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穴位在哪邊?中醫師:4大穴道每天10分鐘 自然增加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穴位

新冠疫情仍持續!雖然朝著與病毒共存的目標前進,但民眾面對疫情難免心慌,除了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外,仍須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勤洗手。療日子邀請中醫師分享平時在家就能做得到的提升免疫力穴位:按壓4大穴道,提升自我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穴位在哪邊?4大穴位按摩提升免疫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規律的作息與飲食均衡可以保持身體抵抗力,抵禦感染。也可以搭配以下穴位按摩來培養人體的正氣,提升免疫力。

1.養氣穴位-氣海、關元。賴卉蓮醫師指出,氣海為先天之氣聚集之地,關元則掌管貯存先天元氣,以大拇指指腹按摩可以達到調補元氣的作用,體質偏寒的人也可以搭配溫敷,有調中補氣之效。

氣海:肚臍下1.5寸(食指中指併攏的寬度)
關元:肚臍下3寸(食指到小指併攏的寬度)

2.補腎穴位-太谿、復溜。賴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太谿為足少陰腎經的原穴,腎經的氣血都由此向外轉輸,按壓太谿可以補腎陽益腎陰;復溜為腎經的經穴,也是治療身體水液失調的要穴,按壓復溜有補腎滋陰、利水消腫的功效。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
免疫力下降、憂鬱症從「腸」計議!過鹹、過油都傷腸胃

太谿:足內側,內踝尖後方與阿基里斯腱之間的凹陷處。

復溜:小腿內側,太谿上2寸(食指到無名指的寬度)。

3.補脾胃穴位-合谷、足三里。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賴卉蓮醫師說,合谷屬手陽明大腸經,具有疏散風邪、和胃通腸的功效;足三里屬足陽明胃經,具有健脾合胃補益氣血的功效。按壓合谷足三里可改善腸胃機能,促進營養吸收及代謝,提升免疫力。

合谷:拇指與食指併攏,肌肉隆起最高點。
足三里:膝下三寸(四指幅),脛骨旁開一寸(拇指的寬度)。

提升免疫力穴位按壓多久?

賴卉蓮醫師提醒,在按壓穴位時,同一穴位可按壓約1-2分鐘,有酸、麻、脹的感覺即可達到效果,不需要用力揉壓,以免過度刺激反而受傷。

療日子推薦延伸:免疫力下降怎麼辦?對抗新冠、流感 10種高營養食物這樣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飲食作息配合更有感

對抗病毒,除了熟悉的勤洗手、戴口罩之外,足夠的營養補充絕對是重要的。蛋白質要吃得夠,維生素要補充完整,例如可以挑選富含維生素B、A及C的食物幫助傷口癒合及提升免疫。
●維生素B群含量較多的食物有全榖雜糧、豬肝、牛奶、雞蛋、魚類。
●維生素A含量較多的食物有肝臟、蛋黃、奶類、胡蘿蔔、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C則多存在蔬菜及水果中如芭樂、奇異果、深綠色蔬菜中。
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增加身體抵抗力,降低病毒對身體的威脅。醫師也呼籲,沒有人想得病也沒人會故意把病毒傳染給親友,建議患者將自己身心照顧好,遵從醫囑的專業指示,一起度過疫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