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藥膏怎麼擦?不當塗抹恐致皮膚萎縮,醫師4招緩解濕疹症狀

夏季悶熱潮濕,是濕疹的好發季節,當出現症狀時該如何透過日常照護改善?使用濕疹藥膏又有哪些注意事項?璞之妍診所副院長張佳穎醫師將帶大家認識正確的皮膚科用藥觀念。

近來天氣炎熱,張醫師分享臨床案例,曾有患者因感覺胯下搔癢、起紅疹,心想這和上次濕疹狀況很像,遂自行到藥局買藥膏猛擦,未料幾週後非但沒好轉,反而更嚴重了。一到皮膚科就診,醫師診斷為黴菌感染,加上因藥物使用不當,皮膚已出現血管擴張和萎縮等副作用。

濕疹藥膏不建議自行購買,錯誤使用恐出現副作用!

一般針對濕疹的治療,臨床上會以類固醇藥膏為主,達到抗發炎的作用。不過,依濕疹發作的部位、發炎嚴重程度、年、膚況的不同,以及急性或慢性差別,適合的藥膏強度劑型用量和使用時間都會不一樣,提醒疾病的診斷與治療都應交由專業皮膚科醫師。

假如是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過敏體質者,亦深知自己濕疹反覆發作的狀況,暫時不便就醫,想透過藥局販售的藥膏救急緩解不適時,建議選用同時含有類固醇、抗生素或止癢等其他成分的「複方」成藥,也不宜購買強效類型的類固醇,且每天擦藥勿超過2次。

長期不當塗抹外用類固醇藥膏,可能會導致皮膚萎縮血管擴張,出現酒糟痘痘萎縮紋、皮膚色素脫失等症狀。此外,當使用此類藥膏於眼周、臉部、生殖器附近時務必要小心,因眼周皮膚易吸收類固醇,恐進而造成眼壓升高,導致有短暫青光眼現象。

不同部位的濕疹,藥膏不可共用

濕疹可能發生在頭手腳生殖器等身體部位,無論是皮膚或角質層厚度都不一樣,吸收藥物的能力也有所不同同一種藥膏擦在不同部位的效果和副作用,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舉例來說,手掌與臉部肌膚相比,吸收度較差,如果將醫師開立用來擦臉的藥膏塗在手上,會發現效果不佳;但若把用於手部的藥膏擦在臉部,前述所說皮膚萎縮泛紅或誘發類固醇酒糟等副作用的機率將大增,且短期間內便會出現。呼籲藥物的使用需向皮膚科醫師諮詢,在專業醫師的把關下,較不易發生塗擦藥膏以致有副作用的情況。

治療濕疹不只是擦藥膏,醫師教你如何緩解症狀?

  1. 首先排除誘發因子:從發作部位回想最近是否接觸到可能刺激皮膚的物質,並將之去除,例如新買還沒下水就拿來穿的衣物、保養品、皮帶的金屬扣環項鍊手錶……,或是可能有大量流汗過度洗手脫皮等情形。另外,眼藥水也可能導致眼皮周邊出現過敏症狀,若懷疑因藥物引起,需和原本的醫師討論是否可換藥或停藥。 
  2. 維持基礎的皮膚照護:溫和、適度的清潔即可,不適合洗淨力過強或磨砂類產品,並應暫時停止敷臉去角質塗抹新的保養品。但是基本的清潔與保濕還是要做,以溫和洗劑清潔後可使用無香料無色不含美白或酸類成分的乳液,或是選擇成分較單純的凡士林。外出時做好防曬措施,盡量穿著純棉透氣衣物,避免增加皮膚負擔。 
  3. 盡量不要搔抓:以免陷入發炎加劇的惡性循環,或是傷口破皮造成感染。
  4. 注意室內環境:應保持生活環境的通風與整潔,寢具宜定期換洗烘乾。 

依上述原則照護後,若濕疹已有好轉或症狀解除現象,基本上不擦藥膏也是可以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當出現濕疹症狀時如果擦了手邊剛好有的,醫師之前開立的濕疹藥膏數天至一星期都未見緩解,甚至更嚴重,例如有刺、痛、腫、膿皰、膿樣的滲出液、一定數量或大小的水泡等其他症狀,或不適已明顯對工作睡眠或生活品質造成干擾,或者發炎範圍較大已影響一個以上的部位時,都應盡速就醫。或是常年有過敏性濕疹,但這次卻出現和過去不一樣的異狀,也需要立即尋求醫師診治。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濕疹原因廣泛複雜 反覆感染恐演變慢性濕疹!中醫教你如何飲食與治療)


採訪醫師:皮膚科 張佳穎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