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換季就癢不停!一次破解濕疹預防、保養與藥物迷思

濕疹

一到秋冬季節,朱媽媽的小腿又開始出現擾人的乾癢症狀,忍不住東摳西抓後還是止不了癢,還出現一大片紅腫、粗糙,只好來到皮膚科門診報到。「醫生,我實在很癢的時候,沖熱水很有效耶!我女兒也有給我藥膏擦,但是怎麼還是不會好啦?」事實上,這些解決方式正是導致冬季濕疹加劇的肇因。

 

腫!認識濕疹症狀與病因

衛生福利部雙和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昱璁表示,濕疹並非一種特定疾病,比較像是一種「症狀」,舉凡會讓皮膚產生搔癢感,出現紅腫、發炎、起癢疹或水泡、脫屑、表皮組織液滲出、流湯流膿,以及皮膚粗糙如同苔蘚等症狀的皮膚病均稱之,只是有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濕疹分別,「像是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汗皰疹等,都會引發濕疹。」此外,夏天大量流汗後未即時擦乾清潔、汗水積留過久,或是冬天因皮膚乾燥、油脂分泌減少,受到外來刺激而發癢,都是濕疹發作的原因。

 

濕疹好發對象是那些人?

由於導致症狀表現的病因不同,濕疹的好發族群也有所差異。陳昱璁醫師說明,為止癢而抓個不停、濕疹表現的常見對象包含:

  1. 因異位性皮膚炎引起者,大多是嬰幼兒至青少年階段,一般成年後症狀大多能逐漸緩解。
  2. 每到冬季就又乾又癢的冬季癢,常發生於老年人身上。
  3. 因季節更換、壓力過大、作息或睡眠不正常造成,或者需頻繁接觸髒水、清潔劑或化學藥劑的汗皰疹患者。
  4. 如果長期濕疹反覆發作,由於長時間搔抓導致皮膚增生、粗厚、乾裂,成為慢性濕疹。

 

從洗澡保養到用藥,可能讓濕疹更嚴重的NG行為

然而,多數人剛開始有發癢症狀,未必會在第一時間求助醫師,陳昱璁醫師即指出門診中常碰到下肢皮膚癢的老人家,藉著沖淋熱水來止癢,「這只會讓皮膚的水分和油脂流失得更快,乾癢情形更嚴重!」過度清潔也是一個問題,比方到了冬天還在使用洗淨能力強勁的洗面乳,或是勤於去角質,都會降低肌膚的保護力。

還有許多民眾皮膚癢會自行購買類固醇藥膏塗抹,「若是因為黴菌感染引起的紅疹,這類藥物暫時會有止癢效果,但後續會讓皮膚黴菌感染的情況惡化。」陳昱璁醫師臨床曾遇過一開始只有胯下部位因黴菌感染而發癢,後來卻演變成大腿內側、臀部後方出現大面積紅疹,濕疹藥膏怎麼擦藥都不見改善的個案。醫師強調,如果沒有針對引發紅疹的病做妥善的治療,不但會加重原本的紅腫不適症狀,更嚴重的還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陳昱璁醫師另外解釋到,治療濕疹的外用類固醇藥物有級別之分,醫師會根據病人的患病部位及個別狀況,給予不同級別與劑量的藥物,不宜自己判斷、決定用藥。如果在皮膚比較薄、吸收度高的部位長期使用強效類固醇藥膏,容易產生皮膚萎縮變薄、微血管擴張的副作用。

 

皮膚易過敏該怎麼吃?過敏原檢測之外、吃益生菌有幫助嗎?

一談到過敏,很多人不免關切該如何避開過敏原、吃什麼可改善,陳昱璁醫師說透過抽血檢驗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IgE, 可作為急性過敏的指標,但只能做為參考、並非絕對值,「對某種食物或潛在因子會不會過敏,實際上還是要個人接觸後才能確認。」那麼,補充益生菌能否改善濕疹問題?醫師以當前最新的研究表明,「媽媽懷孕期間及小孩兩歲前服用益生菌,比方嬰幼兒食用添加益生菌的奶粉,濕疹的發生率可降低50%。」至於成人服食益生菌,在目前文獻中則還未看到有明確的改善濕疹的效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減緩不適的日常保養方式,可以怎麼做?

  1. 因流汗悶熱造成者,務必要擦乾汗液,保持清潔乾爽,貼身衣物以容易吸汗的棉質,或排汗衣為佳。
  2. 冬季易乾癢的人記得做好保濕,像是沐浴水溫不可過高、洗浴後塗擦乳液,也可選擇未添加酒精、不含香料、成分單純的洗浴和保養產品,皮膚較敏感者可挑選標榜適合敏感肌的產品。
  3. 不用特別去角質換膚,真有粉刺困擾需要進行時,一個月進行一次為宜,並應搭配乳液或精華液加以保濕,避免皮膚乾燥脫皮。
  4. 熱食、辛辣或冬日進補等飲食,容易讓人體溫升高、流汗,假使身體處於悶熱狀態也容易引發濕疹,注意適量食用。

採訪醫師: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皮膚科主治醫師 陳昱聰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