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乾淨又頻尿好困擾!想預防、改善攝護腺肥大飲食怎麼吃?有哪些禁忌?

攝護腺肥大飲食

男性年紀到達40歲以後,攝護腺會受到男性賀爾蒙影響,開始組織增生而造成肥大,是人體的自然現象,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的體積會愈來愈大,慢慢地擠壓尿道造成狹窄,進而發生頻尿、排尿中斷、急尿、排尿又細又慢、夜尿、滴尿、甚至是血尿等症狀。無論有無手術、有無用藥,關於攝護腺肥大,其實可以靠一些飲食小撇步改善以及預防。以下為您說明攝護腺肥大飲食可以怎麼吃!

預防攝護腺肥大飲食怎麼吃?有哪些禁忌?泌尿科醫師傳授5重點

攝護腺體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持續增大,即使接受過手術後,攝護腺仍有機會繼續增大。然而只要手術當中攝護腺刮得夠多、夠乾淨,大部分的人一輩子都不需要再手術一次。不過雖然攝護腺肥大主要與基因遺傳有關,還是有一些幫助預防、減緩攝護腺肥大的飲食方法:

  1. 避免攝取過多高熱量高脂肪食物、避免過度肥胖:研究顯示肥胖會增加攝護腺癌的機率與攝護腺肥大的速度。飲食中應該避免吃油炸/油煎類食物、內臟、動物的皮及肥肉,可多採用清蒸、水煮、清燉的料理方式。
  2. 少吃刺激性食物像是辛辣食物、咖啡及茶:這些都會刺激膀胱與攝護腺,讓排尿症狀更嚴重,尤其是頻尿、急尿或夜尿。當然,也建議不要抽菸喝酒。
  3. 多吃高纖維食品:食物中的纖維素能幫助排除體內的荷爾蒙及脂肪。
  4. 多吃含抗氧化功效的食物:像是南瓜子、茄紅素及含硒食物。
  5. 多吃富含大豆異黃酮食物:像是黃豆製品及豆漿,異黃酮可抑制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的刺激進而減緩攝護腺肥大。
  6. 多喝水、不憋尿:多喝水可以稀釋尿液,減少對攝護腺的刺激,此外,作息不正常、長期憋尿、久坐等情形也會導致攝護腺腫大的發生,甚至會引發排尿困難或急性發炎,應加以留意。

療日子猜你想了解:(尿速慢、尿不乾淨?醫:解尿超過30秒以上需檢查!一表評估攝護腺肥大症狀)


保養攝護腺可以吃什麼食物?

攝護腺肥大是每個男人都要面對的人生課題,除了參考以上攝護腺肥大飲食禁忌,在生活中也可以挑選對的食物補充營養:

  • 番茄

茄紅素能減少精子異常數目,有助減輕排尿障礙,降低攝護腺癌發生機率。可以喝無添加的新鮮番茄汁,或是吃大番茄,都能補充茄紅素。

  • 南瓜籽

南瓜籽含有鋅和維生素E,可以抗發炎,改善攝護腺肥大症狀、強化泌尿系統、避免攝護腺增生。

  • 鮮蚵

鮮蚵中的鋅是維持生殖系統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可維護攝護腺健康。可以從鮮蚵、生蠔、牛肉等食物中補充營養。

  • 花椰菜

花椰菜擁有微量元素硒,硒與前列腺素的新陳代謝,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發生機率,保護細胞。也可以攝取大蒜、洋蔥、鮪魚等獲取營養。

參考資料:熱血暖男戴定恩 北醫泌尿科仁醫

療日子延伸推薦:(攝護腺肥大手術後遺症有哪些?醫揭8種副作用!教你如何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攝護腺肥大是每個男人終究都會有的毛病,常常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會打亂日常生活。只要男人有排尿症狀或懷疑自己有攝護腺肥大,建議立即尋求專業的泌尿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另外,也建議所有40歲以上男人定期做抽血檢驗,攝護腺癌症指數(PSA)及肛門指診,可及早發現攝護腺癌及攝護腺肥大。

現在的醫療非常進步,不管是藥物或手術,都可以讓你的排尿與生活大大的改善,讓男人舒舒服服的尿尿,安安穩穩的睡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攝護腺肥大、發炎會變成攝護腺癌嗎?醫:攝護腺癌指數(PSA)助早期篩檢)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致樵醫師 泌尿科診療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