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排毒、促進新陳代謝,平民版燕窩桃膠功效一次看!滋陰養顏這麼吃就對了

桃膠功效

隨著國人養生的風潮越來越盛行,桃膠也成為了近日來養生的寵兒,高纖、助排便、排毒、促進新陳代謝,多種好處素有平民版燕窩之稱。但你知道桃膠屬於中藥材而不是食品嗎?須領有中藥販賣業藥商執照才可以販售,以免處法!日前台中一間餐廳販售「桃膠銀耳露」,被民眾向衛生局檢舉,經衛生局到店稽查,至少開罰6萬元。不過桃膠是什麼?怎麼吃?桃膠功效有哪些?要怎麼料理呢?跟著小編來一探究竟!

桃膠是什麼?《本草綱目》中都有記載!

根據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分享,在《本草綱目》記載:桃膠和血益氣、治下痢、止痛。

桃膠是一種歷史悠久的中藥,中醫古籍《本草綱目》中對桃膠已有記載:「桃樹茂盛時,以刀割樹皮,久則有膠溢出,採收,以桑灰湯浸泡過,曬乾備用」,這是古代中醫對桃膠的炮製方法。

桃膠功效幫助排便、協助排毒、促進新陳代謝!但這2類人不建議食用

經由張宏銘中醫師分享,桃膠是桃樹分泌而來的天然樹脂,因為它可以滋陰,所以對於熬夜、更年期女性朋友,或者有口乾舌燥、潮熱、皮膚乾燥脫皮、便秘等屬於中醫陰虛火旺情況可以補充身體的津液。

在感冒痊癒後沒有發炎、沒有感染的情況下,適量食用也可以幫忙緩解喉嚨緊繃、乾咳的狀況。而且由於高纖維的特性,桃膠可以幫助排便、協助排毒、促進新陳代謝,進而對於養顏美容有幫助。

沒想到桃樹分泌的天然樹脂竟然對人體有這些好處,價位也很親民,難怪有平民版燕窩之稱!不過醫生也貼心提醒,腸胃消化不好的人、孕婦則不建議食用桃膠。

桃膠功效
桃膠功效 圖片來源:張宏銘中醫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平民燕窩白木耳功效5大好處:強免疫,養肺!電鍋煮銀耳燉水梨簡單又美顏)


桃膠好處多,該怎麼處理?醫師傳授養顏「
桃膠蓮子甜湯」這樣做!

現代人作息不正常,平常總是大吃大喝少蔬果、常熬夜,難免容易氣虛、便秘、面色無光、代謝變差!今天看了這麼多桃膠的好處,與其吃藥看醫生,不如從日常保養做起,給自己燉一碗養顏美容的「桃膠蓮子甜湯」開始吧!跟著小編一起動手做甜湯!

材料:

  • 桃膠 15
  • 桂圓肉 15
  • 蓮子 15
  • 百合 15
  • 水 1000毫升
  • 冰糖 適量

步驟:

  • 乾桃膠需先水洗乾淨,用室溫開水浸泡10小時。
  • 泡開的桃膠,可能會殘有雜質,用細漏網杓將其除去。
  • 蓮子、百合另煮鬆軟備用。
  • 將桃膠加水煮沸後,再轉小火煮30分鐘。
  • 將桂圓肉以及煮熟的蓮子、百合加入,再加適量冰糖共煮3分鐘。

溫溫的甜湯當下午茶滋潤身體也不錯喔,整個心情都好起來呢!

資料來源: 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

猜你想療解:(銀耳蓮子湯功效補鈣強免疫!教你電鍋煮出燕窩口感;但四種人與月經不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桃膠屬於中藥材非食品,隨意販賣當心觸法!

依照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及FDA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台等相關機構表示,桃膠屬於中藥材,因此禁止當食品販賣,小心觸法!須領有中藥販賣業藥商執照才可販售,並且選擇合法來源及管道取得喔!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FDA食品原料整合查詢頻台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藥文化記憶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