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二號能降低死亡率50%以上!未來將申請正式藥證,可用於其它肺部疾病

清冠二號

COVID-19疫情已影響全球超過2年,國內所研發的「清冠一號」新冠中藥,針對輕度至中度患者提供治療,目前已有8家中藥廠取得外銷專用藥品許可證,在國內也取得專案製造。如今,「清冠二號」也經過臨床試驗,證實可降低重症死亡率超過50%!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近日也於第14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研討會中透露,清冠二號未來將在國內申請正式藥證,將來的適應症不限於新冠肺炎,也可用於肺阻塞、肺血栓、風濕免疫疾病所引起肺纖維化等肺部疾病,說明如下。

「臺灣清冠二號」可降低重症死亡率超過50%!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結合臨床及基礎研究,成功研發「臺灣清冠一號」,技術授權8家GMP中藥廠,已全數取得外銷藥品許可證,並銷售全球數十個國家,協助國際抗疫。

去(110)年5月國內疫情爆發,「臺灣清冠一號」及時通過緊急授權專案製造,廠商並捐贈「臺灣清冠一號」產品,協助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推動中西醫合作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同時得以啟動多中心真實世界療效觀察研究。

臨床資料初步分析結果顯示:對照單純採用西醫治療,採用中西醫合治之

(1)口服「清冠一號」可減少輕度至中度住院患者轉入ICU或插管之比例達80%;

(2)口服「清冠一號加減方」(後續研究定名為「臺灣清冠二號」),可減少重度至極重度患者重症死亡率超過50%。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新聞稿

療日子延伸推薦:(COVID-19有藥可醫了!清冠一號屬處方藥!非保健、禁私售)


「臺灣清冠二號」將在國內申請正式藥證,可用於肺阻塞、肺血栓等肺部疾病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於第14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研討會中透露,在「清冠一號」中加入支持身體藥方的進階版「清冠二號」,早在去(2021)年5月~8月疫情期間進行臨床試驗。在15家醫學中心和集中檢疫所進行「清冠一號」的臨床試驗時,有100多位的重症病人,以「清冠二號」進行臨床試驗,發現在30天後的死亡率下降50%;研究成果正在論文投稿階段。

由於成功讓100多位重症患者的住院天數減少將近一半。蘇奕彰表示,整體疫情趨緩,若直接找廠商進場申請EUA不切實際,而「清冠二號」除了在新冠肺炎重症病人上見效外,也發現對於肺阻塞(COPD)、肺血栓、風濕免疫疾病所引起的肺纖維化等肺部疾病也有效果,整理相關資料後將朝申請正式藥證的方向進行,也不排除循「清冠一號」的方式先在國外上市再「紅回台灣」。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肺部纖維化與正常的肺部有何不同?醫師說明菜瓜布肺如何治療及改善)


清冠二號配方保留5款藥方,將比照「清冠一號」採取固定配方

原清冠一號包含10味藥材: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全瓜蔞、荊芥、防風、桑葉、厚朴、薄荷、甘草等藥方。蘇奕彰說,清冠二號是清冠一號的調整,其中5個藥方與清冠一號相同,將原有可對抗病毒、免疫調控的藥方保留,並調整部分藥效較弱的藥方、增加支持身體的藥方,也會有固定配方、建議劑量。

「祛邪扶正」中藥可幫助新冠肺炎後遺症的調養

此外,中醫師鄭宏足也在研討會中分享,關於中醫藥在新冠肺炎後遺症的調養。他表示,中藥對於促進症狀的改善、緩解疾病後遺症、恢復機體功能,有著非常好的優勢。中藥調養的基本原則為「祛邪扶正」,針對平時就有痰的患者,可增強上焦的調理,可以「小青龍湯」加減;針對平時情緒起伏大的患者,則可加強中焦的調理,以「小柴胡湯」加減藥方。至於體內溼氣較多、容易水腫者,則可以「真武湯」進行加減。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新冠肺炎後遺症有哪些?無症狀、輕症者也可能出現「肺纖維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雖然清冠一號、清冠二號皆為中醫藥方,但其配方、比例皆不同,切勿自行至中藥行抓藥調配,也不建議做為預防保養配方。建議有任何疑似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盡快至鄰近篩檢站做檢測,以減少傳播的風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2022國醫節台北國際中醫論壇全球直播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