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縣市殘劑預約規則總整理!限制放寬:1人也可開新瓶

殘劑預約

為了避免疫苗的浪費,也因為疫苗開瓶後保存期限只有6小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開放各醫療院所將每天最後一瓶疫苗開放給目前序列外的人員施打,即日起18歲以上可預約、候補接種,以下為療日子彙整全台各縣市新冠疫苗殘劑預約規則,提供給大家參考!此外,陳時中今(5)也宣布殘劑限制放寬的相關規定,馬上來看!


疫苗殘劑規則放寬!陳時中:只有1人也可以開新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宣布疫苗剩餘劑量管控放寬!指揮官陳時中說,現在起只要有進行預約,不管是否只剩1人都可以開新瓶使用。


▲指揮中心公布當日剩餘劑量接種說明。(圖/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公布COVID-19疫苗殘劑預約機制!即日起18歲以上可預約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為有效利用COVID-19疫苗,針對當日最後一瓶疫苗開瓶的剩餘劑量,可由接種單位規劃候補名單機制,建議執行方式如下:

  1. 接種單位公告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及開放候補名單登記。
  2. 請接種單位建立其他18歲以上接種對象候補名單。

指揮中心指出,當剩餘劑量使用於非現行開放類別對象時,請於該等人員之接種同意書空白處進行註記「剩餘劑量使用者」,該同意書由接種單位備查,並將接種資料上傳。另針對接種站設站、至機構/洗腎診所接種或外展接種服務作業,亦比照上述原則事先規劃候補名單。接種單位可依上述建議事先規劃,以利有效並妥善的運用疫苗資源。有關尚未開放類別的公費接種對象,詳情可至相關網站查詢。

▲COVID-19疫苗殘劑候補機制。(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6/24)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殘劑處理」實在被問太多遍,他再次說明,還是要相信倫理優於法律,因為疫苗一瓶一打開就是要打10人份,加上又限制6小時內打完,時間過了就壞掉,若照預約施打好安排,萬一預約的人沒來,原則上就是「授權醫師自行決定」,授權醫療院所自行處理,18歲以上的民眾可到住家附近的醫院、診所登記;當有殘劑時,醫療院所可通知民眾施打。

▲台北市疫苗殘劑分配機制。(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在今(25)天開放18歲以上民眾預約施打殘劑,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就表示,會開放27家醫院、29區衛生所及177家合約診所預約殘劑,由各醫療院所進行候補登記,至於登記對象開放第1至10類公費接種對象,及其他18歲以上接種對象。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也表示,新北市的做法依照中央指引,這233間施打地點會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一瓶注射過半的餘劑,會開放現場或開放候補登記,相關方式會由各接種單位做安排,強調相關單位務必要公開透明,避免再有特權爭議,如果有想施打殘劑的民眾,請直接向接種單位候補登記。相關資訊請見:https://vaccine.ntpc.gov.tw/info/

▲新北市疫苗殘劑規則。(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桃園市

殘劑優先提供給原有開放對象與備援名單,若仍有剩餘才會開放候補名單接種,屆時可以打電話向桃園市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合約院所與衛生所預約登記,並於指定時間攜帶健保卡與相關證明文件進行接種,但難以估算殘劑剩餘數量。

▲新冠疫苗殘劑接種機制。(圖/取自桃園市衛生局。)


台中市

台中市政府26日公布公布疫苗殘劑將採公平、預約公開、名單公布等「三公原則」進行,台中市COVID-19疫苗殘劑施打資訊網於6/28日正式上線,包含快打站與衛生所殘劑施打相關說明與預約連結。6/29日起將開放登記預約。6/29日因瞬間湧入萬人導致系統超載,中市府宣布,延至下午5時截止預約登記,晚間7時30分會將各站點預約名單,以電腦亂數排序後公告於網站。


▲台中市預約疫苗殘劑施打。(圖/翻攝自盧秀燕臉書。)


台南市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殘劑實際能施打到的人可能只有兩位數,僅有千分之一的中籤率,與其讓民眾預約搶破頭造成殘劑之亂,不如努力增加疫苗施打覆蓋率。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開放殘劑網路預約,但中籤率如此之低,不只造成民眾期待落空,舟車勞頓,還可能讓他們對內部運作的透明度產生質疑,因此,他還是希望盡量避免造成殘劑之亂。

黃偉哲指出,接下來的七月份及八月份,都會有大量的疫苗到達,所以其實施打名單是一直往下延伸的,目前為止,全台的疫苗覆蓋率已近百分之十,很快會往上增加,屆時年輕的朋友以及五十歲以上的民眾也有機會施打,與其大家都去爭疫苗殘劑,不如趕緊增加疫苗覆蓋率,讓疫苗列車一直往前開,相信是更好的做法。


高雄市

市長陳其邁表示,依接種地點,以65歲以上長輩優先列冊(社區/大型接種站含1-7類公費對象),按照列冊施打,免預約。並且要在接種同意書上註記為「剩餘劑量使用者」。在最後一瓶疫苗開瓶原則上,AZ需要6人以上到場、莫德納要9人以上到場。

▲高雄市殘劑施打規則。(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基隆市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殘劑數量不多未開發預約。中央原本就規定讓第8到第10類造冊人員優先列入候補名單;如今各醫療院所電話都被打爆,將向中央反映。


