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蘇丹紅要擔心!這些常見食物傷腸又傷胃 預防癌症就遠離這4種致癌食物

致癌食物 蘇丹紅

近日因為蘇丹紅色素風波的擴大,相信大家對於是否吃多了會致癌感到擔憂,不過今(8)日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也於記者會中說明,蘇丹紅色素是環境部列管的毒化物,不能用於食品添加;但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與紅茶、咖啡等都屬於第三類致癌物,也就是研究資料還不明確,可能會致癌,但還不確定,提醒大家不用太過恐慌。其實比起「可能」會致癌的蘇丹紅,其實生活中有許多我們愛吃的食物,是已經過多項研究發現「確實」會有致癌風險的,千萬別忽略了!

台灣大腸癌的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癌登報告,大腸癌常年位居於前十大癌症排行之中,其發生率的排名也是居高不下。可能讓一個人罹患大腸癌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來自飲食習慣,想預防大腸癌必須要從遠離這些致癌食物開始做起!研究發現常吃以下4種類型食物的人,罹患大腸癌及胃癌的風險都會大幅增加!

致癌食物一:培根火腿

加工肉品例如煙燻香腸、培根、火腿,是由鹽漬、醃漬、發酵、煙燻,或者其他方式增進風味與增加保存期限的肉品,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發現,平常吃較多加工肉品和紅肉,和大腸癌的風險增加是有關的。

國際癌症研究基金會(IARC)把紅肉列為2A級,也就是可能致癌的癌症風險因子,而加工肉品香腸、培根等,列為1級也就是確定會致癌的癌症風險因子。

建議平常多以天然的瘦肉類、豆類、魚肉來取代加工肉品。培根、火腿最容易出現在早午餐的配料中,而香腸在台灣家庭可能會以「煎香腸」料理方式上桌,培根則常用來炒高麗菜等,都是不建議的喔。 在國際研究期刊Lancet Oncology 刊登的發表(Lancet Oncology Volume 16, No. 16, p1599–1600, December 2015)中,國際專家小組審查總結了800多個研究,探討肉類和癌症之間的關係。結論是每天吃超過50公克的加工肉類,約等於兩片培根或一根中小型的香腸,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危險;而每天吃超過100克的紅肉則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香腸可以安心吃嗎?研究:蔬菜、白飯中「亞硝酸鹽」更多!)


致癌食物二:
醃漬食物例如泡菜、醃黃瓜、醃冬瓜

罹患胃癌的危險因子包括高鹽、醃製食物食物,研究發現醃製食物會增加2倍的罹患胃癌風險。長期吃鹽分高且醃製食物,這些食物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亞硝酸鹽,增加致癌風險,一般而言,亞硝酸鹽含量會隨著時間改變,約在7天內達到高峰,但同時因為有乳酸菌的存在,醃漬液體中酸度會緩慢增加、乳酸菌活性增強、不耐酸的亞硝酸鹽會被漸漸抑制,因此,約在20~30天時亞硝酸鹽會大幅減少,這時食用相對是較安全的。

致癌食物三:燒烤肉

在高溫下的燒烤、燒焦的肉類,雞肉、鴨肉、魚和海鮮等會導致形成雜環胺(HCA)。這些HCA會破壞人的基因,增加患胃癌和結腸直腸癌的風險。熟肉中累積的致癌物的數量和類型取決於肉的類型,烹飪方法以及溫度和烹飪時間。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烤肉致癌物質有什麼?教你4大安心吃法:免讓致癌物質吃下肚)


致癌食物四:

2017年分子醫學期刊指出,大型研究和實驗研究發現,長期飲酒會增加患胃癌和結腸癌的風險。

酒精的促氧化作用對腸道屏障免疫功能有害,因此飲酒是引發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潛在誘因。與酒精有關的最主要的腸道變化是腹瀉和吸收不良。酒精會促進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和結腸癌的發生,初步研究表明,所有酒當中,葡萄酒的致癌性相對較低。

並且,酒精還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三高是什麼?教你預防三高3大招「飲食、習慣、早知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適量運動、適當舒壓、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包括抽菸、喝酒等,並定期接受健康篩檢,都是預防癌症的不二法門。

參考文獻

1.Alcohol. 2010 May; 44(3): 223–228.doi: 10.1016/j.alcohol.2009.10.019PMCID: PMC3708696NIHMSID: NIHMS480442PMID: 20682190 。Pattern of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its Effect on 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 in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2.Am J Gastroenterol.  2000 Dec;95(12):3374-82. doi: 10.1111/j.1572-0241.2000.03347.x.The Effects of Alcohol Consumption Upo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3.Cancer Med. 2015 Jun; 4(6): 936–952.Published online 2015 Apr 7. doi: 10.1002/cam4.461PMCID: PMC4472216PMID: 25846122 Meat intake, cooking methods, dietary carcinogens, and colorectal cancer risk: findings from the Colorectal Cancer Family Registry

4.Nutrients. 2017 May; 9(5): 514.Published online 2017 May 18. doi: 10.3390/nu9050514PMCID: PMC5452244PMID: 28524104 Dietary Intake of Meat Cooking-Related Mutagens (HCAs) and Risk of Colorectal Adenoma and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營養師 程涵宇 原文名稱為:常胃痛?4種傷腸胃食物 增加大腸癌 胃癌風險!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