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患者第三劑覆蓋率不到7成,專家曝10倍死亡風險!4點分析建議完整接種

洗腎患者第三劑

疫情時代下,接種新冠疫苗成為每個人的責任,但是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讓許多人擔憂,其中,洗腎患者是否該接種疫苗一直是很多人討論的議題。不過就有專家指出,目前洗腎患者第三劑覆蓋率僅達65.2%,是目前防疫最大隱憂。也警告,洗腎透析病人的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十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13)日邀請到台灣腎臟醫學會黃尚志理事長來針對洗腎患者接種新冠疫苗的相關問題來為大家解惑。

洗腎患者第三劑覆蓋率不到7成,專家警告: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10倍

中央疫情記者會在今(13)日,請台灣腎臟醫學會黃尚志理事長針對洗腎病人接種新冠疫苗的問題進行說明。黃尚志表示,全台灣的洗腎患者高達8萬人,其中92.2%為血液透析,7.8%為腹膜透析。這些病患雖然可以透過透析存活下來,但幾乎都有免疫能力低下的問題。其中,多數都是年齡高於65歲的老年人,因為共病多照顧起來也相對困難,而洗腎患者一週要洗腎3次、接觸的人多,屬於感染高風險族群。

依據統計數據顯示透析病人接種基礎劑(第1、2劑)及追加劑(第3劑)疫苗施打率,接種第1劑的比率為85.5%、接種第2劑為80.1%、接種第3劑為65.2%。因此,黃尚志表示洗腎患者第3劑尚未接種的人較多,是目前最大的隱憂,近3萬名透析病人尚未接種第3劑。黃尚志強調,洗腎透析病人染疫的死亡率高,染疫新冠病毒風險是一般人的5~20倍、死亡率是10~30%,是一般人的十倍,且感染後病患送醫隔離仍需要洗腎,因此更需要皆種疫苗。


▲洗腎患者第三劑疫苗覆蓋率僅達65.2%。(圖/指揮中心。)

仍有1萬6千多洗腎患者未打疫苗!原因多為「病人拒絕」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說明,關於透析病人的第一劑AZ疫苗施打率,血液透析病人的施打率有81.3%、腹膜透析為68.6%。

此外,全體透析病人未施打原因為「病人拒絕」佔比高達56%,其餘原因為「希望接種莫德納」、「施打日評估不適合」、「住院因素」等。


▲洗腎患者尚未打疫苗原因以及第一劑AZ疫苗施打率。(圖/指揮中心。)

洗腎病人該打疫苗嗎?專家列4點分析曝:建議完整接種

黃尚志表示,針對洗腎病人是否該接種疫苗,可以分成4點進行分析:

  • 不打會怎樣?
    洗腎病人染疫後近五成的人住院、染疫後五個洗腎病人會有一個死亡、染疫後傳染給其他病人及醫護的機會高。
  • 有慢性病適不適合打?
    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周邊動脈疾病患者都適合打。若有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者,請詢問主治醫師。
  • 副作用會不會比較嚴重?
    已證實洗腎病人安全性與一般人無差異。疼痛與一般預防疫苗差不多。
  • 施打注意事項
    限定洗腎前後。不需選廠牌,三種疫苗對洗腎病人無差別。不需特別多喝水。


▲洗腎患者該打疫苗嗎?專家列4點分析。(圖/指揮中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指揮中心提醒,請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前,應備妥「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及健保卡,並經醫生評估過往疫苗接種史及檢核接種紀錄後,提供民眾疫苗接種。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施打第三劑疫苗副作用嚴重嗎?第三劑疫苗預約10大QA懶人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訊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