新竹市

新竹市政府表示,施打疫苗都是事先造冊、並主動通知民眾。在各站結束施打後,會由市府統計剩餘劑量,並通知名冊上符合資格者來接種,如先前已造冊的長者等。以此「統一控管疫苗、造冊通知」機制,確保疫苗接種的公平性。


新竹縣

授權各合約醫療院所依專業判斷,秉持不浪費的原則,提供給1至10類對象施打。


▲新竹縣殘劑施打規則。(圖/新竹縣政府。)


苗栗縣

依照中央疫苗殘劑處理原則辦理,可電洽各合約醫院及衛生所預約。由各接種點公告新冠疫苗殘劑候補名單登記方式,候補對象為尚未開放類別及其他非公費接種對象。


▲苗栗縣疫苗施打規則。(圖/苗栗縣政府。)


彰化縣

因應中央撥發彰化縣疫苗量僅約 9 萬劑, 65-84歲長者仍有 16 萬 8,548 人尚無疫苗可供施打,疫苗殘餘量,仍須以中央已公布放類別優先接種。詳細如下:


▲彰化縣殘劑施打規則。(圖/取自彰化醫院。)


南投縣

接種合約醫療院所開放受理候補名單登記,對象為其他18歲以上接種對象,並於該民眾同意書空白處登記「剩餘劑量使用者」備查,並將接種資料上傳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


▲南投縣殘劑施打規則。(圖/南投縣政府。)


雲林縣

其他18歲以上接種對象,可於縣內28家合約醫療院所預約登記,透過網路或電話預約登記,留下基本資料,若接種點尚有殘劑,將依序通知已預約民眾前往接種,務必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與健保卡。


▲雲林縣殘劑施打規則。(圖/雲林縣政府。)


嘉義市

  1. 嘉義市現有疫苗政策,採預約及造冊方式嚴格管控施打情況,較少殘劑情形發生。
  2. 因COVID-19 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尚有待接種人員,如有殘劑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順序通知候補。


嘉義縣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有關疫苗殘劑使用,因數量很少,將由各醫療院所開放預約並依序通知施打,另將預約名單及施打狀況公開於網站及醫療院所明顯處。


屏東縣

屏東縣衛生局(7/7)公布屏東縣合約醫院 COVID-19 疫苗殘劑施打原則如下:

  1. 殘劑僅開放65歲以上長輩。
  2. 殘劑由接種單位自行安排通知。
  3. 接種同意書空白處註記「剩餘劑量使用者」,該同意書由接種單位備查。


宜蘭縣

各衛生所6/25日下午開放電話預約。縣府6/26日表示,第二波預約將視後續整體注射狀況,滾動式開放。


▲宜蘭縣殘劑施打規則。(圖/林姿妙臉書。)


花蓮縣

花蓮縣政府(7/3)日宣布即起改採網路預約登記,殘劑預約詳細資訊如下:


▲花蓮縣殘劑施打規則。(圖/花蓮縣政府。)


台東縣

台東縣政府表示,中央宣布開放「殘劑」供民眾預約,一瓶疫苗約可供10人施打,但每天各地施打狀況皆不同,無法保證一定會有殘劑、或確切的殘劑數量。因台東採預約制,相對能精準控制疫苗使用量,則幾乎沒有剩餘殘劑。


▲台東縣殘劑施打規則。(圖/台東縣政府。)


澎湖縣

據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公告資訊,為利疫苗有效使用,有關預約殘劑,請民眾區分疫苗種類實施預約,針對殘劑疫苗數量,因餘針數量不一,有預約成功者並不保證一定有疫苗可接種,仍需依現場剩餘疫苗廠牌及劑量而定,由門診進行通知到院施打,如預約人通知未到或無法前來,將依序遞補不予回溯序位,並請當事人再行登記,分院於每週五17:00門診結束後更新名單進行歸零,請民眾每週五17:30過後重新預約。


金門縣

金門醫院自6/28(一)起,每日疫苗專診報到截止後,視當日剩餘疫苗品牌,依登記順序通知接種:

  1. 限18~64歲者登記,未滿18歲者直接跳過不予通知。
  2. 請接獲電話通知30分鐘內,攜帶健保卡至一樓健康管理中心報到,時間無法配合者將依序遞補。
  3. 6月底前僅本院提供AZ疫苗接種,莫德納疫苗已用罄,須等7/1再次配發後提供。


連江縣

尚未宣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疫苗接種後休息觀察30分鐘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留觀15分鐘,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但針對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之民眾,接種後仍請於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新冠公費疫苗施打順序更新!疫苗殘劑即起18歲以上可登記候補




    參考來源:衛福部柯文哲臉書侯友宜臉書桃園市衛生局我的新北市陳其邁臉書 、盧秀燕臉書台南市政府新竹縣政府臉書苗栗縣政府臉書彰化醫院南投縣政府林姿妙臉書花蓮縣政府台東不一樣嘉義縣衛生局嘉義市衛生局、、屏東縣衛生局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衛福部金門醫院

    圖片來源:123RF、衛福部柯文哲臉書侯友宜臉書桃園市衛生局我的新北市陳其邁臉書 、盧秀燕臉書台南市政府新竹縣政府臉書苗栗縣政府臉書彰化醫院、南投縣政府林姿妙臉書花蓮縣政府台東不一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