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洩定義不是只有「快」!泌尿科醫:5個早洩原因造就快槍俠!

男人最怕快,早洩是許多男性心中的陰影,但早洩的定義不只關注時間,其實伴侶滿不滿意也是醫學定義上不可或缺的指標。要注意的是,有些早洩原因反映著生理或心理上的問題,這反而是大家比較需要擔憂的,比如攝護腺發炎、身體過胖等。

以下療日子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程威銘來替大家講解,到底什麼是早洩?有哪些行為會導致時間過快?


早洩醫學上有3個定義,伴侶不滿意也是早洩原因之一

程醫師幫大家整理早洩的3個定義:

  • 時間不夠長:大部分男性的活塞運動達到4~10分鐘,若活塞運動少於1分鐘,那才是早洩。
  • 對射精的控制:醫師表示,其實對射精的控制比時間長短更重要,例如說,有人活塞運動才30秒就有射精的感覺,那就休息一下再來,只要伴侶能接受那也沒關係,這樣走走停停,時間就能拉長到10分鐘,那也不錯啊!
  • 伴侶有沒有滿意:醫師分享,他每次去演講都會講一件事情,「如果你是快槍俠但遇到閃電女,女伴很快就可以達到高潮,那也幸福快樂」,只要伴侶覺得時間剛剛好,那就不符合早洩的定義了!

醫師總結:時間、控制(射精)、(伴侶)滿不滿意,這3項都沒達標,才算是早洩!

醫師進一步分析,有些人是一開始有性經驗的時候,時間就非常短、沒辦法控制射精,那這就是「原發型早洩」,通常都是跟遺傳有關;但多數人是本來沒有問題,但隨著年紀增加,性經驗次數越來越多,反而時間越來越短,女生越來越不滿意,這叫做「繼發型早洩」,而很多繼發型早洩都跟一些NG行為有關係。


療日子延伸推薦:(『硬』起來!男性更年期別憂鬱,這方法讓你老當益壯!)


為什麼會早洩?早洩原因為何?醫師指出5個NG行為!

  1. 發生性經驗的年紀太小:醫師舉例,如果在國高中生時發生性行為,進行時難免會擔心,甚至要偷偷摸摸,在不適當的環境中發生性行為,就容易因為緊張、焦慮的關係早洩!太早發生性行為是件危險的事情!處男還是有些好處的,年紀大一點的時候,當性知識比較完備,發生早洩的機會就會比較小。
  2. 心理因素:如果是喜歡吃、不愛運動的人,肚子越來越大、身材越來差,難免會看著自己的肚子想說怎麼辦?提槍上陣時會力不從心之外,時間也會比較短!所以肥胖、不愛運動的人早洩機率也會比較高!
  3. 喝酒、用藥:如果是那種每到週末就要喝一杯,甚至下班都要喝一杯的人,也是早洩的高危險群,甚至如果喜歡去趴踢,愛用娛樂性用藥,也是高危險群之一。
  4. 心理因素:如果每次提槍上陣,就在想「時間會不會很短?會不會早洩?」每次越想這些事,這些事就越容易發生。醫師呼籲,早日擺脫早洩的陰影跟焦慮,才會擁有持久又幸福的性生活。
  5. 攝護腺發炎、泌尿道感染:有時攝護腺發炎、泌尿道感染不一定有症狀,可能導致的唯一症狀就是尿道或攝護腺變得太敏感,所以稍微一刺激就會有射精的欲望,那這就表示日常清潔要做好,另外就是要避免性病的感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出現早洩建議先就醫檢查,不一定要吃藥治療

醫師指出,男性荷爾蒙不夠、甲狀腺亢進、高血壓、糖尿病等狀況都可能造成早洩的風險,要解決這些問題唯有看醫生。如果你符合上述講的3個早洩定義,建議先去醫院做檢查,看身體有沒有出什麼狀況。

早洩該怎麼治呢?根據衛福部新營醫院的衛教資料,早洩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比如需要時服用的短效藥品、長期每日服用的抗憂鬱類藥物、嗎啡類麻醉藥。很多人不想要吃藥,心中總有芥蒂,那也可用搽抹的局部麻醉劑來改善早洩。


療日子延伸推薦:(自慰會早洩、陽痿嗎?怕自慰過度?專家教你算最佳次數 享受自慰優點)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專家:泌尿科醫師程威銘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