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預防效果達9成!預計年底供應全球對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苗預防效果達9成!預計年底供應全球對抗疫情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夥伴BioNTech今天宣布,它們聯手研發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初步分析顯示,對COVID-19的預防效果超過90%。根據初步結果,接種兩劑中第2劑的7天後以及接種第1劑的28天後,達到保護病患效果。輝瑞董事長兼執行長博爾拉表示,這種實驗性疫苗對COVID-19的預防效果超過90%,這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重大勝利,疫情肆虐全球已造成超過100萬人喪命,並重創全世界經濟和打亂人們的日常生活。

新冠肺炎疫苗:追蹤受試者的時間不夠長  效力能持續多久還不確定

博爾拉說:「我們正邁出重要一步,更接近提供全球各地人民亟需的突破,協助終結這場全球健康危機。值全球最需要時刻,我們的疫苗研發計畫正抵達這項重要里程碑。」BNT執行長沙辛告訴路透,他樂觀預期這款新冠肺炎疫苗的保護效果至少能持續1年。不過,由於研發人員追蹤受試者的時間還不夠長,所以效力能持續多久還不確定。

保護效果超過90% 遠超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所要求的50%

這家美國製藥巨擘指出,這項期中分析是在94名參與臨床試驗者染疫後進行,檢視其中有多少人接種疫苗或安慰劑。輝瑞未公布到底有多少人於接種疫苗後仍染疫,然而保護效果超過90%暗示,94名染疫者中有接種疫苗者不超過8人。接種疫苗者施打兩劑,間隔約3週。此疫苗的有效率,遠超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所要求的冠狀病毒疫苗50%有效率。

為確認疫苗的保護效力,輝瑞表示,它將會持續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直到參與者中有164人染疫。博爾拉告訴CNBC,由於感染率不斷攀升,臨床試驗可能會於11月底前完成。前述資料尚未經過同行評審或發表於醫學期刊。輝瑞表示,一旦整個臨床試驗結果出爐就會這麼做。

預期2020年供應全球5000萬劑疫苗 2021年將增至13億劑

全球各地大多數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率持續飆升至新高紀錄,各醫院加護病房的空床率不斷減少,死亡人數則不斷攀升。根據供應預估,兩家公司表示,它們預期2020年能供應全球高達5000萬劑疫苗,2021年將增至13億劑。這款疫苗是西方國家研發進度最快的疫苗之一,其他進入後期試驗階段的包括美國莫德納、嬌生和英國瑞典合資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中國大陸和俄國研發的新冠疫苗,已發放給大眾施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美國確診人數逼近一千萬 川普、拜登皆表示:好消息

目前全球已有逾5千30萬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確診人數逼近一千萬,視抗疫為當務之急的拜登9日公布由3個專家領軍的12人疫情工作小組。對於輝瑞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報捷,拜登也在官方推特發出聲明指出,雖然輝瑞疫苗有消息,但在美國普遍接種疫苗還需好幾個月的時間,人們還需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他也感謝研發疫苗的人員,報告呈現的結果真是一個好消息。而川普也在推文說:「股市大漲,疫苗即將上市。報告說有效率達90%。好消息!」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輝瑞美國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