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民眾都會犯的暖暖包使用NG行為!買不到怎麼辦?1招解決

暖暖包使用

今年冬天會很冷!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各國氣象機構都相繼提出今年冬天有發展成「反聖嬰」的趨勢,恐讓冷高壓更加活躍。天氣漸冷,民眾也開始購買暖暖包來禦寒,若暖暖包使用得當,會讓身體更暖和唷!怎麼做?今天療日子就為大家來解說!

此外,今(21)日一名網友昨在臉書「COSTCO 好市多 消費經驗分享區」表示到好市多3次都沒買到暖暖包,後來在結帳區看到有人的推車中竟放了目測約有3、40盒暖暖包,讓該名網友相當無奈。

買不到暖暖包怎麼辦?別擔心!療日子教你一招勝過100個暖暖包!


99%民眾都會犯的暖暖包使用NG行為!小心低溫燙傷

市售最常見的暖暖包為拋棄式暖暖包,只要在一般藥妝店及便利商店都能買到,其成分多為鐵粉、活性碳、蛭石及鹽類等合成聚合物,原理是讓鐵粉通過與空氣氧化的作用發生放熱反應。療日子整理以下暖暖包使用的注意事項:

  • 用搖晃取代搓揉
    許多人使用暖暖包時習慣反覆搓揉,以為利用摩擦增加接觸能讓暖包熱一點,這個動作其實是錯的!在使用暖暖包時,僅需打開外包裝輕輕搖晃讓暖包平均接觸到空氣即可發熱禦寒,搓來搓去反而可能讓包裝中的鐵粉分布不均而導致發熱效果不佳。

  • 不要直接接觸皮膚
    在使用暖暖包時要注意最好不要直接碰觸皮膚,建議貼式暖包需隔著衣物或口袋貼,非貼式暖包可不定時移動位置,並且同一部位不適合長時間或於睡覺時使用,才能避免低溫燙傷的情形發生。有許多案例就是因為有人將暖暖包長時間接觸皮膚使用,當覺得不舒服時,已經紅腫燙傷甚至起水泡導致必須就醫治療的結果,提醒民眾在使用上務必要多加留意。
  • 不適合使用暖暖包的5大族群
    嬰幼兒孕婦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有皮膚病或敏感的人糖尿病等對末梢神經感覺遲緩的患者,最好避免或是非常小心使用,因為很容易一不小心而發生受傷或影響胎兒的情形。

至於一般人在使用暖暖包的期間,如果發現皮膚有紅腫、發癢、疼痛等情形,也應立刻終止使用以避免皮膚受傷情形發生。民眾在冬天使用發熱物品禦寒時,都要記住以上幾點,這樣就能夠平安健康地度過這個冬天了。

資料來源:內政部


暖暖包用在「這部位」能讓全身更暖和!

暖暖包只握在手上,能感受到熱度的只有手部,要達到全身都用暖和的效果,最佳位置是在「腰部兩側」

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說,腰間的骨頭最少,且是肝臟、腎臟等有較充足血液量的器官,當腰部感受暖和時,大腦會開始將大量血液送往全身,包含四肢未端,進而讓全身都能暖和起來。

若只有一個暖暖包的時候,可以放在「肚臍下方」也有促進血液循環的穴位,也能有接近的效果,同時也能緩解腹痛或經痛的問題。

資料來源:晉生慢性醫院暨護理之家-台南永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買不到暖暖包怎麼辦?市售充電式/電池暖暖蛋重複利用

充電式或電池暖暖蛋的發熱原理相對簡單,其實就是把電能轉成熱能,只要充飽電就可以發熱。購買時建議選擇有廠牌的商品,否則帶在身上時發生漏電或是短路造成危險。

民眾若為了禦寒,使用保暖用品例如電熱毯、熱水袋、電暖爐及暖暖包時皆要小心,療日子提醒大家,不要將熱源長時間向著同一位置,也不要直接接觸到身體,避免發生燙傷的可能。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寒流猝死悲劇頻傳 防寒8要點不可少!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內政部晉生慢性醫院暨護理之家-台南永康良醫健康

圖片來源:翻攝自COSTCO 好市多 消費經驗分享區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