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麵熱量好驚人!高油又高鈉怎麼辦?教你好吃低卡涼麵做法 清爽無負擔

涼麵熱量 低卡涼麵做法

炎熱的天氣總是令人食慾不振,這種時刻就是要吃涼麵!涼麵集結了涼爽、便宜又飽足的各項優點,但是滿滿的麵條配上芝麻醬,涼麵熱量其實並不低,如何在家製作清爽低卡的好吃涼麵?以下文章將分享低卡涼麵做法以及該如何注意夏天吃涼麵的食安問題!

涼麵熱量高,高油、高鈉怎麼辦?這樣搭配也能清爽無負擔!

食品技師張邦妮說明,許多人覺得涼麵低熱量少負擔,其實涼麵的熱量可不如你想像的低喔!依據麻醬涼麵與蕎麥涼麵的成分及營養標示(下圖)可發現,麻醬麵的油麵麵體及花生芝麻醬汁所含的熱量及油脂較蕎麥麵高!

涼麵熱量比較

傳統的涼麵,主要的麵體是「油麵」,而油麵在製作過程中,比起一般麵條多一道「拌油」的程序,熱量比一般麵條、蕎麥麵或是蒟蒻麵等都來得高;且因為製作麵條時,加入鹽可以增加麵糰韌度,所以麵條的鈉含量通常也很高。

喜歡吃涼麵的朋友,最喜歡的就是那鹹鹹甜甜的關鍵醬汁—花生醬或芝麻醬,花生及芝麻屬於油脂類食物的一員,這樣的搭配根本就是「油上加油」,一份涼麵可能就有550~750大卡的熱量,加上其他配菜,幾乎等於一個便當囉!

愛吃涼麵又想降低負擔,就要注意麵體及醬汁的搭配,可以將油麵改為蕎麥麵、蒟蒻麵;把花生醬、芝麻醬換成柴魚醬汁,這樣涼麵熱量可以瞬間減一半,又不會吃進過多油脂,再搭配優質蛋白質及青菜,也算是健康營養的一餐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減肥吃麵OK嗎?湯麵/粗麵優先!營養師分享11種湯麵熱量排行榜)


吃涼麵拉肚子?建議確實冷藏、低溫保存

涼麵最容易出現的食安問題就是大腸桿菌超標,在夏天經常可以看到新聞報導經過衛生局檢驗出店家涼麵的生菌及大腸桿菌群過高或不合格的資訊。

其實首要注意的就是你買涼麵地方,有沒有確實冷藏以及環境衛生是否良好

因為在夏季的室溫通常都會超過32℃甚至更高,大約每20分鐘細菌繁殖就會多出1倍,1小時後,細菌數量可能就比原先多出8倍,3~4小時之後,細菌數量可能成長100倍以上。一般在市場販賣的涼麵,通常沒有冷藏,販售的衛生環境也不佳,一個餐期大約就是3~4小時,這樣的商品就容易讓我們拉肚子,嚴重的話造成食品中毒,可就糟糕了!

選購涼麵除了選擇環境乾淨的店家,也一定要注意涼麵是否有確實冷藏,最好可以選擇包裝完整並有標示保存日期的產品;購買之後也不要在室溫下放置過久,不能立即食用就要記得冷藏在7℃以下,並且盡快食用完畢喔!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感染大腸桿菌可致死!快看7種常見致病菌)


好吃
低卡涼麵做法–雞絲和風低卡蒟蒻涼麵

材料:

蒟蒻麵 一人份(約150-170g)
雞胸肉 50g
雞蛋 1顆
小黃瓜 半條
市售/自製和風醬 適量
冷開水、冰塊 適量

低卡涼麵做法:

1.將雞胸煮熟或煎熟,放涼後剝成雞絲備用;另將小黃瓜刨絲備用。

2.蛋液打散,倒入平底不沾鍋中,以小火煎熟。

3.將煎好的蛋皮向內捲2次,切成蛋絲狀。

4.煮鍋滾水,放入麵條煮熟。

5.撈出煮好的麵條瀝乾,放入加了冰塊的冷開水中冰鎮約5~10分。

6.倒入和風醬,擺上麵條、蛋絲、雞絲、黃瓜絲等配料。

ps.若不習慣蒟蒻麵的朋友也可以使用蕎麥麵做替代,一樣低卡少負擔呦!

猜你想療解:(水餃熱量高過便當?熱量炸彈竟是這口味!超簡單替換吃法不怕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吃涼麵配什麼?在一餐中如果只吃涼麵的話,營養會不夠均衡,因為只有麵條本身提供的碳水化合物和醬汁中的油脂,對於其他營養素是缺乏的。就算涼麵內會附加一些小黃瓜絲,但以成人每餐建議至少攝取1.5份蔬菜的營養概念來看,這樣的蔬菜含量仍顯不足。所以,建議在吃涼麵的時候,除了少加一些醬汁,還可再另外增加1份燙青菜和1顆滷蛋以增加蔬菜及蛋白質的攝取量!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安心食代 食安知識網 原文標題為:涼麵除了拉肚子,熱量、油脂也超爆卡,這樣吃讓你負擔少一半?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