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全球搶購中,台灣何時有機會取得?(持續更新)

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分配公平性

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變異如此大的情況下,肺炎疫苗研發面臨重重考驗之外。GAVI 執行長柏克利(Seth Berkley)表示,美國因川普不滿有世界衛生組織WHO參與,已表示不會加入 COVAX。而中國雖尚未簽屬協議,但表示中國的作法與 COVAX 一致。屆時各國間的疫苗該如何公平合理分配?將會是下個階段重要課題。

今日的「新冠肺炎防疫科學說明會」由英國劍僑大學博士陳秀熙教授帶我們了解不同疫苗製作產量及不同國家預購與全球供需分析,以便幫助GAVI, CEPIWHO共同支持全球COVAX組織進行未來疫苗的合理及公平分配。

說明: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 共同領導。用以防止各國政府藏私 COVID-19 疫苗,並讓各國國內高風險族群能優先施打。

富有大國已預購超過20億劑新冠肺炎疫苗

2021年預計可生產20~40億劑新冠疫苗,以牛津疫苗來看,2021年預計產量為30億。除了當中有50%將被COVAX組織承諾保住20億劑提供給92個中低收入國家。剩餘50%75個富有大國 e.x美國、英國、歐洲、巴西等等,已預購超過疫苗產量的一半以上(20億劑)。如疫苗分配不均,代表非洲、南美洲、印度等國家將無法獲得疫苗。疫情流行仍會持續。疫苗研發進度:8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美、英、中渴望最快迎來正面保護效果。

各國疫苗分配順序-醫護人員優先,65歲以上長者為次要

考量疫苗問世初期劑量有限,WHO 初步建議優先分配給醫療照護人員、65 歲 以上長者及罹患其他疾病之高風險成人,並以該國人口數的 3%20%估算各 國優先分配的疫苗供應量,之後再依據暴露及傳播風險、必要的工作場所、 種族、性別等危險因子綜合評估,俾將有限疫苗做最適當的分配 參考資料:COVID-19:全球疫苗研發進程與公平分配機制初探

國際疫情更新

全球COVID-19流行預測(圖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終於有好消息!預估復原人數超過死亡人數

9/6 全球預估確診人數達2,700萬人。預估死亡人數89萬。值得注意的是,自7/22起預估復原人數(圖一綠色線)首度超過死亡人數(圖一紅色線)。但死亡人數曲線邁向平緩的時間仍無法預估。

美洲:美國雖整體疫情逐漸趨緩,但開學後學生群聚活動導致多所大學爆發嚴重疫 情。中學及幼兒中心亦有群聚感染爆發。此外,美國航艦雷根號繼 3 月後又通報士 兵確診案例,確切人數與傳染源仍調查中。在南美洲確診病例占前十大確診國家的 一半,雖然墨西哥疫情趨緩,但第一線醫護死亡率為世界最高,而阿根廷疫情則持續上升。

歐洲:歐洲第二波疫情持續升溫,法國與西班牙雙雙突破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單日確 診數,因應疫情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地區政府實施新一波禁令。另義大利由旅遊勝地 發生多起群聚感染,義大利政府實施進一步口罩令,卻引發羅馬地區爆發抗議行動。 德國及其他歐洲地區亦有小群聚感染,造成流行持續緩慢上升。

非洲:非洲疫情整體趨緩,但利比亞感染人數持續上升,且最大油田區沙拉拉爆發感染死亡案件。

亞洲:日本疫情逐漸趨緩,東京、大阪連兩日單日新增確診個案<200例。然而南韓首都圈群聚感染則持續爆發。全國防疫再延長兩周。東南亞疫情持續上升,印度未見緩和又解封,單日新增確診再創新高達90,632個確診案例,緬甸疫情擴散,泰國百日疫情控制後,首度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確診個案。

大洋洲:澳洲墨爾本疫情逐漸趨緩,但雪梨及布里斯本於八月底陸續出現社區群聚,而紐西蘭出現三個月來兩例死亡病例。

除了持續關心國際疫情之外。更期盼COVAX組織讓疫苗的分配能趨向公平與資訊透明化。早日迎來解封後的日子。
參考資料與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 https://www.realscience.top/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