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進度:加速研發下的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有疑慮嗎?

新冠疫苗進度:加速研發下的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有疑慮嗎?

近期流感疫苗施打後產生多起不良反應事件。除了施打後可能產生身體不適外,更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因此不論是新冠疫苗的採購與研發安全性更需積極關注。

而本週新冠肺炎防疫科學主題,由英國劍僑大學博士陳秀熙教授對下列兩大重點進行探討:

1.現有的新冠肺炎載體疫苗,分析其在人體試驗(臨床試驗第一/二期)中出現的不良反應。分別以

  • 副作用(adverse effect)
  • 抗體依賴的增強作用(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DE)
  • 疫苗引導呼吸道疾病(vaccine-associated enhanced respiratory disease, VAERD)來分析。

2.疫苗預期可達到的效益

新冠疫苗就載體疫苗中各疫苗產生哪些副作用呢?現有11支疫苗發展可參考此篇

  • 副作用情況整理:
疫苗類別(名) 副作用情況
Oxford載體疫苗(ChAdOx1 nCoV-19) 七天內出現之不良反應,但多為輕中度反應,且無嚴重及住院之不良反應,若搭配止痛藥使用更可改善不良反應。
比利時疫苗(Ad26.COV2.S) 初步安全及免疫原性報告中,發現年輕世代較老年世代之不良反應比例較高,尤其是嚴重之不良反應比例。
中國疫苗(rAd5) 顯示低劑量組相較於高劑量組的不良反應較低,不良反應大多為疼痛、疲勞及發燒;俄羅斯非隨機分派試驗之疫苗結果顯示施打疫苗出現的不良反應多為疼痛、體溫上升、頭痛、虛弱、肌肉及關節疼痛,但無嚴重之不良反應。

根據中國(rAd5)及Oxford(ChAdOx1 nCoV-19)之統合分析顯示施打疫苗最常出現的症狀為發燒、其次是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等,但均為輕中度之反應,仍無嚴重不良反應,代表疫苗仍具安全性。

 

  • 抗體依賴的增強作用(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DE):ADE作用是病毒進入健康宿主後因為病毒感染擴散,並且引發受感染之免疫細胞如抗原呈現細胞(APC, antigen presenting cells)反應加劇,使得無法經由一般免疫反應恢復,中度會產生免疫失調,重度則會引起免疫激素風暴。以足球賽來作為比喻,如果要防守對方球員射門攻擊可採取 1.直接阻擋  2.干擾射門員來達到成功防守。但也可能發生是自家人將球踢進球門,也就是所謂造成人體對抗體產生依賴性。因此疫苗需要層層試驗,才能確保其安全。

 

而在目前已發表的載體疫苗研究中,僅有兩份報告有抗體依賴增強作用(ADE)相關敘述。首先由中國康希諾公司所生產的rAd5疫苗報告說明,儘管沒有觀察到相關事件發生,但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此疫苗是否會引起ADE;而俄羅斯所生產的rAd26及rAd5疫苗報告中,提及在此疫苗使用倉鼠進行之動物挑戰試驗中,儘管使用高濃度且致死的病毒量,此疫苗仍具有100%的保護力,且未觀察到任何ADE發生。

 

  • 疫苗引導呼吸道疾病(vaccine-associated enhanced respiratory disease, VAERD):除了ADE之外,另外一種施打疫苗所造成的嚴重不良反應為疫苗相關性增強呼吸道疾病(VAERD)。細胞的免疫反應易導致發炎性細胞因子過度反應,因此產生急性肺損傷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在過去的經驗中,接種A型流感疫苗雖能有效控制病毒傳染,但由於病毒表面含有血球凝集素醣蛋白,而此類蛋白之變異速度快,進而造成VAERD。

在目前COVID-19載體疫苗臨床試驗中,僅有比利時Ad26的疫苗對VAERD進行相關探討,其研究結果顯示在受試者接受Ad26疫苗後,不論在年輕或年老族群,皆產生免疫反應,說明此疫苗產生VAERD的風險相當低。而另外三類COVID-19載體疫苗目前尚未有VAERD相關報告。

新冠疫苗可能預期之效益:

為了建立一個可預防及根除COVID-19流行之疫苗效益理想目標,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公衛學者進行模擬分析,推估疫苗效益:在無任何其他措施(e.x保持社交距離)之下,如需避免大流行:疫苗至少需要有70%的效益。消滅流行病:疫苗至少需要80%的效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台灣疫苗安全性與研發進度:

綜合新聞報導。全球爭相研發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台灣目前共有3支候選疫苗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分別是廠國光生 (4142-TW)、高端疫苗 (6547-TW) 及聯亞,皆已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目前未接獲任何不良反應通報,預計 11 月底完成,業者將從 12 月起陸續提出二期臨床試驗申請。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今天(27)受訪時表示:台灣比照美國訂出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s,EUA) 指引,只要二期臨床試驗達 3,000 人,且確認疫苗安全及有效性後,即可授權量產,不過,上市後仍需同步實施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確認疫苗品質安全有效後,才能取得正式藥證。

參考資料與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 https://www.realscience.top/

參考資料:鉅亨網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