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舒服吃白粥會加重胃酸症狀!腸胃炎、胃痛不能吃什麼?

胃不舒服吃什麼 胃不舒服可以吃什麼

有時候因為胃發炎、胃脹氣,或是腸胃炎等胃腸疾病的發生,都可能會引起突然的噁心、反胃,除了馬上去找醫生報到,乖乖吃藥、休息之外,最想知道的就是胃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吃什麼?但沒想到,醫生推薦的白稀飯,竟有可能讓你越吃越不舒服?!趕緊跟著療日子來了解到底是什麼原因吧!

胃不舒服可以吃什麼?4大常見胃部疾病請避開這些食物

感覺到胃脹脹痛痛,或甚至是不舒服、想吐,有以下幾種常見原因:

  • 急性胃炎-禁食一~兩餐

若是因為急性胃發炎所引起的胃痛,建議還是先以禁食為佳,讓腸胃好好休息,以避免加重病情,過了一兩餐之後才可以慢慢地試著攝取清流質飲食,例如果汁或米湯,一兩天後再改吃白吐司、白饅頭或稀飯等低油低糖飲食,循序漸進地讓腸胃恢復健康。

  • 胃酸過多-避免菸酒、刺激食物

若是因為胃酸過多而引起的胃不適,則建議先避免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的食物,例如咖啡、酒精飲品、巧克力、蛋糕,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在胃不適的期間,飲食一定要清淡。

  • 胃食道逆流-避免吃宵夜

有胃食道逆流現象的人,睡前2-3小時要避免吃宵夜,以避免夜間胃酸逆流,也可減輕腸胃的負擔。平時也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 胃脹氣-避免油炸、氣泡碳酸飲料

因胃脹起引起的胃痛、噁心,可在餐後多吃些幫助消化的高酵素水果,如:奇異果、鳳梨、木瓜等,可以幫助餐中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分解、吸收。知道自己容易脹氣的人,也要盡量避免油炸、高油脂食物、甜食、碳酸飲料等刺激性食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常常胃痛吃什麼?營養師:富含黏蛋白、亞麻油酸都是護胃食材!)


為什麼
胃痛吃白稀飯會加重胃酸症狀?

如果問吃白粥到底會不會增加胃酸,這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因為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質食物本來就會刺激胃酸,尤其是高蛋白的食物。吃白粥會加重胃酸症狀的可能原因如下:

1.質地易消化,加快胃酸分泌

白稀飯可能比其他白飯或是白吐司更快由胃進入十二指腸,煮得越軟爛,消化越快,這樣會加快小腸期胃酸的分泌,所以胃酸的量會比吃白飯白吐司或麵條來的快。

2.湯水引胃脹,增加胃酸分泌

白稀飯相對於白吐司以及白飯比較多湯水,會讓胃脹得比較大,當胃脹的較大時會擠壓胃內容物了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的發作,也會增加胃酸分泌,所以胃酸量會增加。

3.稀飯消化快,來不及中和胃酸

中和胃酸的程度白稀飯也比較差,原因是當白稀飯很快就到腸子去,內容物快速排空,胃比較快就空轉,而且因稀飯增加的胃酸過多還會讓空轉的胃更不舒服。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食道逆流吃什麼?營養師:麩醯胺酸、褐藻多糖有助胃黏膜修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白稀飯到底對腸胃不舒服的人好不好啊?結論是對有胃酸過多相關疾病的人不好。所以平時有胃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的病人,若發生腸胃炎需要清淡飲食時,醫師建議可以用白飯白吐司或饅頭去取代白稀飯,並多配合一些水分以及電解質的補充。比較常用的是等滲透運動飲料或是1比1稀釋的運動飲料。但若本來沒有胃酸疾病的患者,若發生腸胃炎時白稀飯仍是很好的選擇喔!

療日子也請您注意:(麻辣鍋配冷飲、喝酒能解辣?小心引發急性胃炎!醫:避開5大NG行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標題為:白稀飯會加重胃酸不舒服的症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