的環境下生長,幽菌會分泌出尿素酶,將尿素分解成「氨」來中和胃酸,於是「幽門桿菌」就會在這樣的保護下快樂生長。由於「幽門桿菌」會破壞胃黏膜,一段時間後胃發炎和潰瘍就產生了。

研究發現,90-100%十二指腸潰瘍者都有「幽門桿菌」感染,而胃潰瘍者也有70~90%有「幽門桿菌」感染。若是檢查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一定要趕快治療,因為「幽門桿菌」已經很明確是造成「胃癌」的危險因子。且若沒有根治「幽門桿菌」,潰瘍和發炎還是會反覆發生。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近日公佈的第15版致癌物報告,已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明確致癌物。

胃幽門桿菌的治療

「幽門桿菌」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三合一療法」或「四合一療法」。包括2種抗生素和1(或2)種抗潰瘍藥,但由於「幽門桿菌」會躲在胃黏膜底層,所以藥物不容易完全殺死,根治率大約是50~60%,有可能再復發。

所以若要提升「幽門桿菌」的根治率,Donna建議可以在使用藥物治療前,補充「乳酸菌」、「免疫蛋黃體IgY」、「乳鐵蛋白」,有助於降低體內「幽門桿菌」的數量,能夠提高根治率。尤其是曾經使用「三合一療法」治療後失敗又再發病者,不坊可以試試看。

原理 說明
藥物:三合一療法 2種抗生素+1種抗潰瘍藥,7-14天。 ●根治率約50-60%。
●老年人、有抗藥性、抽菸、非常嚴重潰瘍者,根治率降低。
●有輕瀉、味覺改變等副作用。
免疫蛋黃體IgY 與幽菌的尿素酶結合,使其失去抗胃酸能力而被殺死。 ●食用4-8週,根治率70-80%。
●再發率低,無副作用。
乳酸菌 抑制幽菌生長 ●可大幅降低體內幽菌數量。
乳鐵蛋白 抑制幽菌生長 ●與乳酸菌一起使用可增加幽菌的根除率。

能夠抗「幽門桿菌」的營養素

1.免疫蛋黃體IgY:

是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給雞注射「幽門桿菌」,雞在蛋黃中會製造出特異性的抗體「免疫球蛋白IgY」,再由蛋黃分離出高濃度的IgY。IgY會與「幽門桿菌」分泌的「尿素酶」結合,使其無法中和胃酸,「幽門桿菌」即被胃酸殺死。臨床實驗也證實口服IgY可以有效的抑制「幽門桿菌」生長(J Dairy Sci,2004),也能改善因「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的胃炎與潰瘍(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04)。而IgY抗體可以在腸道內停留3~6天,與有害的病原菌結合,預防它們經由腸道進入體內。

2.乳酸菌:

增加腸道內益菌叢,可減少壞菌生長。研究證實,口服補充「乳酸菌」,可以減少體內「幽門桿菌」數量。

3.乳鐵蛋白:

壞菌(幽門桿菌)需要鐵質才能生存,而乳鐵蛋白與鐵質的螯合力很強,會與壞菌搶奪鐵質,使壞菌缺鐵後死亡,因此乳鐵蛋白也具有抑制幽門桿菌的作用。需注意的是,必須是「未螯合鐵」的乳鐵蛋白才具有殺菌功能(若乳鐵蛋白已經螯合鐵就無此功能),而且記得要在空腹的時候吃效果較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然而,要特別提醒的是,以上提到的這些營養素,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千萬不要看到這邊就去買一堆營養品回來吃,若胃潰瘍等症狀並不是幽門桿菌引起的,吃了也沒有太大的幫助。每個人的胃病症狀與原因都不一樣,應該要先找出根源性的問題,才能對症給營養處方,這樣才會有幫助。

最後別忘了,大部分腸胃道的問題都是「吃」出來的,想要改善胃病,只要您願意改變飲食習慣都有機會可以根治,但真的要下定決心,相信你也可以!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胃食道逆流藥吃了就好?醫師分析四大種類胃藥成分及副作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Donna陳怡錞營養師|治本保健營養專家 原文標題為:營養保健方案- 胃炎/潰瘍/胃食道逆流

參考資料:胃潰瘍的原因是什麼?如何治療與預防?醫師圖文完整說明 | 美的好朋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